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爷爷教我的粽子(美国版)

(2005-06-06 14:04:51) 下一个

大家看了《爷爷的极品粽子》后,不少人说那种粽子不光买不到,更吃不到。这个么,连我自己都同意,我也是听爷爷讲的啊。特别在美国,我连爷爷都看不到,更别提他那极品粽子。

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吃到粽子的。运用我小时候跟爷爷奶奶学的技术,再通过电话询问,我这几天包了近两百个粽子了。清香四溢,其乐无穷。

好了,大家动起手来,跟我一起包粽子。先就学包尖头白粽子。爷爷说了,吃了一辈子的粽子,还是回到了原点,白粽子最香。初学(吃和包)都要从白粽子开始。

首先,最重要的,当然得买到粽叶。唐人街一般都有的,找不到可以问。端午节快到了,卖完了我可不管。很便宜,大约不到两个美刀,一包大概一百多张,可以包一百个粽子。你要包两层粽叶的,就买两包喽。

第二,糯米(Glutinous rice)。有长的和圆的两种。买圆的。要买好一点的,日本米不错。一袋十磅,八个美刀左右,可以包一百个白粽子。每个粽子约一点五盎司。注意,好粽子不能太大,不然不香了。

第三,棉线(Cotton twine),大约两毫米粗的,太细了不好,吃时剥起来麻烦。一卷两百尺,一块八毛。可以包一百个以上。不要买非天然的线啊。化纤的不要。

所以,一共不到十二块,可以包一百个以上。买起来可不是这个价格,而且没有了乐趣。一锅只能煮四十个左右,所以你可以分两三次用完上面的三大件。

早上出门前,把粽叶洗一洗,放倒一个容器里浸上水。要小心啊,别弄破了,干的很容易破的。糯米要泡三个小时以上。注意米会发胀的,不要装太满。不然你晚上回家,看到的米会高高拱起来,那些上面的都没有泡到水。

吃过了晚饭,全家围在桌上,可以包啦。这就和北方人过年包饺子似的,端午节也是华人的重要节日么。把棉纱线用两手绷开,就像绕毛线团那样。一圈三尺长。绷完了,两头剪断,每根一尺半,放在一旁待用。粽叶煮沸三到五分钟,这样软,不容易破。拿出沥干水。把米里的水倒干净。每人准备一根筷子,一个勺子。

伸出你的左手,手心朝上。放上一片粽叶,光面朝上,根部朝自己,尖部朝前面。再伸出你右手,手心向下,手指水平朝左,盖在粽叶后部,大拇指在下面捏住粽叶根部。让我看看你的姿势对不对,注意手势要优美。

左手也轻轻捏住左侧中部,右手捏住粽叶向外翻折上来,和叶子的右侧垂直,看看你的左下侧粽叶是不是四十五度斜边?现在左手把粽叶向怀里翻下来,再绕一圈,粽叶的尖子刚好盖住根部。拢一拢,让两层叶子间没有空隙,那个锥尖要很尖,不然会露米。这样漂亮的粽子锥形就出来了,大家可以算一下,那个锥角好像是二十八度多。

左手握着粽叶,尖朝前,口朝后上,舀一勺米。用一根筷子分层捣实。窍门来了,为什么只用一根筷子呢,就是要把那个最尖头先捣实了。这样剥出来,尖子很美丽,像个尖塔。

再加第二勺子米,直到粽叶口边。千万别贪多,不然不好包,容易露,而且不香。如果米泡得充分,你要捣紧一点。否则略松些。自己掌握了,反正煮好的粽子要不硬不软,晶莹剔透为妙。

下面最难了。米压好后,右手把突出的粽叶压下来。这时,要注意不要有任何米散落在粽子以外的地方,尤其是粽叶之间。要求是,粽子剥开后,粽叶上不留任何米或者糊糊。

整个粽子翻过来,尖子朝天,用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把粽叶包起来,多余的头向怀里折回,用左手大拇指压住。现在你可以看一下,粽子的底部是不是和圆锥体轴线垂直,底面是不是一个六十度的等边三角形。

拿一根棉纱线,一头夹进左手大拇指,向右绕一圈,拉一拉,再绕一圈,拉紧,绕进线的另一端,再拉一拉,最后打一个活节。一定是活节!这样吃的时候不用剪刀的。凡是需要剪刀剪线的粽子是不上档次的。

差点忘了说了,是包后面那两个角啊,不要看见都是六十度,就忘了顺序了,不然就散啦。

再看一眼,漂亮吗?

