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总政治部主任萧华倒台记》(四)

(2022-11-28 07:23:40) 下一个

军校学生冲进了国防部大院

紧急指示给军队造成了极大混乱,是中央文革插手军队后的第一次得手。滞留北京的10多万军校学生,不断地冲击军事机关,且越演越烈。他们要求接见、回答问题,否则就静坐、绝食、写血书,甚至借口有镇压学生的黑材料,抬出装有文件的铁柜,还把许光达(装甲兵司令员)、崔田民(铁道兵政治委员)等军队领导揪到国防部大院外批斗。

196610月前后,军队负责人经常自由结合到叶剑英那里骂造反派。叶剑英开始只听不说,甚至脸上没有表情。但很快运动就波及到叶剑英头上了,有一次他回西山的路上中了造反派的埋伏,差点当了俘虏。他在军事科学院的家也被总参测绘学院的造反派给抄了,北京大街上,特别是三座门、军事科学院一带贴了不少批判他的大字报、大标语,有的还是丑化他的生活作风问题的。叶剑英很快了,也开始痛恨造反派,甚至想抓人。造反派在三座门闹事,叶剑英命令两个连隐藏在后院,观察了头头是何许人,准备下手。陈伯达不同意武力解决,说我们千万不要小题大做。他和林彪、周恩来、叶剑英等人在毛泽东那里开会,提到军队要动手。毛泽东说:三座门的事放在那里不去管它,让他们把房子掀翻了也不怕,无非再新建一座。事后叶剑英对邱会作说:若不是陈老夫子多嘴,我早把造反派头头抓起来了。

102111点,哈军工八八红旗战斗团100多名学生要求路扬(军委办公厅秘书长,哈军工工作组组长,曾任国防科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接见,澄清问题。他们先在国防科委门口静坐,后以搜查工作组成员笔记本和黑名单为由,不顾警卫阻拦,冲进国防部大院,又冲进国防科委办公大楼,一直冲到大楼顶层,开了冲击解放军总部机关的先例。萧华、刘志坚迅速报告叶剑英、聂荣臻。国防科委领导按照聂帅指示,再三劝说学生退出国防部大院,均未见效。当晚,叶剑英、聂荣臻出席中央文革和全军文革联席会议,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保障党中央、国防部等要害部门所在地安全的指示,决定写一个简要讲话稿,学生不能进入国防部大院,必须立即退出,由张春桥、刘志坚等向学生宣布。1022日,叶剑英给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学生写信,要求他们停止冲击国防部、国防科委办公大楼。凌晨1点,军校学生全部退出国防部大院。

1117日,周恩来接见哈军工八八团东方红代表,批评八八团冲国防科委,抓路扬的行为是错误的。同日周恩来将中南海、钓鱼台、国防部、公安部、外交部、国家计委、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广播大楼、邮电大楼、人民大会堂等11个单位列为警卫重点,指示加强警卫,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外面的人冲进去。

 

军校学生再次冲进国防部大院

19661030日,萧华在关于军队文化大革命如何搞法给林彪的报告中提出,各大军区机关文化大革命于11月份展开,到明年春节前后告一段落。军的机关暂按师以下部队的做法,进行正面教育。军队院校正在进行文化大革命运动,必须派得力干部加强领导。军以下部队目前仍然要保持秩序稳定,加强正面教育。毛泽东阅后批示同意。退林彪。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11月初,经萧华、刘志坚建议,军队驻京各大单位领导人汇报会在北京西山召开。与会者纷纷反映无法工作,没有时间看文件、电报,连吃饭、睡觉都没有保证。叶剑英指示萧华、刘志坚,用军委名义起草一份《关于各总部、国防科委、军兵种机关必须经常保持战备状态的通知》,主要精神是制止混乱,保证部队正常指挥,未经军委许可,主要领导同志不能离开工作岗位。”“对于机关的办公室、通信设施、保密设备要妥为保护。林彪批发后,转给中央文革,陈伯达以借战备压革命的罪名扣压。全军文革根据叶剑英指示,又连续起草五份电报,还是被陈伯达扣压。在中央文革会议上,陈伯达对刘志坚说:你思想不对头,发的几个电报都是压制造反的,我都扣留了。

