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鬼婆夜谈

(2008-03-02 14:21:32) 下一个




鬼婆夜谈

作 者 :  谢 盛 友

说来很荣幸,获得鬼婆协会的邀请,作为特别观察员,亲临北京楼,参加鬼婆夜谈。对面的阿林,说起她的鬼老公,让我们这些中国男人听了感觉非常,不知是她老公爱她、疼她,还是折磨她。说话时,她倒是甜甜蜜蜜,她说,每次她出门之前,她老公都要检查一下,她穿的衣服是否对劲,衣饰是否符合要去的活动场合,若老公觉得不对劲,立刻命令她更换一套他认为符合标准的服装。每次她出远门,他都会为她打好行装,哪怕是牙膏、牙刷、洗脸毛巾这种细节,她老公都准备得很周到,并给她写好列车车次、时间、到达旅馆的路线等。“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我是人才两空。”我不知道阿林为什么这样说,听她上述惊论,我倒觉得她老公,对她很好,够体贴的,我对我妻子,做得有她老公一半好就不错啦,幸亏我老婆不在场,不然,她不羡慕死才怪呢?“德国的物价也在涨呀,为什么给我的零花钱总是每月八百马克,八年来都是这个价,从不涨。”阿林这么一说,我有些明白了。我告诉在场的所有鬼婆,别理老公的这一套,这八百马克又不是从你老公身上剥下来的,而是Theo  Waigel(德国财政部长)给你的。鬼婆们不懂我所言,于是,我向她们解释说,你老公结婚前的税级为一级,结婚后税级改为三级,就每月薪水六千马克而论,一级与三级的纳税差别大约为八百马克。鬼婆们听后觉得我说的有道理,那天夜谈给她们的觉悟是:她们应该感谢的是德国财政部长大人,而不是自己的丈夫。
这回我变成了教唆犯,鬼婆们听了我这么一讲,个个壮了胆,与老公吵架总有根据。阿林说,她与老公抗争的结果值得鼓舞,现在,她老公不是每月给她八百马克,而是给她一张银行卡,她需要钱时,可以自己到银行取,不过,说实在的,她也知道自己老公挣来的钱不容易,因此,每月仍然按照八百马克这样的标准来掌控,只有当她与老公大吵架时,生气的情况下,她才取出一千马克,但是,每月的超额透支,都给丈夫汇报,下月偿还。
相比于阿林,阿黄更悲惨,不仅“人才两空”,而且失去人身自由。在家里接待中国客人朋友,不许讲中文,电话里讲中文,若是事前未经他同意,只要他在家,“喀嚓”一下就把电话掐断。阿黄外出看望中国朋友,不许住在中国朋友家里,她老公宁肯花钱在被拜访的朋友附近找旅馆,这样他便于遥控,若晚上十点半还没回旅馆睡觉,这次远门回来后,肯定爆发一场大战争。
阿毛活得比别的鬼婆都潇洒,老公每月除了给她八百马克的零花钱外,还给她一定数量的马克,用于“炼”股票。其他鬼婆问她程度如何,她直言不讳:钱是赚了一点,而且不辛苦,根本不用亲自到银行去,买股票,只要在家里打电话即可。大家问她买股票赚钱的诀窍,她笑着说,她自己也讲不清楚,反正傻大妹是个疯子,靠这股疯劲,股票一进一出,马克则滚滚而来。


1997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一盘炒杂菜。不过只要吃的人觉得可以就可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