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在佳县的时光 (4)

(2008-05-02 16:01:55) 下一个
 

我最喜欢的小学老师是张彩琴。她大眼睛、高鼻梁,戴付近视镜。一米六五的个,胖瘦中等。桑音宏亮。着装朴素大方得体。跟我母亲同时毕业,是同学。教我时还是大姑娘。

已经上了小学五年级,还从未做过作文。是她教我们习作。开始好几次,我最多写三句话。好似造了三句话。她在课堂上读了一同学范文后,我才开了窍。以致顺利通过初中入学考试。第一篇“批判读书做官论的翻版读书无用论”被选到学校的报栏里。就象“虚心使人进步”那篇一样,让高年级同学羨慕了一阵子。

之前学数学,早晨放学回家,吃了早饭,去到学校,做完当天数学作业。上自习,从不翻开数学书。她当了我的老师后,我才从一次失败中知道: 数学里还有要记忆的东西。这是我最大的收获。她每晚都来我三婶家过夜。她常对我妈说,我们两个女生中,我的数学好,那个的语文好。不管怎么样,初中入学考试时有十四个考场,我一小时后,第一个交数学卷出来。

当时,我一听到她来了,就钻回自己家。不愿意面对面,怕羞、怕要寒暄。从心里,我一直认为,如果说我妈妈是我生活上的启蒙老师的话,张老师是我学习上的启蒙老师。以致于几十年后,我从加拿大回去,在街上看见她,一把就抓住了她的手。那么多年了,她还记得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