117日晚,张家口工程学院学生在国防部北门外静坐,认为李天佑(副总参谋长)到该院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要与他辩论。全军文革派谢镗忠、李曼村、辛国治(总政青年部部长、全军文革办主任)多次劝说未果。8日凌晨3点,600多名军校学生在国防部大门外发动大规模冲击。排成人墙的警卫战士被要求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伤了几十人。维持秩序的副团长不仅挨了打,身上还被抹浆糊,贴大字报。军校学生打破玻璃,将木板一头搭在窗框上,一头搭在警卫战士身上,踩着木板冲进国防部大院。总参、总政大楼有北京卫戍区的两个营守卫,他们没有冲进去。凌晨4点,李圭接到全军文革办公室的电话,立即报告住在西山的萧华。叶剑英、萧华、刘志坚紧急商议,拟出五条。主要内容是:重申国防部大院是重点保护目标,不能冲击,命令所有进入国防部大院的学生立即退出,否则以违反军令论处;学生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派代表谈判解决;要抓一两个带头闹事的坏头头;冲进国防部大院的学生要写出书面检讨,保证今后不再重犯。刘志坚电话向林办值班秘书张云生报告,讲了半个多小时,林副主席有什么指示,请及时告诉我们。萧华也给林办打过电话,主张严肃处理冲击国防部大院的军校学生。8点前李圭到国防部大院上班,北门里的马路及北楼前后,遍地碎木板和纸片。警卫战士排成人墙,挡在办公大楼入口处。冲进大院的军校学生大多坐在地上,少数学生四处游走。李圭来到总政大楼七层的全军文革办公室,桌上有几件警卫战士带血的军衣、军帽,李曼村等人正在焦急地等上面指示。

这时,林办秘书还没有报告林彪。林彪有规定,他睡觉时不能叫醒他,起床后乃至吃饭后半小时也不能报告,否则他会出汗。快到中午林彪才得知,他显得有些惊讶,啊?冲进国防部了?张云生说:萧华、刘志坚研究后提出几项措施,希望得到林副主席指示。林彪说:我没有什么,让他们去处理吧。叶群在一边急了,那怎么行?他们要抓人,你也默认吗?他们向你报告了,你不明确表态,别人就会说他们胡来都是经过你同意的。那样,中央文革就会认为你是他们的后台。别的事不表态可以,这个事不表态可不行!”“那就给刘志坚回个电话吧,林彪向张云生交代:你告诉刘志坚,他早晨报的情况我知道了,要对学生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动员他们退出国防部大院,但不要抓人。林立果在一旁补充说:也不要叫学生们写检讨了,要保护学生们的积极性,不要和他们对立。叶群说:老虎(林立果)不愧是红卫兵,对红卫兵造反很有感情。

张云生向萧华传达林彪指示:早晨报告的情况知道了。学生冲击时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是送上门来的政治思想工作。动员他们退出国防部大院,但不要抓人,也不要叫学生写检讨了。萧华、刘志坚十分为难。冲击军事首脑机关,这本是严重的违法乱纪,应予严肃处理,这怎么成了送上门来的政治思想工作了呢?

 

萧华建议召开大会动员军校学生离京

国防部大院连遭两次冲击后,萧华、刘志坚和全军文革反复研究,既不能抓,又不能检讨,那就只有动员军校学生离京返校,才能避免更大的混乱。但是,滞留北京的10万军校学生强烈要求接见,不接见不走。萧华建议召开一次10万人大会,请几位老帅出面讲话。

116日,总政治部召集会议,萧华、刘志坚通报全军院校运动中出现的问题。认为目前冲击国防部,冲击各总部、各军兵种领导机关,像地方红卫兵造反的情况,严重影响到首脑机关的正常工作甚至作战指挥。萧华请示叶剑英,建议把来京的10万军校学生集合起来,开个会进行教育。其他几位老帅也都同意开会,并报告了林彪。

叶剑英给林办打电话,说来北京串连的10万军校学生强烈要求毛主席、林副主席接见,不满足就不离开北京。这都是些不大懂事的娃娃,需要保护他们的革命热情,又要对他们做工作,军委几位同志决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召开军校学生大会。主席已经连续接见红卫兵,不必再去惊动老人家,最好林副主席亲自到场指示。我们想,考虑到林总健康,如果他不能到会,由我们几个老帅讲几句话,也就可以了。请报告林总,看他有什么指示?张云生立即向林彪报告,林彪只是点点头,说我不参加,没有任何指示。

