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爪莲

人生在世,以诚相待足矣。 我对人生充满希望,但随遇而安
个人资料
正文

李南央“我有这样一个继母” (12-1)

(2020-03-14 19:05:11) 下一个

2020315 第十二期 

朋友们好,我是李南央,现在是北京时间2020315,是我连播《我有这样一个继母》的第十二期。昨天读到2005年5月8日我给大表姐大妹的一封信。今天就先来读大妹给我的回信。

……

这个周末的节目结束之前,我选读几段朋友们在上一周写给我的回馈。

我的一位退休前担任出版社编辑的小学同学说:

“继母”让人看到了令尊李锐老的家常生活中的一面。记得我两次去木樨地你们家,初次见到张阿姨,即为令尊大感不平,尽管她当时并没有表现出你在书中所述说的那些不得体和不堪,但仍然让人一眼就能够看清,她根本不配令尊李伯伯。不说学识、素养、气质这些她没有,相貌也很不怎么样啊。看了“继母”,更为李锐老惋惜。

我非常认同你对这个继母的更为深层的认知,以及对这种当年裹挟于革命漩涡的草根型人物所作出的社会学、心理学层面的深度解剖。我想,这才是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一位长我一辈的老作家、老编辑说:

九,十两期,昨晚收悉,随即读了。“救命恩人!”反复唸叨,产生难以言说的奇特效果,透彻心肺,感谢到心肺俱痛!真实到叫读者受不了。

一位居住在悉尼的听友说:

在您的书的带领下,相信会有更多的与中共高层有联系的家庭成员、后代会拿起笔写下回忆,揭示中共从个体到全体的更接近真实的面目,从而改变人民对中共的认知,逐渐走向觉醒。虽然时间是漫长的,但您的努力一定会起作用,会有深远意义的。

我想用这位听友的说法回复居住在美国的一个老大学生的意见:

说实在的,我也以为李南央对于家事太纠结了。这些大都不是有关李锐参与的政治事件,那才是大家该关心的,因为涉及中国的前途。谁家没有点不和谐的事,处理以“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为宜。再说,在亲戚熟人间说说也罢,这样公诸于世界,不很妥当。

我想,既然有人认为“继母”一书是“对这种当年裹挟于革命漩涡的草根型人物所作出的社会学、心理学层面的深度解剖”;既然有人读这本书时“感谢到心肺俱痛!真实到叫读者受不了。”既然有人相信我的“努力一定会起作用,会有深远意义”;我就继续做下去。

好,这个周末的节目就到这儿。请朋友们记着,《我有这样一个继母》每周六、周日连播,每次20分钟左右。希望继续得到你们对节目的反馈,我会在下一次的节目中选一、两个听众的来电谈谈我的想法。谢谢大家的收听,我们下周末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