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一看别人,想一想自己--浅谈自己学英语的体会

(2008-10-18 05:58:57) 下一个
刚来美国的时候常为自己英文不好感到难受,也没少受本地人的笑话和嘲讽。就跟上海人看外地人,北京人看民工似的。



在国内的时候想争取参加英文封闭训练,谁知机会都得仅着院长,老总和人家的家属,没我小蘑菇的碴儿。但我总有几个发小的好朋友啊,有时给我消息,XX学院来了个正宗老美,要开口语班呢。我把自己那点微薄的工资除了交给我妈,就交给那个大胡子来福了。除了出公差,我还真没落下课,聊天用美式英语真人对话很有意思,来福的开场白总是要问:"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我暗地里总嘀咕:"千百次地问都让刘欢唱歌里去了,你还那么多问题?"后来发现同一个问题有千奇百怪的答案。有的问题不该问,有的问题问了也可以不回答。能提出一个好问题并不懈努力找到答案的人就是人才。最简单的答案就是的:"不知道。"真好玩儿。其实说不知道到也没什么。不知者不为怪嘛。知道的人就有了机会。最让人佩服的是不知道的人想知道,最讨厌的是真知道的假装说不知道。



阿三们的英文挺溜的,是因为人家没有本国的教材,中学课本就是英国进口的,十几岁上课就用英语讲专业啊。来了美国要练英语就方便了,除了和外国同学扎堆儿,有意识和美国同学接触。对话的内容从生活,到学习渐渐地丰富起来了。在全是美国人的公司,只有我一个老中的地方不想封闭说英文都不行。一个成年人还真是受了一番罪,急了我中文就往外冒,大声质问别人:你为啥就不会说中国话!(英文说的)人家只会英文的老美也尝到了听外语的滋味。口语进步了又觉得自己科技名词困难,总结项目要做PRESENTATION,就在下边准备好,到时候照着念一遍,流利多了。



其实有点文化的美国人暗地里是佩服我们这些会两种语言的人的。知道的东西一定会付出代价。去开会看看老美MBA经理拿到技术报告照着念也有难处,嘴里也结吧,脸上直冒汗,自己就觉得老跟自己过不去太对不住自己了,HAPPY多了。鼓励自己要勤奋,见到词就念,不然抓一个老美过来就让他/她念。想想事不过三,一个词念了十遍一百遍还不熟就怪了去了。



接受自己,认同自己,不管我喜怒哀乐,世界都在不停地运转。那就让我学会享受拥有,学会平静地面对别人的赞美,快乐地面对别人的白眼,阿Q就阿Q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小 回复 悄悄话 “接受自己,认同自己,不管我喜怒哀乐,世界都在不停地运转”,

“学会享受拥有,学会平静地面对别人的赞美,快乐地面对别人的白眼,阿Q就阿Q吧。”


感动,谢谢。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My experience for learning bird language is to chat with local persons,such as marry them. Thus you can hear and speak all the time in English. heeeeeee
沙仑玫瑰红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美国人的英语说得那么地道,因为他们是美国人,咱们中国才来的时候英语没他们说得好,可是他们不会说中国话呀,中国话多难啊?!他们好羡慕我们能讲两种语言,即使有谁曾经去中国大城市呆过年头,学了些中国话,现在想show的时候也早还给中国了,中国话多难啊,哈哈。中国人在学习方面就是聪明,但是并不意味别人就笨蛋哈,防止骄傲自满。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不错,好心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