徐向前回忆:11月间,萧华在天安门城楼上对我说,最近我们准备召开一次军队院校的大会,请总理、陶铸和几位老帅接见、讲话。我说,你们起草个稿子,请叶帅代表军委讲讲就行啦。强调一下军队担负着备战任务,军队要稳定,不能乱。他说:还是请老帅们都讲一讲,这样更好些。我点了点头,表示同意。会前,萧华来我家一趟,送来了讲话稿,我看后略作修改,加了点加强战备的话。

1113日下午,报林彪同意,毛泽东批准,中央军委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召开军校革命师生10万人大会,萧华和刘志坚主持。贺龙、陈毅、徐向前、叶剑英带领各总部、各军兵种负责人出席,北京军区主要负责人也悉数到场。为满足学生要求,萧华特意邀请周恩来、陶铸和几位老帅绕场一周。周恩来、陶铸、聂荣臻离去,贺龙、陈毅、叶剑英、徐向前留在主席台上。萧华首先说:同学们、同志们,首先让我代表各总部、各军、兵种热烈欢迎大家。在这里我还要转达林副主席对同志们的问候。今天除了周总理等接见,陈毅副主席还要讲话。

陈毅扔开讲稿,即席发挥:亲爱的同志们、同学们,今天我们军校革命师生在这里集会,周总理和中央领导同志和同志们见面。萧华同志让我来讲话,讲什么呀?没有准备。……今天我在这里讲话,就不是字当头,如果字当头,讲了别人就要到外交部把我揪出来。马上大字报就贴出来了。我不是字当头,不是字当头,如果字当头就不讲,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我还是勇敢地来讲。我们解放军是模范,不要跟他们去闹。去闹我是不赞成的。这话有些不好听,但是我要讲,闹我是不赞成的。我是完全欢迎作路线斗争的,十分必要,但是不要乱搞,不要作错误斗争。……亲爱的同志们,我讲这话是有意思的,不是空口说白话,我是栽过大筋斗的,我作过路线斗争,犯过大错误,吃了不少苦头。……你们也许会说,陈老总你是不是给我们泼冷水?我说有时热过头了,泼冷水擦一擦有好处。……那天,有的学生冲中南海,冲国防部,我是坚决不同意的。我们不怪大家,以前没讲清楚,是我们工作没做好。讲清楚了,希望今后不要发生这事。你那个单位再重要,能比中南海、国防部的安全更重要?不要夸大本单位的重要,把局部夸大。打解放军,打干部,都是解放军,解放军打解放军,我是没有见过。没有什么事比这更痛心的了。我1927年参军,当解放军39年了,还没有见过解放军打解放军。要顾大体,识大体,大道理管小道理,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不要冲进国防部,占领大楼,剪断电话线。……什么罪魁祸首滔天罪行刽子手,没有什么意思。1114日,陈毅在解散外交部红卫兵大会上也说了同样的话。他说:对这场文化大革命,我是完全没有估计到的,很不自觉,很不理解。什么罪魁祸首,什么滔天罪行,就由你一张大字报定了吗?外交部有些大字报里写什么罪魁祸首刽子手滔天罪行等,这不解决问题,是纸老虎,是在追求惊心动魄。陈毅的讲话引起不同的反响,有掌声,也有议论声。

贺龙第二个讲话,他完全照稿子念。这时毛泽东已经点了他的名,弄得很紧张。萧华报请叶剑英同意,让贺龙在大会上讲话,缓和气氛,平息谣传。在这种情况下,贺龙的讲稿决不能出任何差错,否则马上就会被造反派抓住小辫子。萧华、刘志坚绞尽脑汁,让贺龙推荐空军17航校提出的搞好革命大串连的10点建议,叶剑英、贺龙都同意了。贺龙很快念完,离开会场,无人起哄。

徐向前讲话也很短。他说:同志们,同学们,你们辛苦了,向你们问好。……军队的领导同志要检查自己的缺点。同志们,你们向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反映自己的意见,提批评,要解答问题,你们的一切革命行动,我们都坚决支持。另一方面,希望你们从国家最高利益出发,从大局出发,考虑到他们担负着重要的任务,你们要很好地安排找他们的时间,使他们能很好地指挥部队,进行正常工作,你们要充分注意这一点。你们从白天到黑夜,从黑夜到白天缠住他们,这怎么得了!国家的安全怎么考虑!领导机关怎么领导你们!要考虑国家的安全,你们照顾他们的工作、作战的任务。他们都是老家伙,都五六十岁了,有的还有病,要照顾身体。你们要照顾一下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工作。……我们军队院校要做文化大革命的好榜样。希望同志们不要做坏样子,不要做有损于我们军队荣誉的坏样子。过去发生错误是难免的,不责怪大家。我们没有很好领导,没有很好诱导,我们也有缺点,应该向你们作检查。我们的正确意见,希望你们考虑!

