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漠长河总是诗----2019回国大西北之旅见闻1

(2019-04-28 05:14:45) 下一个

我生长在南方,从来都没有去过中国的西北地区。因为喜欢唐诗,从小就对遥远的的大西北怀有一种别样的憧憬。之前回国,筹划了几次想去敦煌,可是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如愿。直到今年,在一个朋友的建议和帮助下,总算如愿以偿。不仅去了心仪已久的敦煌,还去了西北的其它著名景点参观。

四月的岭南,早已是春色处处,绿柳繁花。而当我乘坐的飞机飞临兰州,从飞机窗口向下观望时,只见到一片无边的,灰色的,高低起伏的广阔原野。

之后几天,在甘肃这片被称为河西走廊,从兰州到敦煌的旅程中,这种灰色占据了几乎全部景色里的色彩。

除了色彩的单一,还有这里的空旷,广袤和一望无际的平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旅途中,所见所闻,有如暮鼓晨钟,不期然地唤醒了我幼时的许多记忆。那些多年前只是在书上读到的,我以为早已遗忘的诗句,此时竟然有如破茧而出的蝴蝶,生动活泼地在我的脑海中翩然飞舞。我只能说,古人的那些诗句,完全是真实情景的精妙描绘。不仅高度写真,而且深刻传神。中国传统文学的美妙,处处彰显在这大西北的大漠之中。接天的大漠黄沙,残缺的古城墙,千仞的悬崖峭壁,急促奔腾的河水,寂静悠远的明月……在这里,你仿佛可以跨过时间的长河,使用唐诗的语言和古人对话。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从兰州到嘉峪关的火车上,窗外一路上,都是空旷平坦的田野。在我脑中不停地回旋着的,是王维的这句诗。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月牙泉是敦煌著名的景点,那里的沙漠像小山一样高,却留有一汪月牙般的泉水。它让我想起的是这句诗。

“大漠风尘日色昏,红旗半卷出辕门。”嘉峪关高大的城墙下,油然而出的是王昌龄的这句诗。参观嘉峪关时,天是阴冷的,没有半点阳光。不知为什么,我还突然记起小时候读过的唐诗:“月黑雁飞高, 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这里壮阔宏伟的景色震撼人心。我之前在网上搜索时,以为这里只有一块当年秦长城留下的大土墩。但其实这里还有一处可以与美国大峡谷媲美的壮丽峡谷景色。一弯流水在峡谷的底部流过,峡谷的中部还有一处古代驻军的遗址。其壮美苍茫的风光可以从王昌龄的另一首《从军行》中去体会:“玉门山嶂几千重,山北山南总是烽。人依远戍须看火,马踏深山不见踪。”

去阳关参观时,听导游说,这里一年四季几乎都不下雨,生活用水全是靠雪山上流下来的河水。这也是为什么即使是春天,这里的植物也大都是灰色的。著名诗人王维所写的:“渭城朝雨衣浥清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定是让他印象深刻的情景,说明那时候阳关也是难得下雨的,送别友人,恰逢微雨,遂留下千古名句。

去了阳关,当然要去玉门关。这里和千年前的不同之处,是更加荒凉寂寞了。“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在诗中的流露的苍凉悲壮的情感,仍然可以被今天的人们所体会。更不用说李白的:“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边塞诗是唐诗中重要的一部分。其中所描写的情景和传达出的情感,多以苍凉壮阔为主。这里自古以来便是地广人稀,气候苦寒。因为战略位置极为重要,屡屡发生战事,沙场一词,也许缘于此。即使在今天,这里依然是地域广阔,人烟稀少,和我的家乡广东相比,甘肃省的面积是广东的三倍,人口却只有广东的十分之一。

生活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里的人,视野辽阔,粗旷不羁,似乎个性都比南方的人们要大方豁达许多。经历过大西北大漠黄沙生活的诗人,所写出来的诗句,自然也充满了各种奔放大气的情怀,居高临下的视野,和天人一体的广阔境界。所有的这些情怀和视野,都是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所无法体验到也难以达到的。只有来到大西北,见识了这里的大漠黄沙,雄关长河,才能收获人生中的壮志豪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