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素描

生活中的那些倒映,那些梦境,还有那些现实。。。
正文

银杏

(2008-01-11 10:19:13) 下一个





 
   
北京城里最大气,最著名的银杏美景地,当数钓鱼台东门外那一溜儿长长的银杏树了。那三两行参天的银杏,从南向北,很长,长到有些穿不透目光。林子的东头,是繁忙的三里河路,车马喧嚣;西边呢,则是那曾经演绎了许多惊心动魄红墙故事的钓鱼台国宾馆——就是这几行长长的,茂盛的银杏,把三里河的嚣喧和钓鱼台的宁静兀自隔开……银杏林在深秋时树叶会变得金黄,那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美的一抹色彩。从叶子碧绿等到绿叶镶一金边再到叶子金黄,大概得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只要一夜秋风,就会叶落归根,最美的时候就只有几天。
   从移居北京后的第一年就向往着能有一张着一身艳丽的红风衣,与飘飞的黄银杏交相辉映的照片,要求不高,一张就行!就是这么一个简单容易实现的愿望,偏偏六,七年都不能如愿,不是叶子没黄透,就是黄透了不是周末,再就是突然一夜秋风。。。

     九八年十月末的一个星期一,午休时躺在值班室的床上,听着外面一阵紧一阵的刮风,突然有一种感觉,觉得如果现在不行动今年又错过了 ,于是翻身下床,调休半天,敲开隔壁男值班室的房门,叫醒两个死党,说是一小时以后八一湖门口见,人家这大老爷们睁着睡眼惺忪的眼觉得我一定是吃错药了,我可顾不了那么多,飞车回家,吹头,洗脸,换衣服,最重要的是要带上我弟弟的高级单反相机,胶卷我于周末已经装好,一切就绪后直奔三里河,一路上还在想,那俩小子可千万别不去呀,到时候谁给我照呢?
  
  还好,骑过八一湖公园大门不久,老远看见那哥俩在秋风里缩着脖子推着自行车,我一激动,飞车上前恨不得给他们一个热烈的拥抱(没敢),再一看他们俩苦着的脸就像霜打过的黄瓜,和我容光焕发的脸正好形成鲜明的对比。他们中间有一人号称当年考过北京电影学院的摄影系,还进入了复试,平时呢就喜欢摆出个半专业人员的样子,对各种型号的相机那是如数家珍,提到摄影,你就问吧,没有他不知道的,可惜就是没见他有什么得意作品(至少是我没看见)。但是,在当时他绝对是为我拍照的最佳人选,于是我赶紧拿出我弟弟价格不菲的相机讨好地递过去,嘿,这招还真灵,立刻焕发了他的革命热情。
 
  那天别提多美,星期一,整个银杏林一片金黄,却见不着什么人,也没有围栏,我们一头扎进树林,脚踩在厚厚的树叶铺就的地毯上咯吱咯吱地响,瞧我那全副武装的:脚蹬长统皮靴,身穿大红风衣,长发飘飞,脖子上还围一小纱巾。。。我是真的豁出去了,左照,右照,正面照,侧面照,俯视,仰视,还外带一"回眸",可劲地照,俨然一专业模特!我就不相信出不了"一张"佳作?那哥俩看着我的如此表现都面面相觑,觉得人的潜力可真大,平时蔫不叽叽的一个人,还挺能折腾?!当夕阳给周围的一切镀上了一道金边的时候,风也停了,也许是受到我的感染,他俩也加入进来,我们开始合影,三个人,两个人,他们还竟然主动要求我也给他们照,摸爬滚打的,也顾不得那么多,这次轮到我惊讶了:瞧他们整一个“老夫聊发少年狂”嘛,就差没有“左牵黄,右擎苍”了...
 
当西去的落日挥洒着它最后一抹余辉,我们意犹未尽地照完最后一张胶片,我一直在那儿得理不饶人地问他们:“后不后悔呀,今天,有没病呀?”回答还能有什么?当然是:“向毛主席保证,不后悔!,没病!”几个人余兴未尽地还不想回家,溜溜达达地来到宾馆前厅,陷进那巨型沙发里畅谈,畅想,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有人提议现在就去找一快冲胶卷的地方,马上看效果,因为大家一致认为今天无论是“模特”还是“摄影师”都是超水平的发挥,别说一张佳作,就是10张也不在话下呀?!想到这里,我们再也坐不住了,说走就走!

                  三人飞车驰骋在华灯初上的三里河路上,就近找到一个柯达照片冲洗部,进了门才想起胶卷还没有下下来,那位“半专业”熟练地将相机底部按钮一按,那边厢里开始往回倒卷,突然,只见那哥们脸色发白,两眼瞪老大:“我....操! 这是TMD谁上的胶卷,很本就没上上去”!
  “啊!!!”这下轮到我傻眼了,脸色由红变白又变黄,但当时我也不能服软啊,于是我也跟着嚷嚷:“嘿,你是干嘛吃的,你不是专业出身吗?你每张过卷的时候没注意相机上的转轴动没动呀?”“得,什么都别说了,回家吧!”,旁边另一位哥们努力作出一副大度的样子,其实这样让我更难受。我恨!恨我自己学艺不精,多年用那破傻瓜照相,上卷时胶卷往上一贴只听见“吱”的一响就上上去了!这下可亏大发了!!!

                 第二年的夏天我出国了,再过一年那位“半专业”也出国了。在国内的那位经常电话里安慰我们的一句话就是:“银杏叶也没那么黄了”我有一个预感:“那飘飞的红风衣与金黄的银杏交相辉映”是我今生永远的梦,永远的痛!“只要一张佳作”是我永远的奢望。如果上帝能给我机会在银杏金黄的时刻,能同他们重逢在那片银杏林,我相信,照片会有的,但照片上的那三张脸一定写满了沧桑,再也不似那般年轻,意气风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