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尘事

当年琴棋书画诗酒花,如今柴米油盐酱醋茶
正文

你走你的路(8)——何不就让我们承认错误

(2007-03-08 06:52:30) 下一个

故事讲到这里似乎可以轻松结尾——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时光飞逝如电,转眼间,叶子毕业了,到上海工作了,和S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经过了第二次上海之行的叶子就是这么想的——有S的海枯石烂,永不变心的情书为证,又过了S家人这一关,虽然叶子的父母心存遗憾,在宝贝女儿面前也只好将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了。

所有叶子的家人朋友,可能还包括S的家人和S自己,起初都和叶子一样坚信对叶子和S来说眼下这一点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不足以阻碍他们的感情,他们最终会成功地走在一起。

生活就是完全真实的演绎,它不会顾忌谁的希望,哪怕再多人诅咒它的无情。比方说,时间和空间对恋爱中的人们就是一种真实的考验,人们说考验是残酷的,是因为有太多恋人不能最终战胜时空而走向婚姻。其实对于相爱的两个人来说,婚姻就是胜利吗?生活仍然在真实的考验着他们,时间,空间,还有很多很多其他的东西。随着岁月的增长,我们每个人只会面临更多更多考验,不败的秘诀是永远跟随着自己的心,真实而又勇敢地去面对生活,幸福其实是真正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叶子和S起先频繁的通着电话,借着电缆分享彼此的生活。那时候已经出现了品种繁多的长途通话方式,200卡,300卡等。叶子的宿舍里也有了电话,S也已经有了手机,网络也在逐步的发展,不过通过互连网的联系方式还没有十分的普及。一切的物质条件都在努力向无限缩短时空距离的方向发展,叶子和S两个人经历了这样的风风雨雨,也在从当年的青涩少年渐渐走向成熟。

S腿上的毛病已经很长时间不再发作,S也成了公司、部门的中坚骨干,S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越来越忙碌。

叶子从当年的小师妹渐渐成了师姐,和J师兄一样是导师门下的顶梁柱,带领着更年轻的师弟师妹做实验,写报告,也是十分忙碌。不过校园的生活再紧张,也没有公司里的上班下班的奔波劳碌,更加远离了高速发展的社会的生存竞争和压力。闲暇的时候,叶子还是和大伙儿一起娱乐。那段时间叶子的导师迷上了打牌,经常在工作之余拉着弟子们陪他玩,有时候宁可出钱请叶子他们吃饭,条件是饭后就找个地方摸上几把。

叶子他们这些学生谁能愿意跟导师玩呀,这是放松还是给自己找罪受,每次都是千方百计,能躲就躲。后来J跳出来说,这么躲也不是个办法,看我的。当天晚上J就拉着叶子他们主动陪导师玩,J还主动跟导师当对家。然后导师他们那晚简直就是一败涂地,明明看着手里的牌不错,就是赢不了,害的导师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其实是J故意背叛,手里好好的整齐牌,非要拆散了出,还做的不落痕迹。几次下来,导师打牌的兴趣彻底被打击掉了,叶子他们又可以轻松的自娱自乐了。

这些对叶子非常有趣的事情跟S在电话里根本引不起共鸣,S公司里的事情对叶子来说也是鸡同鸭讲。两个人共同的话题就是往日那些同学,某某跳槽了,某某结婚了。这些事情发生的频率能有多高啊。所以更多时候电话里就是S问:荷花怎么样?或者叶子在电话里问:冰冰最近跟你有联系吗?

春天又来了,荷花儿的男朋友Z已经调来了总部,每个周末都来校园里找荷花儿,有时候赶得巧了,也叫上叶子和其他几个朋友一起玩。别人的出双入对更加衬托出叶子孤家寡人的寂寞,叶子其实只是希望S能像别人一样,经常来个电话什么的,不用天天都有,一个星期,甚至两个星期都好啊!

可是S的电话越来越少了,叶子实在忍不住,打过去,也是那样简单的几句就结束了。叶子的理智告诉叶子,可能是跟S走不下去了;但是感情上,叶子怎么舍得放弃。

校园里樱花烂漫的时候,叶子的生活中多出了另一个追求者CC和叶子他们相识于一次暑期社会实践,高叶子他们3级,大了叶子有45岁。那次长途旅行让C的很多优点表现得淋漓尽致,叶子跟荷花他们一起嘀咕,准备把C和他们同去的另外一个女孩影凑在一起,因为影正好大了叶子他们3岁。影和C不论从身高年龄,到家世学历,无一处不般配,连性格也是影粗枝大叶,C细致体贴,简直就是天作之合。

社会实践结束之后,叶子、荷花他们更是无孔不入的给他们创造机会,有任何活动都既叫上影,又拉上C。荷花有一天活动前跟叶子说,咱们整天集体行动,目标太不明确了,为了不要混淆视听,名花有主的都要在今天晚上表明身份。叶子说:荷花,你居然想得出来,谁看不出来,影才是跟C最配的那个。可是当晚,叶子还是遵照荷花儿的吩咐,披着满身的鸡皮疙瘩,一口一个“我们家S怎么怎么样。”

