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九重葛(一) 牙膏

(2005-02-25 10:18:43) 下一个
 

 

从我的乳牙还没长全的时候起,我就开始刷牙了。父亲买来了最小最软的牙刷,最香最甜的牙膏。母亲帮我刷,逗着我,让我觉得刷牙是件很好玩的事儿。一到该洗漱的时间,我就很兴奋,盼着那有趣的洁齿游戏的早点到来。妈妈说,牙膏是不可以吃的,吃下去会笨的。所以我也就小心翼翼地把每一口漱口水都仔细地吐掉,生怕变笨了。

稍大一点,我自己学着刷了,东捣捣西揣揣的,搞得到处都是。父母也随着我。但是那牙膏我是不会挤的。用手一捏,半管就出来了。这还不算,挤到哪儿去了呢?当然是脸上,衣服上,地上,水池里,头发上,还有背上。没办法,只好让父母帮忙。

什么时候我开始自己挤牙膏的,我也不记得了。反正很早,父母让我早独立。

但是我发现,爸爸妈妈他们俩每次却只有一个人挤牙膏。不管是谁先洗漱,总是给后面那位挤好了牙膏,杯子里放好了温水。

小时候我还为此辩论过,问妈妈,为什么我的要自己挤,而爸爸的你却帮他挤?当然有时是爸爸给妈妈挤。他们的回答很简单:“习惯了。”

后来我也习惯了,不再问。习惯了我自己挤,习惯了他们互相帮着挤。

但这习惯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长大后,有时就想这个问题。我也问过从什么时候他们互相挤牙膏的,他们也不记得了,好像天生就这样。

爸爸妈妈不是一个省的人,大学虽然同一年级,却在不同的城市。我想最早可能在他们谈恋爱的时候吧?那个时候人们很简单,谈恋爱是偷偷的,因为学校规定不允许,更不用说在学校结婚了。不在一个城市上学,就靠写信了。这样反而安全,不会被学校发现处分。反正妈妈毕业后当年就结了婚。他们那一届,有的在上学前就有了孩子,同学年纪相差很大的。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非常仔细地观察爸妈洗脸。妈妈是个利索的人,可能和医生这个职业有关。三下五除二,唰唰唰,接水,涮一下牙刷,挤牙膏,开刷。她挤牙膏是乱挤,可以从牙膏管的任何地方开始,挤完后老是找不到牙膏盖,弄得不知去向。于是就开始左右前后地找,幸亏现在大部分牙膏盖都是连在一起的。爸爸是学工的,也很快,但很仔细,做事像拿着比例尺一样。他总是从牙膏后部开始挤,把牙膏赶到前部集中起来。

但后面就一样了。刷好了牙,漱口,洗牙刷,洗杯子。然后了,洗脸了吗?不!他们会自然地进行下一个动作,再接一杯温水,洗另一支牙刷,挤好牙膏小心地把牙刷仰放在杯口上。如果是爸爸帮妈妈挤,牙膏会短一点。反过来,妈妈自己挤得少一点,帮爸爸挤多一点,因为爸爸喜欢用得多一些。

每天早晚,我就看着他们这一联贯的熟练动作,包括先洗的给对方挤牙膏。这个动作就好像是刷牙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曾经问,有没有忘了挤,或者后洗的又再挤呢?回答是:“不会。” 确实,我没有发现过这种事情发生。

最近,我对这种司空见惯的习惯做了更进一步的观察,发现,他们给对方接的那杯温水也大有学问。如果另一位不能马上来,就把右边的冷水筏拧小一点,这样杯子里的水就烫一点,等要用的时候温度就刚好。有时,也见过只挤牙膏不接水的。他们的解释是,一家人,还不知道对方在干嘛吗?

是啊,只要心里有对方,根本不需要问一声,不需要看一眼。对方的一举一动早已经在心里。

很少的时候,爸爸在沙发上睡着了,那牙膏会软踏踏地化在牙刷上,快要掉下来的样子。妈妈不会去打搅他,我也会给爸爸盖一件衣服什么的。

还有时候,爸爸回来很晚,妈妈已经睡了,可是那牙膏却已经在牙刷上等爸爸回家。

我从小至今,一直看着这一切。他们不需要太多的言语,非常默契地为对方做着这些细微的事情。我猜想,也许,当初他们恋爱的时候一定是爱得天翻地覆,一定有很多这种亲昵的动作。二十几年了,日月盈仄,东岸西洋,双方的生活已经是左手握右手,当初的激情已经平静,但是像挤牙膏这样的事情却顽强地遗存了下来。

一天吃晚饭,我说,我做人要做一个妈妈那样的人,找人呢,要找一个爸爸那样的人。

妈妈说,没出息!

爸爸说,我怎么啦?我不是挺好的么?

其实,我这人要求不高,能找个爸爸那样的,像他们那样生活,我也就满足了。

饭在锅里,我在床上;热水在杯子里,牙膏在牙刷上。

这不就挺温馨的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圈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这一篇,以后也要训练老公给我挤牙膏。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蛋蛋, 真是羡慕, 夫妻能做到你父母那样, 不易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蛋蛋的东东好温馨。才看了几篇,都很喜欢。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再看一遍,还是很喜欢这篇.写得好!!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挤牙膏本是小事一桩,却见夫妻深情。佩服你对生活入微的观察。
大叔 回复 悄悄话 5岁的娃娃,真的部容易,近乎天才了。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温馨!好幸福的一家!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蛋蛋,非常非常喜欢这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