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三届小考

(2005-04-21 00:12:50) 下一个

老听说“老三届”这个词。初步印象是文革中的三届毕业生。应该是中学吧?我的父母都是在文革期间中学毕业的,当然是老三届了。

我太想当然了。怎么从来都没有去想一想这既然是三届,是哪三届呢?直到最近,我的父母明确告诉我,不是。非但不是,还相去甚远。

我错了。开始上网谷勾,一下子就明白了好多。这三届是1966,1967和1968年中学毕业的学生。至于是初中还是高中,我还不太清楚。还要去查。

我在想,我为什么会弄错呢?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历史了解得太少了。总以为自己一口流利的中文,加上现在可以用拼音打汉字,就自认为对祖国文字甚至文化掌握得七七八八了。幼稚啊幼稚。中华文化和历史浩如烟海,而我知道的不过是冰山一角,沧海一栗。

首先,文革是什么时候呢?1966年到1976年,一共十年,所谓“文革十年”。可是,父亲口中的文革好像是个狭义的文革,只有三年,那就是1966年到1969年。每当父亲说起文革,总是绘声绘色,神采飞舞。时而悲壮,时而激动,时而感叹,时而沉思。好像那十年有一个世纪那么长。我从小就在饭桌上,沙发上耳濡目染,片言只语地了解着那十年发生的故事,好多特殊时代的特别词语。

就目前我了解的,文革有两个部分,以林彪事件为界限,一分为二。前半部分是真正的文革,包括后来什么九大会,打倒新沙皇。后面一半的文革其实是拖着的,被后人加上去的。父亲说,直到毛主席去世时,突然听广播说,历经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宣布胜利结束,下次的文革何时开始等中共中央通知。到这时他才知道,文革才算是结束了,原来以为1969年就结束了呢。那后来还有批林批孔,挖地洞,批宋江,批邓,没完没了的。反正讲也讲不完。

也许父亲的看法就是大部分人的看法吧?不然怎么老三届是那三年呢?而我从小学里学到的都是说“十年浩劫”什么的。后来出国了也就无从了解这十年的那么多事情的细节。因为父亲他上大学时,班里好多都是老三届,于是,我就以为他就也是老三届了。

父亲告诉我,以前中国的中小学和美国不同,分四个阶段,就是初小,高小,初中和高中,每个阶段三年。而美国是一年级一直到十二年级,后面四年就是High School了,也有其他的分法,比较自由。可为什么中国那么分呢?回答是,那个时候中国人文化低,在农村没有条件的读完三年就初小毕业了。然后有条件可以读完高小毕业。如果一个人高中毕业,那简直比现在的研究生还稀罕得多。好多大干部也就初小文化。大学呢?哈哈,哪是人们可以想象的。上了大学都是国家的人了。

后来毛主席说,祖国要抓紧建设,花那么多时间念书不行啊。搞建设要紧。还有美帝苏修,中国很危险,要革命,要保卫国家。可又要学文化,怎么办呢,就只好缩短学制了。缩减了四分之一,变成九年了。小学五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

父亲说,他差不多整个文革都在读书,读了十年半,既不是九年也不是十二年,反正我到现在也没有完全搞清楚到底怎么回事。父亲也不想细说,理由是那十年半也没有好好读书,天天从报上抄文章,然后用毛笔写在白纸上,贴在校园里,有时也贴到街上。所以高考恢复时,他中文考得好,还有政治,也不错。数学现在看看简单极了,所以也很轻松。物理化学什么的,好像糊里糊涂,不知道要不要,反正外语是不要的。那个时候没有生物课,更没有电脑。

父亲成绩好,毛笔字也好,会唱歌,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他是高中毕业,凤毛麟角,算是当时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简称“无知”。他也是红卫兵,不过只是发了红袖套,戴过一次。后来就上交了。他原来是要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不知道怎么又不用去了,开始复习功课考大学。他说容易得很,不晓得别人怎么考不出来。他赚了。