路既然都铺好了,想着大家都不小了,还不是一点就透,后来就逐渐把机会交给影和C自己去把握了。

这也有大半年过去了,叶子都快忘了C的存在。C有一天给叶子发来一封email,说他已经毕业了,就要离开学校,临走之前想见见叶子,并且约叶子一个人傍晚在花园见面。

当叶子和C坐在樱花树下的长椅上的时候,叶子感慨万千——真是久违了,不记得上次和一个男生单独坐在花园里是什么年代的事儿了。

然后,C的谈话把叶子实实在在吓了一跳。C说他从第一次跟叶子见面,就觉得叶子是自己要找的另一半。叶子也已经很多很多年没有面对过这样直白的追求了,何况还是叶子一直当是朋友的人。

早些时候,叶子为了应付父母的一片苦心,万般无奈的去过两次实在推辞不掉的相亲。其中一个估计也是被强迫来的,跟叶子一拍即合,不,应该是一拍两散。另一个小伙子,在叶子自以为十分敷衍的见面之后,用他的话说,对叶子一见倾心,不知道哪儿搞来了叶子的办公室电话和email,一封一封情书,一个一个电话,吓得叶子每次听到电话响,都拽来一个师弟先筛选一番。

叶子跟妈妈说,我觉得这个人一点都不诚实,哪有见面没几分钟就能把这个人了解的那么透彻。什么缘定今生,一见钟情,我才不信他说的这些话。人贵有自知之明,我又不是什么倾国倾城,连美女也恐怕算不上。只有跟我相处过,才能发现我身上的闪光点。

现在叶子跟前就坐着一个叶子相处过,知道他忠诚可信的C,就这么面对面的又跟叶子这么说,怎么能不让叶子心惊肉跳的。

C说他在整个旅途中一直关注的都是叶子,越跟叶子相处,越觉得自己的第一感觉没错——自己是喜欢叶子的。当然他也在第一时间发觉了叶子他们的一番好意,特别是叶子他们故意以正视听的时候,他觉得跟叶子的距离其实很远。他也试图去跟影相处——毕竟年龄都不小了,是该考虑个人问题的时候了。可是越跟影在一起,他越觉得还是喜欢叶子,他无法欺骗自己的感觉。反正就要离开了,他想最后争取一下,希望叶子认真考虑一下他的要求。

C以追求者身份的出现,成了叶子和S最终分裂的导火索。虽然叶子最后还是很礼貌的拒绝了C,并且认真地给了C理由。叶子给C写了一封email:我认真地想了一些时间,不得不告诉你,这几年以来,我的所有感情都付出给了S。即使是我们现在出现了一些危机,我也准备做最大努力来捍卫我的爱情;即使将来我一败涂地,我永远无怨无悔。这种时候,我和任何其他人产生任何感情纠葛,对自己对他人都是极端不负责任的。所以,我郑重拒绝你,并在心里深深地感谢你和祝福你!

关于C的这段插曲,叶子最终决定告诉S,叶子认为这是异地恋人忠诚的一种表现,也许叶子想错了,但是叶子就是叶子,想了就做,错也不后悔。

完全出乎叶子意料的是,没等叶子把话说完,S就拼命鼓励叶子接受C的追求,叶子差异,继而愤怒,追问:你到底是什么意思!S还在那里支吾,叶子摔了电话。

这次S倒是很快又给叶子打来了电话,并不是为了给叶子道歉,而是十分冷静地说:叶子,我认为这是我们分手的最佳时机,我们在很多方面的确不合适。你好好想清楚,不要错过了条件这么合适的追求者。

除此之外,S再也没有给过叶子更多地解释,没有电话,没有信。甚至,叶子在万般痛苦之下,完全放弃自尊,写给他的一封几近恳求的长信,也如石沉大海。在信中,叶子曾经流着泪写下这样的句子:“从我懂得爱情开始,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成为你的新娘。”“我觉得今天的你还是那样的小孩子脾气,要的东西,不惜一切代价争取过来;得到了,又不会珍惜,甚至在厌烦的时候毫无留恋的一把丢开。”“我们这么多年的感情,就像你的其他东西一样,可以随便丢开吗?”“我自认为是最了解你的女孩,陪着你玩了这么久,丢了捡,捡了丢的游戏。试问,你还会碰到一个女孩,像我这样一直陪你玩下去吗?”

叶子始终瞒着其他所有人,在父母面前还不断编造出S的近况。叶子刚好有一个去深圳出差的机会,就去找到了S大学时代最好的朋友FF也不明白S为什么会这样,就试着给S打电话,叫他也找机会过来,跟叶子在深圳见上一面,好好谈谈。事实上,S刚刚换到另一家很著名的外企,经常有到深圳的出差机会。F也跟S说得很清楚,你和叶子这么多年了,就算要分开,也应该当面说清楚。

可是S就是不肯来,电话里也不同叶子讲。叶子跟F清清楚楚地说,其实我早就预感到我们不行了,但我就是有些不甘心。S分手的话说了,他可能轻松了,我也一样。我要见他并不是还向挽回,只是想看清他到底是怎么样的人。他如果也是君子坦荡荡,开诚布公跟我谈谈他的想法,分手了我们还可以是好朋友;他现在这种躲闪的态度,还利用一个C找台阶下,这个人算我叶子以前瞎了眼,从今往后,对不起,不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omada 回复 悄悄话 别说,我还真早料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