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北京军区杨勇、廖汉生被关押始末 (十一)

(2022-12-23 08:31:36) 下一个

杨勇身边工作人员没有作伪证

警卫员孙启增在杨勇被抓后也被隔离,枪被收掉了。专案组扣了很多帽子,质问他:每年都要换警卫员,为什么你六年不换?逼他揭发。孙启增揭发不出来,杨勇平时和大家的关系都很好,又很注意小事。他从不让家人动用小汽车,平时孩子上学都是孙启增骑车接送。军区供应的主副食品,杨勇都要问一声给钱了没有不能因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让人家给我提好多意见。有一次下部队,部队给了一麻袋花生。孙启增付了钱,杨勇非要看发票,还问:吃饭给了钱吗?这一切孙启增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专案组说:1966年杨勇到天津读书班读四本哲学著作,实际是搞二月兵变,想推翻中央,逼着孙启增写材料。明明是无中生有,却非要搞成真的。孙启增说:杨勇绝对不反文化大革命,隔壁的民主建国会住着好多大串连的红卫兵,杨勇说一定要让他们吃好喝好,不能闹病。专案组说:杨勇和罗瑞卿的关系不正常。孙启增说:不,正常,他们接触我都知道。我到罗总长家里去,就是送文件。杨勇和贺龙也是正常工作来往。”“杨勇生活腐化。”“更没有了,杨勇基本不去跳舞,偶尔去一次,都是点个卯就走……”警卫员孙启增宁肯被关押,也决不胡说一句。

专案组拿杨勇没办法,拿孙启增也没办法。首长警卫员都是挑了又挑,查祖宗三代,由组织上派的。审了好长时间,审不出孙启增的任何问题。到了8月,给他戴上三反分子爪牙的帽子发配农场打稻子,又到黄寺化肥厂运化肥。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孙启增仍和杨勇的孩子们有来往。杨勇的孩子们大事小事都找他商量,不敢在家里见面,就偷偷打电话,约在新街口街上,一直到孙启增被处理回家。

秘书王韶华也是宁肯遭到迫害,坚决不作伪证。杨勇司机李英华早就转业了,也没有被专案组忘掉,问杨勇有没有找过彭真。李英华说找过几次?”“就一次。”“上他家去了?李英华说:胡说八道,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往左拐,一进门,就那儿。”“他跟彭真说话了?”“这不废话吗?李英华火了,我告诉你,我知道都不告诉你!说着就要走,专案组的人忙说:李师傅,你别走,你给写一下。李英华不写,说:好,我告诉你,他去了彭真家,呆两分钟就出来了,彭真不在家!

杨勇身边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人作伪证。别人的专案材料厚厚一本,而专案组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搞出杨勇的任何材料,始终也没有立起专案。

 

杨勇、胡耀邦没有出席中共九大

1968721日,康生应江青要求,亲笔抄出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名单。一共193人(28人去世),其中88人被诬陷为特务叛徒里通外国分子反党分子。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实到中央委员40人,候补中央委员19人(其中10人递补为中央委员),不足半数。其中缺席的中央候补委员包括杨勇、廖汉生。

19694月,正在262医院住院的京京被叫到办公楼,一个头发花白的老军人正在传达毛泽东九大讲话。突然她听到毛泽东提到她父亲杨勇,有些地方对干部就是揪着不放,有些人将来还是要工作的,群众谅解了,就解放他们。北京的杨勇是怎么回事?……这些人总是有功劳的……”“杨勇很能打仗,很有功嘛,怎么回事?怎么是三反分子?他是什么三反分子啊?毛泽东这段关于杨勇的讲话,远在宁夏干校的林彬也知道了,是她在商业部的同事小周出差特意绕路到宁夏告诉她的。林彬询问专案组,他们不仅什么都不说,还恶狠狠追问从哪里听到的。林彬感觉他们反而比过去还凶。

毛泽东真的不知道杨勇是怎么回事吗?196812月,周恩来根据毛泽东在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的讲话精神,起草中央参加九大的代表名单和预拟名单。其中包括:朱德、陈云、董必武、邓子恢、李富春、李先念、刘伯承、陈毅、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张鼎丞、王震、胡耀邦、谭启龙、杨勇、方毅、赛福鼎、范文澜等。笔者仔细将这份名单和九大代表核对,发现除中央委员胡耀邦、候补中央委员杨勇外,都是中共九大代表,且都当选为第九届中央委员或候补中央委员。

毛泽东对九大代表人选非常重视,周恩来拟的名单他应该是看过的,否则周恩来不敢把名单中的绝大多数人列为九大代表。1967718日,毛泽东在武昌对周恩来说:明年春天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接着召开九大,把老同志都解脱出来,许多老同志都要当代表,当中央委员。毛泽东举了邓小平、乌兰夫(中共华北局第二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贺龙等人的名字。916日,毛泽东在杭州说:贺龙这个人,将来恐怕还是要当中央委员。

