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邻人(小说10):红线

(2008-05-26 12:09:53) 下一个


邻人(小说10):红线


作者:谢盛友


老黑有一个朋友,当然也是我的朋友,到我餐馆来吃饭,每次都是先吃北京汤,告别时肯定送给我们一个小小的礼物,后来我们成了朋友。

再后来我经常在班贝克的报纸阅读到他,他是市政府的参议员,也是班贝克党的创立者,现在还是该党领袖。十几年来,他都参加竞选市长,十几年来每次名落孙山。

他小时候很穷,经过努力奋斗,现在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本地人很喜欢他,因为他做很多公益事业,比如免费为城市架设桥梁,常年捐款给学校,救助残疾人。他就是我以前笔下的“草鞋权贵”。他出身于平民家庭,力争为平民说话。

他以自己独特的政治诉求而发展自己的本身,他反对黑色的基民盟,更加反对主教干涉市政,每次来我餐馆这里,从窗户看到大教堂,他肯定大骂大主教,说大主教很多钱,吝啬!很少用来照顾贫民生活。
他更加讨厌绿党,嘲笑他们“环境保护,绿色治国”。他说,他们的祖先早就关注大自然,并非等到绿党的出现,环境保护才被提到议政日程。

他一路打拼,终于使得他的协会变成政党,在市议会里拥有六个席位。他一生很坚持,四十岁才结婚,快六十的人啦,女儿才十四岁。我问他,为什么这样执着?

他说,他就是这种性格,很倔,但顽强,百折不回。据朋友说,他迷恋暗恋邻居家的富人大小姐。小姐知道后而大惊,知道他痴情,痴迷到灵魂出了毛病。执着二字贯注其中,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结果,四十不惑时果真闪烁着爱情的光辉。
他跟我说,他老婆骂他的脑袋带着花岗岩,就像他的建筑材料。但是,家庭、事业他绝对不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永远执着,永远拼搏。

为什么这样?
他:坚持基督、自由、民主。形成三条红线:对国家宪法的忠诚、对自己政党的忠诚、对自己的忠诚。这三种忠诚就像一个编织好的网,铺盖整个社会,调整着社会的平衡,维持着社会的秩序。做什么事都得对得起你个人,对得起你所在的群体或政党,对得起你自己的国家或民族。宪法、政党、个人。个人、政党、宪法。
我:哦,我们在中国,我们从小也讲三条红线:少先队、共青团、共产党。我们被教育,一个人一生要追求加入少先队、加入共青团、加入共产党。对党的忠诚。

他说:“中国的北京汤很好吃,德国没有北京汤,德国人也不会制作北京汤。谢谢你为我们德国人提供丰富的中国饮食文化,尤其是北京汤。”说完,他再次给我一个小礼物。我抽屉里积存了他送给我的九百九十九只小小的幸运甲壳虫。

每次开抽屉看到甲壳虫,就想到他的执着,以他的平民事迹来解释黑格尔的本质和表象的统一。思考现存,那仅仅是表象而已。黑格尔认为,法是自由意志的定在,而意志也并非纯粹的思辨概念,而是人的意识和行为的统一,这种行为不是具体的特殊的行为,而是行为的一般性,它包含着从意识出发而产生的实践冲动。
老黑颂扬国家,认为个体应该完全服从的国家,并不是任何一个具有国家外貌的体制,而是符合普遍性的自由意志的国家,是合理存在的政治体制,是体现理性精神的国家,一言以蔽之,国家必须是合理的,否则就是不法的。


写于2008 年5月26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