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尘事

当年琴棋书画诗酒花,如今柴米油盐酱醋茶
正文

台湾——抹不去的乡愁

(2007-11-29 14:48:04) 下一个
2005年4月5日

    最近有个朋友介绍我给一个德国mm教中文,其实是我主动跳出来,送上门去的。我特别喜欢给老外教中文,以前就喜欢给同事们开中文教学班。

    我的教学宗旨是哪怕他们学得再少,我也尽可能的:

一、通过汉字的构架比划特征、汉语语法,引伸出对中国文化的介绍。虽然以我的英文水平,能说清楚的也不多,哪怕他们听得一知半解,也要让他们觉得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最好他们在我的鼓动之下,到中国游山玩水一番,也顺便给国家旅游业贡献了一点绵薄之力。

二、有时候可以消除一些他们对中国社会和中国政策的误解——比方独生子女政策等等。这种心理就是所谓:家丑不可外扬,儿不嫌母丑。自己家的事儿,自己人怎么说都成,就是不愿意外人站着说话不先腰疼得说三道四。

三、顺便给他们灌输一些我个人的关于中国统一的思想以及抗日主张。可能是我天真,但我想要是每个在海外的中国人都能改变几个老外的观点,公道早晚都是我们的。

    无一例外,我的第一课都会画一个雄鸡状的中国地图,特别画上雄鸡的两只脚,其中一个是台湾。雄鸡不能总是金鸡独立,台湾迟早要回归我们的怀抱,这是我从开始就要贯穿的一个思想——学中文,也希望能爱中国,尊重中国人的情结。

    今天这个德国mm是个很刻苦的学生,不像有些老外,听了几句中文的磁带,会说几句日常用语就ok了,再进一步的也不过是学一些拼音的文字,会用字母写下一些中文的句子。拼音哪里是中文,中文是一种表意文字,精髓就是那些方块的,画一样的文字组合以及所带来的回味无穷的意境。

    这个mm已经在联合国总部作过实习,将来也会去那里工作。除了德语和英语,还会西班牙语和法语,为了看懂联合国的另一种官方文字——中文,坚持学习方块字。她的导师一家在印度洋海啸的时候几乎全家覆没,丈夫和两个孩子都遇难了,她导师好像至今还没有苏醒。她的论文已经提交,等着答辩的时间用来学中文,我就是听说这些,才兴致勃勃地主动要去教她中文。

    我们的话题从中国的方言不知怎么先扯到了日本,后来又扯到台湾问题,两个话题经常穿插进行。德国mm不愧是联合国未来的精英,显然她从前,乃至现在也还是跟我持不同观点,但是她知道巧言辞色,避免冲突,又不放弃自己的观点。我呢,也深知水滴石穿、铁杵成针,都非一日之功。所以基本上我们双方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交换意见,求同存异。

    我从来不在任何人面前掩饰我对日本整个民族的厌恶,好在我没有任何日本朋友。在我的家乡的大街上,随处可见大批大批的日本旅行团。仰慕大唐文化或者是他们对我们那个城市情有独钟的一个缘由,按理说我这个一向有很重故乡情结的人应该对这一点感到欣慰。但是每当我接触到那些冰冷倨傲的目光,甚至带有一些轻蔑鄙视的眼神,我就一点都笑不出来。特别是队伍里面那些白发的老年男性,总让我恍然想起他年轻时候可能穿过的军装,端过的刺刀,不由得让人火冒三丈。(写着写着,就想起老公经常批评我体制日货不够,以后坚决不买资生堂了。)

    记得有一次,我给在火车上认识的一对美国夫妇作我们本地的导游,他们是在北海道教英语的老师,每每见到日本旅行团,总喜欢抛两句日文问候一下。后来我实在忍无可忍,直接告诉他们我不喜欢日本人,因为战争。他们说:战争在你出生以前,为什么你不慢慢忘记?我说:因为他们还没有真心实意道歉,甚至还打算抹去这段历史,那么我和我的子孙就永远不能去遗忘!

    德国纳粹在二战时候虽然可恶,但是日耳曼民族的一些精神是我一直都很钦佩的。比方说:实事求是。德国战后的媒体和教育都本着正视事实,虚心认错的态度。我接触的任何一个德国人,只要提到二战话题,都可以看到他们的羞愧与反思的态度。所以,日本问题上,没有什么太多分歧。

    德国mm的一个观点是每个人背负的历史都太沉重,如果大家来到这个世界上都不需要继承历史,可能会生活得很轻松。比方他们没有二战,我们没有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也就没有对纳粹反思,也就没有台海争端。但是,我说:我们不可能没有历史,所以我们必须要面对这些东西。

    可能很多西方人都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中国人一定非要那块小地方?引用德国mm的原话是:Why not you just think it is a so funny island with some funny people?

    是啊?为什么?我觉得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我只知道从小老师就告诉我们祖国的宝岛台湾,物产丰富,人杰地灵。台湾是我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的一部分,将来迟早会回归到伟大祖国母亲的怀抱。在海外见到同样祖先的中国人,总是倍感亲切,以为人家跟自己一样,两眼泪汪汪的感觉。冲上去热情的打个招呼,被人家说“no,我是台湾人”的感觉简直说不出来的难受。

    明明是一样的祖先,一样的文化,同根同源,怎么就不是一家人呢!我们当他们是同胞兄弟,他们当我们是什么?哪怕是穷困潦倒的乡下亲戚,冷眼白眼也沾亲带故啊!何况我们今天口袋里也不缺几个钱花,为什么这么怕认祖归宗呢!

    有人说,台湾问题不就是政府的面子问题。我不同意这样轻描淡写,面子问题难道不是大问题吗?老话说:人活脸,树活皮。我们每个人尚且为了别人一句伤了自尊心的话,郁闷痛苦,甚至跳起反击,何况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怎么能没有尊严!

    我曾经是武力解放台湾的坚决拥护者,觉得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尊严,流尽最后一滴血也在所不惜!最近,听过《老罗语录》的全套,其中有一段关于台湾问题的,讲的比较在理。既然“本是同根生”,还是不要“相煎”的好。都是中国人,打仗将会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灾难。我们不放弃最后的和平希望,但是也不怕走向硝烟弥漫的战场。

    温家宝总理在访美的时候说过“这一湾浅浅的海峡,确实是最大的国殇、最深的乡愁。” 此时此刻,再读余光中的《乡愁》,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后来呵,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呵在里头;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我很想把这种乡愁的滋味,准确而生动的讲给德国mm。但是真的是能力有限,难道希望她的中文造诣能够理解这首诗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