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佳县的时光 (5)

(2008-05-02 17:13:13) 下一个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如果你是住在中国的西北地区,有两件事不可少。一是反修防修;一是演唱革命样板戏。

对于反修防修,有时请退伍军人作报告;有时,搞军训,演营拉练,打靶;有时,讲防空、防原子弹知识; 有时讲如何识别苏特;有时挖防空洞。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

有一次,学生要去挖防空洞,只留少数排练节目。我们四个,当时个子都矮,长得也都可以,要我门演唱英雄儿女电影里王芳唱的那“风烟滚滚,唱英雄,四面青山侧耳听,。。。。。。”我硬是不去排练,非要去挖洞,老师问我“为什么?”我回答”不为什麽,就想去挖防空洞“ 老师拗不过我,我去挖地道,还铲伤了脚趾。

《红灯记》是我们中学全部排完的。我很喜欢演李铁梅的毛雨萍。她出生在新疆,文革回老家读书。我喜欢她还有一个原因是她的普通话。

一本《红灯记》都是我们那些外地老师排出来的。她们不是音乐老师。他们是化学、语文、英语老师。我当时是学习委员,常叫上另一位同学加好友,去交送作业、登记成绩、开会、评助学金、就看不出他们的多才多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