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1980 我的西双版纳之旅 (七)

(2021-03-07 06:49:48) 下一个

1980 我的西双版纳之旅 (七)

景洪

回到景洪,又住在以前住的那个院子,这时泰国游击队员已被转移走了。因为泰国国王访问了版纳,怎么能流露出中国资助泰游击队的事情呢.

我们一直在整理採集的种子和标本。种子分装进小口袋,贴上标签,写上採集地点和地理位置。

期间,跟着郭钢和宝珣,去看他们拍戏。

拍摄外景地是个山坡,一会打炮一会放烟火,战士们冲锋,卧倒,来来回回地重复着。配合群演的战士们来自附近部队驻军。

一个干部(四个兜的)过来,楞楞的对我说老乡,XX怎么走呀,我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既叫我老乡,我就想逗逗他,我回答:“I don’t know”, 他也楞了,郭钢他们都笑了。此人是助演部队的连长,山东人。他说他们是67军的,战争开始后才换防到云南,这鬼地方,又湿又潮,人都生病了。我对67军很有感情,我父母都曾在67军服役,我自己也是出生在67军的军营里,(近来读到一些文章讲67军在对越战争中被红二代瞎指挥,伤亡很大)。因此和这个连长倒是聊起来了。他一直在抱怨着,我只好和他聊山东,67军在山东淄博,青岛一带驻扎了许多年。(我脑海中还保留有在青岛红星幼儿园的记忆片段)。

傍晚在院里乘凉,演连长的穆怀虎扛着一挂沉甸甸的香蕉回来,大家都笑了,他的戏拍完了,第二天要离开。到香蕉园买了一挂新砍香蕉,青青的。他说要把香蕉托运到南京。

在景洪那几天,事情不太多,吉老师让我们去橄榄坝玩。

橄榄坝一直是西双版纳的旅游热点,当时就以典型的缅寺佛塔和传统的傣族竹楼著称,现在据说开发得美伦美奂,已打造成旅游景点。

在江边码头乘船,沿澜沧江顺江而下,江面宽阔,水面平缓,两岸竹林摇曳,掩隐着小卜哨的俏丽身影。我坐在船尾,心情舒畅。船后舱装载了几梱甘蔗,散发着浓浓的甜香。我第一次闻到这么甜香的甘蔗味道,此后多年,也念念不忘这味道,似乎再也没遇到过这么浓郁的甘蔗香了。

大约一个小时,船到橄榄坝。江水穿寨而过,缓缓流淌而去。上岸就是曼听寨。

在船上,有个年轻人一直凑在我跟前,和我讲话,他讲他爸爸是云南省长,他在北京的云南饭店工作。我从未听说过北京有云南饭店,问他在哪儿,他说在天安门旁边。我暗笑,躲到船尾去了。上岸后,他还跟着我们,我一直跟着在船上认识的小卜哨走,不理他。过了好久才甩掉他。

橄榄坝傣族风情浓郁。傣家竹楼和佛寺白塔掩映在绿树丛中,寨子周围到处是铁刀木树,这种树砍了又发,越砍越发。傣族人在寨子周围种上这种铁刀树既作烧柴,又保护了西双版纳的森林资源。

曼听寨的竹楼比其他地方的竹楼漂亮,它们被翠竹围绕,小楼上下两层,上层住人,房顶用茅草覆盖;下层四面空旷,养着牛;四周是竹片作篱笆,围成一个大大的院子,院里有木瓜树,芒果树,空气中弥漫着花香。

参拜了佛寺,在寨子里漫步,此时真后悔没带自己的相机来。

傍晚,又坐船回到景洪。回程船上,传来岸边小卜冒的歌声,船上的小卜哨羞涩地笑了,我问她唱得什么,她笑着说:不知道汉话怎么说。其实不用翻译我也晓得,那是一首甜蜜的歌。

不到橄榄坝,不算到过西双版纳。我倒真想成为西双版纳的一棵橄榄树。

二天后,我们又乘长途汽车去往景洪西南的勐海县。

勐海县,有一片人工培育的樟树林。我们要去看看这片纯樟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