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舒云:《 1980年林彪、江青案审考疑》(19、20)

(2022-08-15 04:49:01) 下一个

邓小平同意特别法庭起用律师

19807月,中央政治局在决定两案审判时,邓小平请律师沙千里(全国政协副主席)、史良(民盟主席)看看起诉书。826,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暂行条例》。8月底,彭真根据1979年《刑事诉讼法》第26条,提出特别法庭还是有律师好,邓小平同意了。9月初,司法部副部长陈卓主持挑选两案律师。首先考虑平衡,被告绝大多数是中央政治局委员以上,特别检察厅、特别法庭也都是高官,律师当然也要选择名流。

新中国律师从1954年起步,1957年反右遭遇灭顶之灾,1959年主管律师的司法部撤销,这是20年后律师第一次集体亮相。谁都知道两案是一场根本不会胜诉、政治风险高,也不会带来好名声的辩护,很多人心有余悸。王铁崖(北京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法协会副会长)婉拒,林亨元(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庭庭长)态度则非常坚决:给谁辩护都行,给四人帮辩护不行。只有陈守一(北京大学法律系主任、教授,北京律师协会筹委会主任)没把话说死,他不说他不干,他说家属坚决不让干。

1980 1110日,江青等10名被告拿到起诉书副本,并被告知可以委托律师辩护。1113,陈伯达、吴法宪、江腾蛟提交委托律师辩护的申请书。李作鹏开始不要律师,他认为这些高层的事,给哪个律师讲也不合适。看了《刑事诉讼法》后,他还是写了律师委托书。姚文元要求法庭为他指定辩护律师,开庭前他宣布和江青、张春桥决裂,并保证在法庭上不说不利于党的话,我接受审判。我不隐瞒自己的观点。我正在写一些东西,我主要靠自己辩护

王洪文、张春桥、黄永胜、邱会作既没有要律师,也没有要求特别法庭指定辩护人。张思之以律师组名义写了正式报告,希望给王洪文指定律师。两案办不同意,说他认罪了,没必要。王洪文年轻,又说过十年过后再看的话,特别法庭判他无期徒刑,这就在量刑方面加入了政治考虑。黄永胜说:如有规定给我指定律师也服从。看来他还是想要律师的。但他没有递交律师申请书,法庭没有理睬他。邱会作对请律师没有思想准备,他不相信律师会为他说话,以为又在玩什么新把戏,怕派来卧底。所以他大声说不要律师,甚至想说最好请江青当我的律师,她能证明我在文化大革命中干了什么。邱会作说:要说的话,连我自己说都不够,何必还要律师代劳

 

江青最后拒绝了律师辩护

江青第一个提出要律师,她说她身体不好,法庭开庭连续几个钟头受不了,提出史良、周建人(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鲁迅弟弟)、刘大杰(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副主任,1977年已逝)、李敏(毛泽东和贺子珍女儿)来替她辩护,没有被允许。特别法庭两次向她推荐律师张思之、朱华荣、傅志人,也安排他们见了面。江青在起诉书副本上密密麻麻写了不少铅笔字,起诉书上都是捏造!她指着起诉书第3页说:“‘酌转不能说明我有罪。又指着起诉书第5页康生亲笔信的字说:这是习惯用法,并不是把我当成上级或有什么特殊关系,把这也作为罪状,是没有常识的做法,就想拿这些小玩意来整倒我!”“说我同林彪一起谋害毛主席,你们相信吗?说完,江青起身去卫生间,半个多小时后回来,她又一字不差重复去卫生间前的最后一句话。“……我的身体不太好,如不能讲话时,要有人代我讲话,我的脑子受过伤,血压也不稳定,时常发作,脑力、体力上过分使用是不行的。所以需要有人帮我讲话。律师傅志人说:我们只能作为辩护人,不能作代言人。” 后来谈得比较激烈了,江青明确说:你们是叶(剑英)、邓(小平)派来的,那怎么可能替我辩护呢?我跟叶、邓不一样啊。当然我要跟他们一样的话,我也不会到这儿来了。最后江青没有要律师。

张思之认为江青需要律师辩护,在关键问题上她认为她有证据。她的办法是我记不得,这等于变相承认了。凡是不致命的问题,她说是我说的,是我做的,但我是受命的,毛主席要我做的。她就这两个办法,后一个办法恰恰是邓他们最要回避的事情,所以立即被法庭打压,实际上她自己的辩护权就不可能得到充分实现了。从起诉书的角度,她也没有恰如其分地为自己辩护。从这些方面考虑,她是需要一个律师的。如果江青心平气和,按照起诉书的指控,逐一逐项去说明真实情况,这个戏就好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经过文革的人,恨透了她
热爱野菜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过去了,现在回头看,感到这些人真地很冤枉。和美国的两党恶斗一样。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的分享,我对历史真的是了解甚少。我就听说江青还是个演员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