1968109日,毛泽东审阅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报送的《出席中共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名单(草案)》。他删去肖力、毛远新(毛泽东侄子)的名字,批示:肖力、毛远新二人不宜参加。”1010日,林彪批示:肖力、毛远新同志近两年来在工作中取得很多成绩,我原拟同意他们参加此会。鉴于主席的批示和昨晚会上主席的意见,应按主席指示执行。考虑到肖力同志是中央文革办事组组长,且她对解放军报工作有不少贡献,建议她作为工作人员参加会议,这对她是锻炼。”1011日,毛泽东批示:肖力不宜为工作人员。”19691月中旬,周恩来报送国务院秘书厅信访室111日编印的《人民来信摘报》,有来信提议江青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组织部部长。毛泽东批示:徒有虚名,都不适当。”“又李讷、毛远新二人不宜为(中共九大)代表。毛泽东两次划掉李讷、毛远新的名字,可见他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19692月,毛泽东审批了周恩来拟的中共九大代表的名单,批示:陈奇涵(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同志似宜考虑。陈奇涵出席了九大,并当选为中央委员。但是,中共九大的代表中,既没有毛泽东提到的邓小平、乌兰夫、贺龙,也没有周恩来拟的名单中的杨勇、胡耀邦。显然毛泽东没有解放杨勇的意思,可是为什么他又在九大讲话中公开为杨勇说好话,把自己装成毫不知情的局外人呢?看来只有嫁祸于人可以解释。中共九大后杨勇处境依旧,并没有因为最高指示而有一丝一毫的赦免。

 

周恩来安排杨勇和两个儿子见面

1969年底,杨勇大儿子杨小平从东北回北京结婚,林彬要把北京的两个孩子带到宁夏干校,也请假回到北京。她和杨小平商量,由杨小平出面,试探一下再说。杨小平对专案组说:我爸爸被关起来三年了,一直下落不明。毛主席九大对我爸爸的问题讲了话。可是半年过去了,我爸爸依然没有音讯。我已经成家,以后来北京的机会不多,我妈妈在宁夏干校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回来,我们要求在走前看看爸爸。专案组以无权答复一口回绝。林彬一夜没睡,她想了很久,只有求周总理这最后一条路了。第二天一大早,她赶写了一封信,请老领导李先念副总理转交。

林彬的信是这样写的:敬爱的总理,我是杨勇同志的妻子,在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工作,是第一批下放到宁夏平罗五七干校的。当时留下了两个年幼无知的孩子,实在放心不下,这次我来北京决定把他们也带到宁夏去劳动锻炼。以后是否再回北京,何时能再回北京就很难说了。为此,在我和孩子们离开北京前,我想见见久别而又不知下落的丈夫,恳求予以批示。林彬敬上。

第二天一大早,李先念秘书就来了。他对林彬说:信已经转交给总理。总理一直很关心杨勇同志的情况,估计一定会想办法尽快让你们见面的。

林彬焦急地盼着回音,院子里有点动静,她就跑出去看。正是数九寒天,屋外滴水成冰,林彬病倒了,烧得嗓子讲不出话来。她躺在床上,听到院子有动静,就让孩子们出去察看。第四天下午,专案组终于来人,闭口不谈总理批示内容,只是说:你们不是想看看杨勇吗?你们去吧。林彬问:杨勇同志现在哪里?专案组的人有点胆怯地回答:他在石家庄。”“为什么在石家庄?专案组不说。杨小平再三追问周总理的批示,他们不正面回答,只是催促赶快去。后来被逼得没办法,说:你们要不去,我们对上级没法交代。林彬明白了,肯定是总理过问了此事。她本来坚持要去,在孩子们劝阻下,她考虑自己病恹恹的样子,可能会给杨勇增加负担,同意在家。商量的结果,由杨小平带老三北北去,京京陪妈妈在家。

这一夜林彬和孩子们兴奋得难以入睡。林彬从箱子里翻出几盒凤尾鱼罐头,这是杨勇最爱吃的,到处买不到,还是林彬同事从远郊买到几盒。但那时专案组已经不许给杨勇送东西了,只好存在箱子里,这次正好让杨小平带去。

北京到石家庄的铁路不到300公里,火车要走七八个小时。总算到了石家庄,杨小平和北北被专案组的人领到一个军队招待所。院子里有几座楼,除大门岗哨和流动哨没有闲人,显得院子大得不得了。杨小平和北北被领到一座楼的三楼,整座楼不见一个房客。他们等了两个多小时,天都黑了,杨勇才来,后面跟着专案组的人。

杨小平看见父亲的第一印象是父亲很瘦,瘦得简直认不出来了。此时杨勇的体重已从文革前的80多公斤下降到50公斤。他穿着一身破旧但干净的棉军衣,洗得发了白,没有戴领章帽微,风纪扣紧扣,补丁整整齐齐,能看出是他自己缝的,针脚很大。