我写的是不是好像很复杂?其实练上几个,非常简单。我包一个快的话大概二十秒,要精益求精包得漂亮,也不会超过一分钟一个。我是一面讲解,一面聊天,一面享受着乐趣。你包的时候可以说话,可以唱歌,可以听音乐,看电视。也可以只包粽子,不做别的。

怎样煮呢?你们家里有蒸馒头的不锈钢蒸锅吗?拿来,不要第二层,但要那个隔架和盖子。哈哈。

把粽子尖子朝内,在锅底围成一个漂亮的圆圈。像个光芒四射的太阳。再码第二层,还是那样尖子朝着圆心。再码第三层第四。。。这时,你会发现,粽子形成一个半圆球,所有的尖子都集中到球了圆心!好看吧?不光好看,而且受热均匀,香气包住了。每个粽子的形状都保持到最完美,不容易露米。

把那个有许多网眼的隔架轻轻压上。水过粽子一寸,加盖大火煮开,改小火煮两小时关火,焖到第二天早上,还是热的。那香气,满屋都是。不过,如果你不吃,别老开盖子啊。

怎样吃?这还用问啊?拿盘子,轻轻拿起一个粽子,左手拿着粽子,小心别烫着啊。右手拉开棉线,用筷子拨开粽叶。这时,你就看到梦寐以求的洁白小美人了。两支筷子湿一下水,从断部沿圆锥轴线轻轻插下,筷子间距一厘米,别戳穿。然后左手剥下粽叶,看看粽叶是否完整,是不是干净如新,有没有任何粘米和粘糊?一般有粘糊,是大火煮太久了。如果不容易剥则是泡米有问题。不过加化学品防粘是不可取的。

你可以在盘子中洒点白糖,把粽子滚一下。吃吧,你!

你可以把两个粽子包在一起,两个尖子,一个大三角底,叫做“鸳鸯连理”。还可以加个小粽子,称谓“三口之家”。你也可以把两三个粽子的线扎成一串一串的,拿起来方便。真的是送给同学同事朋友的好礼品。不昂贵,图个热闹。我把粽子送给洋人朋友,得到一致好评。他们说很可爱,而且比寿司好吃,叫我继续包。不过他们吃法稍微不同,是用刀叉在盘中切着吃,有的还加其他佐酱。

有了包白粽子的技术,你可以考虑包有味的,比如五花肉,扣肉,红豆,莲蓉,豆沙,蛋黄,栗子,等等。不过有味的粽子和月饼无异,营养过剩,不利减肥和健康,同时众口难调,很难送人。而且吃不出好米的味道,更破坏了粽叶的香味,属于世俗产品,在我爷爷眼中是不屑一顾的。那些粽子从来吃不出粽叶的产地,就像拿特级龙井茅峰煮茶叶蛋一样。

1?怎么说到我自己头上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粽子,我喜欢的粽子,蛋蛋,馋死我了。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坏蛋,你妈妈以前要再耐心一点,你就学会了。美国老师会鼓励孩子的。

不过,现在你妈妈总会教你了吧?五彩线看来是好多地方的传统啊。

心,200个粽子不累的,边玩边包,很有乐趣,和打毛线差不多。呵呵。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蛋蛋,抱抱,不要累坏了...上百个粽子,我是不敢碰的...:--)
xiaohuaidan 回复 悄悄话 蛋蛋真能干,还会包粽子!
小时候看妈妈包粽子,用的就是蛋蛋说的方法。我曾经试过一次,糯米装进去,还没缠呢,就被妈妈劈手夺过,说我这样煮出来根本不成形,又往里塞了一大把糯米。:P
我到现在也不会包粽子。好在我不喜欢吃粽子。端午节到了,就买两个粽子应个景儿。
去年端午节,妈妈在这儿,为我们包了粽子,比市场里买的好吃。
想起出来前,我都工作了,每年端午节姥姥还要在我的手腕缠上五彩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