不管父亲和母亲是不是老三届,反正他们都是文革期间高中毕业的。他们虽然说自己没有学到什么文化课,但是我觉得有这段经历很是可贵,那是在课本上学不到的。后来他们上了大学,大家都拼命读书,真的是拼命地读啊。父亲说,和现在的大学生不一样,不光学习条件不一样,学习的目的和动力更不一样。

那一代人,大有脱胎换骨的感觉,大彻大悟的。就是不知道,第二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什么时候开始,要等中共中央通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圈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蛋蛋,我好几天没来了,看见你去我的小棚子玩了,主人不在,别失望啊。我最近很忙,得打工,还得学习,家里的宽带也没了,呵呵,不过我有机会就会来你这里的。欢迎你带朋友过来。那张图片很漂亮,过几天我也学学贴图。以后我来你家就也可以给你带礼物了。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蛋蛋很好学啊。老三届好象应该也包括初中的吧。那时候农村里高小毕业就是个秀才了。有空读读‘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很有回味的。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蛋蛋:不用猜了,你小听姐姐是属蚂蚁的。还有中国不能再有一次文革啦,不然中国
就彻底毁了。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抱歉,小蛋的屋子几天没来,又添了一篇好文章!
说来惭愧,生在文革中,不详文革事,还要感谢小蛋认真的GOOGLE呐!
文革中毕业的高中生,俗称老三届,本来应该是受文革害最重的一群,却发现如今活跃在国内外舞台上很多都是老三届人士,很多发展相当出色,这是一个非常有趣值得研究的问题!!小蛋再接再励,继续研究研究吧!
xiaohuaidan 回复 悄悄话 茶叶蛋MM,你很可爱!
美好的事情都不会长久。今天又看到臭臭了,在网上。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坏蛋,你和臭臭的爱真让人感动。那么的真实,我可以感觉得到的。那是真的爱的感觉!非常美好。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数据人,你的东西怎么总是那么的不同?!我很喜欢这个数据人走路的样子。谢谢你。
只是,你一直这样走,走,走,不累吗?什么时候坐下来歇一下吧。
数据人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melondot.com/essay/mp3/philadelphia.mp3

"Ain't no angel gonna greet me.
It's just you and I, my friend.
My clothes don't fit me no more,
I walked a thousand miles
Just to slip this skin."

Bruce Springsteen, Streets Of Philadelphia
数据人 回复 悄悄话 Test



xiaohuaidan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小时候在抽屉里翻到一封信,开头是问候伟大领袖毛主席,然后形势一片大好,最后是致革命的敬礼。至于信的内容、收信人、发信人都不记得了。信封上还印着红太阳什么的。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嘿嘿,长知识了,俺也不是很清楚啊~~深刻自我检讨一下,历史没学好^^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圈圈也想偷看爸妈的情书啊?哈哈。我也是,尚未得逞。我爸可会写了,老厚老厚的。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圈圈,不急吧,我现在忙。我会把码放到你那儿去的。等着啊。:)
圈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蛋蛋,我怎么能把你加为我的好友呢,不会用啊!
圈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爸爸妈妈不喜欢和我讲文革的事情,两个人都或多或少吃了文革的亏。只记得妈妈写了厚厚的好几大本日记,有一次我就要偷看得逞的时候,被发现了,所以没看成,可是也还是很好奇。听舅舅说,妈妈是当时很有名气的红卫兵小将,高射炮打得特别准,还被毛主席接见过,接见完后高兴得给舅舅发电报,舅舅奖励了她一本毛主席语录和一个大大的毛主席像章。后来偷偷看到妈妈爸爸那时的情书,什么情书啊,天哪!一点甜言蜜语都没有,全是表忠心的话,看得人真没趣。下次回去得让爸爸妈妈回忆回忆,否则父辈那点历史怕要被湮灭了。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听姐,你也和我一样糊里糊涂的呀。让我来猜猜你是哪一年生的,属相?

中国的东东真是学不完啦。这才十年的历史。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啊...呵呵,我比较太文盲了点....惭愧啊...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是66-76啊! 小听, 你……

在这之前,那个什么反右,反左,大要紧了,,,都不是文革的….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是从1966才开始的吗? 印象中好象更早,在70年代初就结束了的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