杨勇神态自若,步履坚定,一边上楼一边用眼睛四处搜寻,像战争年代察看地形一样,成了职业习惯。他看见两个儿子,猛一愣,说明他事先并不知道。杨勇惊喜地问:你们怎么来了?可以看出他极力克制着激动,眉峰抖颤不止。两个儿子也同样激动不已,跑上前去一人一只握住杨勇瘦而布满老茧的手,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专案组的人也跟了进来。杨勇说:这是我们家里人说话,你们离远点!专案组的人无奈,只好打开房门走出去了。两个儿子和爸爸含着泪相视而笑。杨小平说:这次见面是在总理和先念同志的帮助和亲自过问下才争取到的。杨勇眼角潮湿了,难过地说:我连累了你们,也连累了林彬。之后他转过身去,仰望窗外,久久不语。杨小平知道,父亲在尽量抑制自己,怕在孩子们面前掉下眼泪,引起更多的伤心。

杨小平开始讲述三年来的种种情况,从二月逆流王关戚杨余傅讲到九大毛主席的讲话。杨勇用手势示意隔墙有耳,让北北在门口听动静。杨小平说:“514日,周总理向党政口传达毛主席在九大的几次重要讲话,其中就有关于您的内容,说不要揪住杨勇等人不放,还是要让他们出来工作。杨勇气愤地说:他们什么也没有告诉我!杨勇仔细询问了九大召开的时间和有关会议情况,他久久没有说话,脸上的表情极为复杂。难怪专案组从4月开始,白天让他去田里劳动,晚上整夜疲劳轰炸,似乎一定要搞出什么材料来。

专案组查来查去,扣在杨勇头上的都是大帽子,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有一天专案组高兴了,他们查到杨勇是叛徒,以为抱了一个大金娃娃。又搞了很长时间,才知道是同名同姓。杨勇十三四岁参加农民运动,出生入死打了大半辈子仗,直到1958年才从朝鲜回国,根本就没有离开过军队一天,更没有被捕过。别的专案组转来一些揭发材料,说杨勇和廖汉生搞阴谋,专案组催杨勇写材料,杨勇说:有些问题很复杂,关系到党内重大机密,我不能告诉你们。你们年轻,对有些问题的复杂性不了解,不要跟着人云亦云。我的问题,党中央清楚,毛主席清楚,我没有什么可交代的……”这样的态度当然得罪了专案组。

杨勇恢复工作后,专案组退回了抄家物品。在一个装着毛主席像章的皮包夹层中有一个32开的笔记本,或许是专案组的人旨为减轻罪责特意放的。这是专案组的第八本记录,记载196959日之后的50多天活动,以及军区有关领导人在九大后如何开展对杨勇专案工作的讲话。专案组得知毛泽东在九大讲了杨勇后,思想极度混乱,记录本上有这样的记录:在毛主席没有做出新的指示之前,继续按敌我矛盾整,一定要尽快整出个结果来。专案组的逻辑是,如果搞出了杨勇的材料,老人家当然会是另一种说法。

200瓦的大灯泡24小时开着,且不许关纱窗,妄图用困倦、蚊咬、灯烤、饥饿、干渴、罚站等精神和肉体折磨,配合他们的疲劳审讯,来摧毁杨勇的意志。有一次连着几天不让杨勇睡觉。杨勇说:好,我按你们说的交代,拿笔来。话刚说完,他就倒在椅子上睡着了,睡了整整一天。还有一次罚站16个小时,杨勇脚肿得连鞋子也穿不上了。半夜他们吃夜餐,杨勇说:你们能吃,我为什么不能?也跟着去吃。最终专案组的千方百计全落了空。

杨小平说:妈妈准备带北北和京京去宁夏干校。杨勇对北北说:几年不见,你还是本本主义,运动一来,娘老子都靠不住了,只好自己动手,这样摔打摔打,你们就知道日子的艰难。过去我最担心你们养尊处优,现在我倒放心了。干部子女从小顺顺当当,受点挫折吃点苦,多接触接触群众好。冀平跟妈妈去宁夏我赞成,你和京京去我也不反对。走还是留下由你们自己拿主意。总之,无论在哪里都要踏踏实实地干,使自己生活得有意义。

杨小平是哈军工的高材生,杨勇劝他:你学的是导弹专业,现在让你去当锻工,虽然很不合理,可话又说回来,这对你个人也不是没有好处。过去我就有个想法,让你大学毕业后到工农中去锻炼几年,不懂得工农,怎么为工农服务?莫得牢骚,这种状况长不了,我相信国家迟早会考虑如何发挥你们这些大学生的专长。你要打起精神来,现在最难过的是没有工作做啊……”

父子三人相对无言。杨勇忽然翻开棉衣,从里面小心地取出一叠钱交给杨小平说:这是我三年来攒下的100元钱,就算祝贺你们的结婚礼物吧。杨勇每个月只有25元的生活费,除去吃饭,还要抽烟。为了省下这点钱,杨勇常常捡树叶子当烟抽。杨小平说:爸爸留着用吧。知道爸爸身体好,我们就放心了。谈话顶多进行了半小时,杨勇说话很少,他站起来,想了想说:回去告诉林彬,我相信我的问题迟早会搞清楚的。停一下又说:我不会死,除非……”说完头也不回大步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