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平天净沙 云轻满庭花 ——蹉跎岁月之隔离抗疫

(2020-04-02 03:19:28) 下一个

 

从来没有想过,我也要经历居家隔离的日子。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自幼所受教育,懂得时间乃是人生最珍贵的财富。浪费时间便是浪费生命。因此我对浪费时间特别地不能忍受。而一直以来,我所理解的珍惜时间,便是尽可能地将自己所有的时间,都填满了各种的内容,日常时间的安排,除了工作学习,要么是读书看剧,上网浏览,要么是家务劳动,相夫教子,又或者是运动购物,访亲会友。总之,避免无所事事和空闲发呆。“坐着没事干”这种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的情形,在我这里,不是绝无仅有,也是非常少见的。就连上厕所,也要翻翻报纸看看手机什么的。要是出门旅行,我也是把每天的旅程安排得很满,去看不同的风景,或是体验新鲜的活动。觉得这样才不虚此行。

可是,这么一天到晚地呆在家里的日子,是不是有些虚度光阴,蹉跎时光?

无聊的时候,翻翻手机。看了看不久前去斐济的照片。

位于太平洋的国家斐济,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国家,这里的旅游资源主要是大海,海岛和海湾。曾经有个调查,发现斐济人民是世界上幸福感最高的人民。他们虽然并不特别富裕,可是因为这里不但自然资源丰富,气候也一年四季都差不多,没有严寒也没有酷暑。人们生活压力不大,所以这里的人们的日常生活轻松快乐。本地人大约有很多娱乐时间,他们的音乐天赋很高。随便几个本地人就可以组个多声部的合唱。

所有去过斐济的人,应该都体会过当地人开玩笑所说的一句话,就是“fiji time斐济时间”。这是说斐济人天性懒散悠闲,缺乏时间观念,做什么都不准时,经常迟到。每当他们迟到时,便自嘲搞笑地说自己按照的是斐济时间。

楠迪是斐济的主要城市,我本以为至少也可以达到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水平,谁知楠迪的市容连中国内地很穷的四线城市都不如。这和斐济发达的酒店业比起来,实在是太不相称了。想来想去,我只能认为是本地人太懒散太容易满足,没有雄心壮志的原因。

巧的是,我这次去斐济,竟被动地经历了一次“很斐济”的懒散之旅。我是提前两个月便订好了去斐济的酒店机票的。可是在临行的前一天,才被告知,说斐济正遭遇台风,原先预定的海上飞机停飞,这样一来,我们预定的小岛酒店因为没有交通,所以无法入住。

但是飞斐济的国际航班仍然如期起飞,我们按计划飞到了斐济。预定的外岛酒店去不了了,我们便临时订了一个网上看上去不错的内岛酒店。然后便在拜台风的恩赐,困在酒店里,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发呆度假模式。

还记得第一天,阴天微雨,我在酒店的游泳池里游泳。泳池边上坐了几个老年白人,他们手里拿着杯酒,身上披着浴巾,悠哉游哉地聊天。

我和他们打了个招呼,且随便聊了两句。其中一对是夫妻,老太太很健谈。她说他们是澳洲人,来这里度假,已经住了十天了,打算再住几天就回家了。

我听了很吃惊,问道:“十天?那你每天都做些什么呢?”

“就是像现在这样,池边坐坐,或者酒吧里坐坐。一天很快过的。”

我实在难以想象,每天同样地这么无聊地坐着,十天!而且每天房费加伙食,至少两百美金的花费,这到底有什么意思呢?

老太太接下来的一句话更让我不知如何回答了:“这是我第二次来了。这酒店不错,我上次也是住这里。你住久了就知道了,会上瘾的。”

好吧,我从来不知道住酒店也会上瘾。

酒店位于一个平静的海湾。我们第二天去海湾里划船。诺大的海湾,即使是涨潮期间,水深不过及胸。海水清澈,在船上可以看到水底的沙石和海草。海平如镜,云低天阔,四野静谧,渺无人迹。我们划着轻舟,荡漾在天水之间,真的恍如梦境。

我想起昨天那个老太太的话,心中不禁感慨。就是这种悠闲自在,无为轻松的感觉,真的会使人上瘾吗?

在我的概念里,旅游是旅行,是行万里路,胜过读万卷书,开阔眼界丰富人生的一种体验。出国很多年后,才知道有一种旅游叫做“度假”。是一种放松,一种逍遥,一种在我看来类似于发呆的生活方式。

我虽然很难接受这种生活方式,可是觉得这种生活也是一种幸福吧。就像那对澳洲的夫妻,既是鸳鸯又如仙,不是也很美好吗?不像吾辈,遵循着几千年来的中华文化,看重的是人生苦短,莫负光阴,不然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一天到晚勤勤恳恳,出门旅游也要紧赶慢赶地,难得懒散一回。

其实,如今时代变迁,世界处于大变边缘。人们的追求,也从勤恳刻苦,变得安逸慵懒。今年出现的新冠肺炎,也许就以某种方式提醒人类,不要过于追求物质,不要过于贪心身外之物。世界需要放慢步伐,人类需要有所反思。

未来,AI的出现,会使人类变得更加无所事事。再过几十上百年,世界将不复以往。而我们自己,还是早点意识到这种改变,好及早追随吧。

如今,正在经历新冠恐怖,被迫在家隔离,蹉跎岁月的我,也学一学斐济人民的生活态度,改变一下行色匆匆的日常生活习惯,睡睡懒觉发发呆,修心养性,蹉跎岁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我实在难以想象,每天同样地这么无聊地坐着”+1
我一直不喜欢在海滩度假---就坐那里---就是看书我还嫌太晒。
还有钓鱼的。我不会钓鱼。就是会吊,坐那里好几个小时我不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