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邻人(小说2):赈灾 

(2008-05-16 12:43:37) 下一个



邻人(小说2)赈灾 


作者:谢盛友


黑格尔带着布莱希特,匆匆忙忙坐着马车从奥格斯堡赶来,个个满头大汗,到我餐馆里来,老黑说:“我们肚子很饿,小谢,给我们弄点东西吃。我要吃鸡肉炒面,老布,你呢?”
老布:“我要吃四川猪肉,加四川榨菜!加辣椒!”

他们吃完饭后,我们讨论如何赈灾。就这样吧,我们分工一下,黑格尔当领导,老布当德国人召集人,我当中国人的联络人。大家都想听听布莱希特的意见,老布说:“中国人历来很顾面子,我们也要顾中国人的面子,捐款可以,正式号召活动之前,我们必须等到中国政府官方允许,起码要等到新华社的宣布。不然,我们行动,会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

中国官方对灾情报道的开放做法不但稳定了社会民心,也让外界看到了政府应急的效率和能力,为中国累积了宝贵的政治资产。中央电视台在报道灾情时,也不忘重复报道了国际舆论对政府救灾的肯定。 但是,中国政府仍然婉拒外国的专业援助。

第二天早晨,布莱希特再次到达我的餐馆,他自信:“小谢,可靠消息:中国接受更多国际地震救援小组。在日本救援小组抵达四川灾区后,中国政府宣布接受来自俄国、韩国和新加坡的救援小组。台湾的医生也到达灾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已经接受来自俄国、韩国和新加坡的救援小组前往地震灾区帮助救灾。中国总理说,从震情看,这次汶川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中国政府在过去数十年来的救灾行动中一直拒绝接受外国的救援专家,而是依靠动员军队救灾。我们应该行动了!”

行动?!情动!黑格尔也来了,我跟他们讲一件事。昨天我在网上看到的一贴:
“我刚刚去捐款,捐了100美元,很方便,可以在网络上汇款,这样的方式,对像我这样的懒人很合适,大家可以按照以下汇款方式捐款。希望大家大力大力顶!”
我立刻跟贴:情动?!行动!
我指的“情动”当然是搂主的“欺骗”,“行动”当然是请求网络管理立刻行动:删贴!
以上是网上故事。以下是网下故事。
故事:国内黑社会势力很大,朋友的一个表弟,别人欠他款120万,使用了很多办法,拿不回来。行政手段使用了,拿不回来。法院判决了,拿不回来。最后无奈通过黑社会老大,拿回来了。
这样的故事,老黑和老布不敢继续听下去。我们在继续思考:一个国家若黑社会成了公信力,若黑社会成了唯一公信力,我们不敢再继续往下想了。

我想到邓南特,大家推荐黑格尔去找邓南特。
老黑:“邓南特在瑞士,那么远,我坐马车,猴年马月到达?”
我:“老黑,你可以先给他发电子邮件,让邓南特出面,至少先给我们一个账号,1864年至今,救人无数,国际上最具公信力。”

老黑:“老布,我赶路了,你今晚也不要睡觉了,赶紧写《中国好人》,我从瑞士回来时顺路去找瓦格纳,让他组织安排几场义演。我们要跟演艺界联合举办“爱中国”大型赈灾义演,全部收入将通过邓南特总会捐赠给四川灾区。


写于2008 年5月16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