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G

北京制造正版中国医学软件,在美国升级换代,愿在文学城上继续改进性能,并探讨怎样让更多中国软件畅销美国市场。
正文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FMG就情商培养请教心理学家

(2008-04-07 11:04:08) 下一个

深深感到阿利克斯的父母对于他的职场悲剧负有责任(详见职场生涯置顶贴)。为此,今天FMG专门邀请一位心理学家在儿童心理学上造诣很深的G博士共进工作午餐,并进行了如下探讨。

记得刚来美国时去一位朋友家拜访。朋友骄傲地告诉俺,他们的独生子才五年级就已经上高中的数学了, 此外还在上围棋和电脑编程课。俺想见见这位天才儿童,来到他的书房门口。他妈妈小心地问:阿姨刚从国内来,想见见你。孩子正在专注地玩电脑,非常不高兴被打断,不耐烦地朝俺望一眼:“看我干什么?weird!”。朋友说,儿子不愿意见生人, 也不和小朋友一起玩,因为他的智商远高于这个年龄的孩子,玩不到一起。

于是FMG问:先天和后天因素在情商的形成上起多大作用?
G博士答:情商与性格有关,但也可以后天培养,从心理学上说,性格大约有50%是从父母那里遗传的(那么说50%的情商是后天培养成的)。

FMG又问:什么时候是培养情商的关键时期?
G博士答:童年是培养情商的关键时期,做父母的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具体做法是让孩子多和同伴交往。

联想到有位在美国的同学讲她的孩子下学后去上小提琴课,围棋课,游泳课,高尔夫球一共六七种课,朋友每日送儿子去这些班,忙得不亦乐乎。俺在香港一位朋友的孩子刚三岁就去考精英幼儿园,竟然有收费高昂的的辅导班来教这些三四岁的小朋友怎样通过考试。

所以
FMG再问:送孩子参加许多爱好班是否对情商培养有好处?
G博士答:不一定。这种班和私人授课往往只集中于一种爱好,应该让孩子参与自然的群组与各种不同性格爱好的孩子在一起。过多的私人课不可避免地减少了孩子应有的业余时间,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具体选什么课来学应该根据孩子的性格来决定。首先孩子要喜欢,同时还应注意平衡,比如内向的孩子可以多选择户外和体育活动等等,多和性格不同的孩子交往。

午餐时间很快过去了,谈了很多,俺只是就自己最关心的问题总结了上述几点。各位做父母的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请尽管提出,俺总结一下,以后继续与G博士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tthisti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建议,FMG. 我去搜索一下试试,就是鱼龙混杂, 不知道选哪个. 去年选了一个,见了几次,倒是很诚实, 我提的好几个问题都答复说:"I don't know."似乎也没任何兴趣做进一步研究.倒是我一直在想等忙完这阵子,去找点儿童心理学的书看看.
如果可以,我真想请你帮忙找G博士解决一个困惑我半年多的一个问题. 知道你很忙,怕给你添麻烦.改天给你QQH.
再次感谢!
FM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tthistime的评论:
俺文中提到的那位心理学家已成为终身教授,现在不看病人,只搞科研。如果您需要请教情商的问题,可以在当地儿童医院(最好是教学医院)找一位心理学家。他应有PhD学位和临床经验,擅长处理儿童behavioral 方面的问题。如果只想和俺说的G博士对话,请把问题寄到俺的QQH,这培养下一代可不是小事情,俺一定尽量转达。
atthistime 回复 悄悄话 FMG,这贴真是及时雨!我正为孩子情商发愁呢。请问您说的这位博士在哪个城市呢?我有很多问题想去咨询一下水平高的儿童心理学家。谢谢!
fm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谢谢,其他网友也建议过,但俺很怕望子成龙心切的妈妈们朝我砸砖。文学城上的妈妈们比俺妈当年可厉害多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把这篇转到子女教育论坛?那样会有更多人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