叶剑英最后讲话,他的讲话稿也是全军文革小组提供的。但他看着会场气氛,就脱离讲稿说:刚才军委副主席陈毅、贺龙、徐向前向同志们讲了很多话。这些话都是很对的,对我、对同志们都有教育意义。我完全拥护。现在,我向同志们简单讲几句。在座的都是院校的工作人员、革命学生、教师。这几年,我在军委管院校工作。去年搞了一年整风,整过一些领导,也整了一些行政干部和教师的不良作风。整风没有搞好,不是没有一点效果,但没有把院校的很多方面搞好,没有把院校的思想和工作作风整顿过来,我以后要向大家检讨。……我们军队院校要做好榜样,……同志们要掌握党的政策,使运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真理是有限度的,跨过了限度就变成了谬误。紧急指示发出以后,有些领导同志一次、两次、三次承认错误,挨打挨斗。有些单位,我们应该指出,如二医大做得过分了,变成了错误。……我们军队内有个别人没有阶级感情,……有的干部心脏病都发了,倒下了,还要抓人家斗,还不让人家走,我对这件事很愤恨!这些人没有无产阶级感情,不是无产阶级的军人!以后,我们要注意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同志们,不要受坏分子的利用。……以上讲话,个别人听了会愤恨,会报复的。我相信绝大多数人会支持我的,会理解我的话的。

这时有学生用一整张纸写一个大字,拼成陈毅和叶剑英的讲话是错误的,必须批判。还有人从台下递上来一个条子,辛国治交给李圭,李圭交给主持大会的萧华。叶剑英讲话快结束了,萧华把条子递给他。叶剑英看后气愤地大声说:同志们静一下,……宣布一个重要消息。兽医大学,不是医人是医马的,兽医大学红色造反团的战士李基才写条子问萧华主任,今天开这个大会,林副主席批准没有?同志们,他怀疑我们这个大会是偷偷开的,同学们相信不相信我们?台下许多人大声回答:相信军委。叶剑英接着说:我代表军委全体同志感谢同志们信任我们。他下面还有问题:你们四位副主席的讲话是不是林副主席批准的?叶剑英越说越气愤:我告诉同志们,我们四个人讲话不仅他个人看过,而且是集体讨论通过的。让我代表军委全体同志再次感谢除李基才之外的同志们对我们的信任!毛主席教育我们,现在是子教三娘,多数教育少数,儿子教育老子,你们青年教育我们,大家教育李基才,允许他改正错误,允许李基才大胆怀疑,李基才要求大会广播他的条子,他想在这里得到大家的同情。我按照他的意见办了。从口号声和掌声看来,同情他的很少。李基才你听见了吗?现在文化大革命是儿子教老子,教爷爷。多数教育少数,像李基才就需要多数帮助。……解放军打解放军,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我们是毛主席的军队,自己人打自己人帮助了谁?会场响起帮助了敌人的喊声。叶剑英大声说:对!帮助敌人!

在座的军队领导干部中不少人对军委接见学生很不满意,对叶帅的讲话也不满意。邱会作、许光达、萧劲光等人坐在一起,一直心情沉重,议论说:今天叶帅的高兴,就是我们明天的灾难,也许包括他(叶帅)本人在内,都是要受难的!此话一语成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向亲历者问好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文中所述的情况和我当时所知道的是一模一样。那以后街上就出现了大标语:“打倒肖华刘志坚”,“打倒杨余傅”。(杨成武,余利坚,傅崇碧)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舒云是在翔实的史实材料上严肃写史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野史是讲萧华躲在叶帅家中时对女护士不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绿珊瑚分享!这些历史资料都是以前所不知的。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据野史肖华强奸了聂荣臻家的女服务员有没有这回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