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航天还是航空?

(2005-05-26 09:09:14) 下一个

心怡给我出了一道题:

“蛋蛋,给你出个题,你解释一下航天和航空的区别。”

这个题目比较大,就我知道的说吧。

我个人觉得,这航天,航空,宇航三个词都说的不好,反正我不服气。

你看啊,都是“航”,为什么宇航的“航”在后面呢?

如果是“宇宙航空”的缩写,我同意。那么,“航天”和“航空”这两个词就说倒了。

我们平时坐的飞机,是10公里高,叫航空。而80公里以外,虽然还有点空气,但不靠空气飞了,怎么反而是航天了呢?

天和空都是地球的一部分,是天高还是空高?我认为是空高,空气稀薄了,没有空气了,空了,太空了,离地面太远了,该叫航空了吧?却叫航天。

天要下雨,天气,有气么。在气里面飞,应该是航天啊,却叫航空。

你看啊,如果倒过来,先航天,再航空,再“航宇”,就是“宇宙航空”,很连续么。

小时候,觉得在天上飞,怎么叫飞船。天上有水吗?这个“航”字,舟字旁,船么。后来学到气体和液体都是流体,勉强接受了。

可是,在有流体的地方飞呢,叫飞机;在没有流体的外太空飞,却叫飞船,还是想不通。飞机和飞船是不是也应该倒过来?

还有,“飞”是有两个翅膀的,是一只鸟的样子。飞船,卫星等等,还有翅膀吗?要有,也不像鸟了。当然这是个小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大概是良好,或者B了。

下次更加努力,争取拿A。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认真准备了。

讲讲我出题的理由。

国内也有叫航天航空大学的,以前可都是叫航空学院,不知为什么就改成航天航空大学。我一直没有搞懂。

我看你的个人资料上写着行业是航天,就很好奇。
你的上篇文章有写了航空小姐。想来你比较了解。

反正你放假,多做一道题也不累,所以,给你出了题目。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
心怡,我把这个网撒到论坛上去了,网了好多鱼回来。这样可以回答你的问题了吧?哈哈!
=========================================================================

o"飞舟"姐姐在么?你的意见呢? - 茶叶蛋 (3 ) (4)

你可将了我一军了! 我是这么想的:
叫航空是因为飞机必须在大气里飞行, 需要空气。
叫航天是因为那才是真正的天。
宇航就是宇宙航行的意思罢。 说的我自己都糊涂了。- 飞舟 (148 ) (3)

可以从他们的词性来判断吧 俺角这 航空,航天这两个词 与 宇航 的词性不一样
§- 老北太平庄 (48 ) (2)

§俺觉得应该加“航宇”这个新词。 - 茶叶蛋 (3 ) (1)

§英雌所见略同!我以前也这么想过! - 飞舟 (3 ) (0)

hahaha, 那就要重新寻找这天空 两字最本出的意思了。 何为天, 何为空? 茶蛋可以写出个报告了。- 老北太平庄 (68 ) (6)

§就是么,好多想不通的事儿。琢磨好久。 - 茶叶蛋 (3 ) (5)

小茶蛋, 你可以试试 说先从字的起源意思到后人常用的意思, 然后查这个字在古文里常用的意思,比如说; “天”“空” 字 在甲骨文里最本出的意思是什么? 到金文意思有无转变? 然后再看说文解字种这个“天”“空”表达什么 然后你再去看古代那些哲学书中 天与空的区别, 哈哈, 可惜你不是学东亚文学的, 不然是一个很好的论文题目。 §- 老北太平庄 (298 ) (4)

我是学自然科学的,但这个题目是边缘的。 达芬奇那时代学科没有现在分得细。越细越死,博士做一个最细的课题。我觉得博士,硕士,学士这三个词也应该倒过来。
那些做学问的应该叫学士,什么都学一点的本科应该叫博士。对吧?- 茶叶蛋 (179 ) (3)

§哈哈, 你等着茶馆里水博士跟你急吧 ^__^ 其实 我们平常很不经意的许多东西细琢么起来很有意思的- 老北太平庄 (57 ) (1)

§胆战心惊地问:~Who is~~ Dr. Water~~~???? - 茶叶蛋 (3 ) (0)

前两天我也听一人忿忿的说博士这个名字不确切:D - weijifen (3 ) (0)

飞机居然只有10公里高啊?原来天这么低 对了有一首锅,叫三万英尺- weijifen (24 ) (1)

哈,小微,你还要飞多高哇?当然你竖着开车,几分钟就到了。 飞机爬那么高,也只要一小会儿呢- 茶叶蛋 (32 ) (0)

天比空高, 空是还有空气, 天么, 奏啥也莫了咧- 淑女虫 (35 ) (6)

§你这么一说,我觉得“空气”这个词也错啦。not empty.:) - 茶叶蛋 (3 ) (5)

§空气一词可能来自日文。 - 飞舟 (3 ) (2)

§但是日文来自中文啊,哈哈。飞舟好,写这个就想到你了。 - 茶叶蛋 (3 ) (1)

§想的有理呀! - 飞舟 (3 ) (0)

§空气里东西多了, 当然not empty, MM, 虫有点头晕, 呵 - 淑女虫 (3 ) (1)

仔细想想,越想越晕。定义的时候,科学比现在落后啊。 - 茶叶蛋 (3 ) (0)

o凡是地面以上的叫空,离地特别远的是天! - 胡司令 (3 ) (4)

§天上有云,是指离地特别远的地方有云吗?空中倒没有云了。哈哈 - laok666 (3 ) (3)
§你说得很对呀!:) - 胡司令 (3 ) (0)
§嘻嘻,我正想说呢。好酒没见胡司令了。 - 茶叶蛋 (3 ) (1)
§我也在找好酒呢!:)刚刚喝过朋友从丹麦走私来的酒,馋得慌- 胡司令 (38 ) (0)

你想的很有道理。但因为先有飞机,当时就叫“航空”; - laok666 (77 ) (3) 后来才有宇宙飞船,卫星等等,不好叫了,就用了“航天”来区别“航空”。哈哈。

§我也是这么听说得 - 老北太平庄 (3 ) (0)

§爱这个解释。说明我怀疑的有根据么。没有科学的过去给科学的现代下的定义 - 茶叶蛋 (24 ) (1)

看看E文:飞机在air中飞;飞船卫星在space中飞。 - laok666 (3 ) (0)

哈哈,蛋蛋好可爱,很有叫真钻研的精神 - westsidestory (135 ) (2) 这个都能做考据。如果是在中国,蛋蛋应该去学训诂考据,五年以后肯定是专家。 这样喜欢钻研的同学,阿里师伯不收去做PHD,可惜了。:)o

§“训诂考据“ 就是这词, 刚才奏是想不起来 - 老北太平庄 (3 ) (0)

窝棚的校长老是批评我把好好的“沙锅”打破。:))) - 茶叶蛋 (3 ) (0)

茶叶蛋很可爱 - 忘了笔名 (208 ) (1) 是非成败转头空,空是很近的。
天高皇帝远,天是很远的。
嗬嗬,茶叶蛋很可爱, 应该是laok666的解释吧, 这个名词本身并不是非常科学的。
语言,很大程度上都是约定俗成的,深究起来漏洞很多的, 不能太较真:)

呵呵,那俺奏“不求甚解”啦,不“咬文嚼字”了。哈。 - 茶叶蛋 (3 ) (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