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探索岛国的秘密

(2024-07-23 04:37:20) 下一个


英伦游记之二

大不列颠有多大?它曾经的面积达到“拥有全球26.5%的领土”(维基百科)。据说是世界上有史以来地域面积最大的帝国。英伦有多小?它现在的国土面积还没有日本大,只相当于中国的广西省面积。难以想象,当年的蕞尔岛国,是如何创造了日不落帝国的辉煌历史的。对此我一直抱着无比的好奇。此次我特意选择了环绕英伦三岛的游览,虽然不可能通过两周的旅行获得什么答案,但这趟旅程,确实为我带来了一些启发。

旅程的第一站,是闻名于世的英国巨石阵。

巨石阵离伦敦不远,坐落在一片广阔的、种满了麦子的田野中间。隔着老远,就可以看到那些体型庞大傲然矗立的巨石,众多的围绕在巨石周边的游客,在巨石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地渺小。

即使是在科技十分发达的英国,到今天也无法确定,巨石阵到底建于何时,由何人所建?用意何在?它们为什么是矗立在岛国英格兰而不是欧洲大陆上?难道是这里具有某种得天独厚之处吗?又或者是这里曾经是史前文明的天选之地吗?如今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巨石阵大约建于4千多年前。其它有关巨石阵的一切,至今依然神秘莫测。

这堆排列奇特,体型巨大,年代模糊的巨石,不知为何,充满了某种独特神秘的魅力。无数好奇的人类,不远万里地前来,崇拜观赏这些莫名其妙的庞然大物。当我站在巨石阵面前时,感受到的是一种难以言说的奇妙和兴奋。仿佛这些巨石拥有某种摄人魂魄的神秘力量,人类在它们面前,有如野草在大树脚底一般渺小。

接下来我们来到斯特拉斯特——莎士比亚的出生地。我不知道莎士比亚与巨石阵是否有联系。我大胆猜想,也许莎士比亚曾经瞻仰过这个已经在英国矗立了数千年的石阵,并且从中获得过某种灵感。或许,他甚至不止一次地在巨石阵停留并沉思,以领悟其永恒的奥秘。我宁愿相信这种内在的联系,因为以莎翁的伟大和神秘,其在人类文明史上占据的地位,完全比肩巨石阵在英国考古学上的地位。

在斯特拉特福停留的大半天里,我们体验着小镇从中世纪保留至今的莎士比亚元素,感受这位将英国文学带到神一般的殿堂的伟人的点滴遗迹。我当年读大学时就十分沉迷莎士比亚,几乎看过所有莎翁戏剧的译本。莎士比亚的年代,对应的是中国的明代。明代的中国文坛,亦是相当的热闹。四大名著中的三部,都是来自明代。相比起三国演义里无处不在的权谋和诡计,我更喜欢莎士比亚戏剧里所揭露的人性和思考。想象一下几百年前的场景:东边大陆的茶馆里,说书人眉飞色舞地讲述着三国竞争霸业的故事;而西部小岛的剧场里,上演着的是忧郁王子面对生死的畏惧。前者沉迷于霸业传承的梦想,后者则质疑人性的黑暗和矛盾。而真正将称霸全球变成为现实的,是那些剧场观众的后代。

若是说莎士比亚代表着英国的软实力的话,那么作为人类工业革命的起源地,英国的硬实力也是无以伦比的。在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我们参观了那里的泰坦尼克博物馆。泰坦尼克沉没的悲剧世人皆知,但是这座巨轮的建造及其背后所展现的英国工业的强大,恐怕所知的世人甚少。博物馆里,可以看到一百多年前的泰坦尼克的客舱有多么的豪华,船体有多么地庞大,还可以看到非常工整的泰坦尼克的设计图纸,以及当年的设计工作室。

英国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剑桥。最早认识这里,是从徐志摩的诗里。来了之后发现,这里比徐志摩的诗还美。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剑桥,空气里散发的都是书卷的气息,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三一学院,光是繁多的学院名称就令人肃然起敬。大理石修建的古老厚重的学院校舍、图书馆、实验室鳞次栉比。成群结队的年轻学子们穿行在历史悠久的街巷间,也许就在这些人当中,数年以后成为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我们在著名的剑河上荡舟,看波光里的艳影,穿过数十座形状各异的桥梁,欣赏河边阳光下的绿草地,听船夫如数家珍般娓娓介绍曾经在这里求学,后来蜚声世界的各界名人:培根,牛顿,我喜欢的英国诗人拜伦,达尔文,哈佛,罗素,图灵,奥本海默,霍金……还有很多我并不熟悉的,跨越科学文学和政界的许多殿堂级的人物。历史上,英国王朝的更替充满了血腥和杀戮,但并没有祸及剑桥的延续和发展,剑桥大学,从她建立的那一天起,直到今天,从未间断。七八百年来,无数的学子从这里走出,他们才是英国得以称雄世界屹立不倒的真正力量。

与其说大英帝国是衰落了,不如说它是从一个独领风骚数百年的阶段,来到一个曾经沧海的更高领域。它已经不需要世间的领土来彰显它的伟大,它所具有的强大和韧性,已经通过其文明的流散传播,渗入进了整个世界。

据说这是当年启发了牛顿的苹果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