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应该好好检讨

(2008-03-02 14:31:31) 下一个

中国人应该好好检讨

       
作 者 :  谢 盛 友

   在那次的会议上,我认识了他。会议已经开始了一个多小时,他才来,迟到了。当我出来休息时,看见他一副中国人的面孔,于是,我用中文与他打招呼,“您是中国人?”,
对话开始了。“不,我是台湾人!”“可以用中文与您交谈吗?”“可以,我会讲中文,但我在台湾不讲中文。”
   他是代表B市大学外国人学生会来的,他很得意地告诉我竞选该大学外国人学生会主席的历史。很不错的一个小夥子,今年三十岁,到德国来还不到两年,德语讲的蛮流利,不过,从来不分主谓宾,不按格式,凄厉哗啦一大串德语,统统是第一格。他真的很不容易,竞选时,击败了拥有六百同胞为后盾的土耳其候选人。该大学的外国人学生会历来都被土耳其人控制。听到他要出来竞选时,中国人在背后为他祈祷,希望学生会里有个亚洲人的面孔,而台湾人在暗地取笑:怎么能搞得过土耳其人?鸡蛋碰石头!他对同胞也不客气:有种的就出来!
   他告诉我,B市大学有一千多外国学生,按每个人每学期注册时缴纳的学生会会费六十马克计算,该校外国人学生会每年至少有十二万马克的活动经费,谁当了主席,谁就有权支配这些经费。当了官,任何事不用干,每月至少可以拿五百马克,不拿白不拿!
   刚到德国一个月,他爸爸出车祸去世了,再过两个月他爷爷死了,他说,刚踏入德国的土地时,他很穷,成了一个流浪儿,没有房子住,就住在教室里,衣服放在教室的柜子里,这样的日子,大概过了半年,直至他当上了学生会主席,面貌才有点改观。他认识我的朋友 L君,他挺敬佩他??L君是他见到的台湾来的留学生中最成功者。我问,何以见得?他回答得很干脆: L君不需要其父母一分钱,自食其力。
   “怎么这次开会,一个女的都没有?我就想来找老婆。”我不知道他问的谁。我说:“大概女同胞不太愿意出来当学生干部吧。”他恨德国放假,更恨德国人过圣诞节,别人全走光了,剩下他一个人在学生宿舍里,孤单、凄凉。
 
第二天早上九点钟,快开会时,他才跟着那个土耳其人进来。土耳其人腿是坏的,坐着轮椅。他告诉我,昨晚他们在法兰克福迪斯科乐了一夜,今早才回来。坏腿说,他们在迪斯科认识了两个女士,跳舞跳到深夜四点,然后到那两个女士的家里,不过没有发生任何事情。

下雪后,路很滑,没有公共汽车,一位波兰同学用车送我们到附近的电车站,然后我们坐电车到法兰克福火车站,再乘火车回家。因那位波兰同学的车子很小,每次只能坐四个人,坏腿与我,还有另外两个土耳其人先坐波兰同学的车子,到电车站,然后波兰同学再回去接他们。

我到家后不久,他来电话问我,那坏腿到底是怎么回事,害得他在法兰克福火车站整整等了两个小时。我告诉他,坏腿毁约,直奔目标。他在电话的另一头,猛骂:“他妈的,昨天夜里,他当主角还不够啊,两个女的轮流坐到他的身上,丝毫不顾我的存在。”


1997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