正文

小毛毛虫的梦想 (图)

(2006-08-31 21:23:33) 下一个


有一个青色的小毛毛虫,每天和小伙伴们出去找嫩叶子吃。有一天,大家到了一个小河边,看到河对面有一片茂盛的草地。听人说那片草地上的叶子又多又鲜美,永远也吃不完。大家都听得垂涎欲滴,就商量着到小河那边去。爬啊爬啊,沿着河边一直找不到桥。后来大家出主意,爬上一棵高高的树,大一点的毛毛虫就开始吐丝,放得很长很长,很远很远,然后就准备顺着丝飘过去,以前就这么试过的,是个好办法。可是这次,河太宽了。然而,这并不能阻隔大家对对岸的神往。越是去不了,大家就越是憧憬。毛毛虫们都把对岸传说得越来越神奇,像个仙境。

于是有些毛毛虫开始铤而走险,咬下一片树叶做成小船,然后就这么漂到对面去。不知道有没有真的过去的。反正听说大部分都被河水冲走了,淹死了。慢慢地,大家对过河失去了希望,从此也就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在河的这一边吃叶子,长个子。然后,大家就把对岸忘了,视而不见。

直到有一天,小毛毛虫自己突然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她欣喜若狂,世界忽然变得如此清晰艳丽。多年来的梦想又醒了,变得这么简单。她展开象花儿一样的大翅膀,飞得高高的,飞过了小河,飞到了她梦寐以求的国度。

这是一个很古老的故事,读小学时父亲讲给我听的,我竟然从此不再怕毛毛虫,觉得很可爱。父亲也带我去树丛中,找来那种小小的,细细的,绿色的小毛毛虫,和我一起玩。那些小青虫其实没有毛,有毛的或者太漂亮的反而不敢碰,上过当的。记得爸爸把小青虫放在手上,小家伙就身子一弓一伸地往前爬,Ω,—,Ω,—,Ω,—。爬到手指头了,前面没有路了,小青虫就站起来,向左,向右,探索着下面要走的路。看它可怜的样子,我们会用另一只手去接它。它过了桥,就继续爬,Ω,—,Ω,—,Ω,—,。。。

不管小青虫变成了那种蝴蝶,这个故事对我后来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当时就想,我也要天天吃绿色的叶子菜,长大了,就可以飞到世界上任何一个我想去的地方。那该多美啊。爸爸告诉我的,要想飞,就要多吃绿色的菜。要不断努力,养好身体,练好筋骨。

我吃了一二十年的叶子了,父母也带着我从北飞到南,从东飞到西。可是童年的那份美丽憧憬却越来越浓厚。心中一直存着那份美景,蓝天白云,微风习习,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开满了无数小花,有蓝色的苣菊,紫色的苜蓿,还有紫红色的丁香。小虫儿在草下面欢快地唱着歌,蝴蝶和小蜜蜂在花丛中忙碌地跳着舞。

随着年龄的增长,那片绿草地在心中也不断变换着角色。曾经代表过大洋中美丽的小岛,也代表过好看的毛线,还代表过白马王子,名牌学校,好的工作和一个豪华的房子,或者,就是一条裙子。问题是,所有这些都来之不易,你要不断的吃青菜。会有辛劳,会有艰险,也会有失败。有人在挫折之后,就慢慢失去了童年心中的那个梦。不再相信,不再追寻。到了那个梦已经实现了,也不觉得那么的美好,视而不见。

可是,不管多么的不容易,要多么的久,只有不忘却那份美好,梦想才会真正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火浣布 回复 悄悄话 小茶, 上次回帖看到了么? 我也有了个博客,地址在:

http://tsienni.blogspot.com/

你好久也没动静了, 新年里多多进步。:-)
圈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Ω,—,Ω,—,Ω,—,。。。 呵呵,写得好生动阿,喜欢。你好吗?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当每个理想实现的时候,那只青虫就是蝴蝶了吧。

比如,你接过文凭那一刻。

平姐姐,抱抱。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蛋蛋写的真好哇。 问题是毛毛虫什么时候算是变成花蝴蝶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