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尘事

当年琴棋书画诗酒花,如今柴米油盐酱醋茶
正文

久违的阳光

(2007-01-17 04:50:24) 下一个
 昨天是这一个多月以来,难得的一个大晴天。

我们起得很早,因为答应了朋友,接替他们给一个英国家庭的两个小孩子教一点中文。这家的父母看好中国的未来,预计中文的一点点基础会给孩子将来增加不少的竞争力,于是希望在孩子学语言的最佳时间开始他们的中文感觉。两个孩子一个4岁一个两岁,还并不能安定的坐下来所谓的学习。他们父母所希望的就是有中文的native speaker给他们一些中文的语言环境,也许将来他们真正开始学习的时候就容易得多了。

其实这件事到现在我心里还心存顾虑,我原本答应的初衷是觉得这正好是个走近英国家庭的机会。可能因为英国的文化,我们来了这几年都没有跟英国家庭很好的交往过,这不得不说是个遗憾。趁着孩子最近几个月不在身边,抽出周末上午的一点懒觉时间,我也很好奇英国的父母怎么与他们的一双儿女相处。但是他们家住得有点远,开车单程要45分钟,这样本来就1个小时的所谓教学,路上反而要花去1个半小时。我和老公最近都很忙,我的车技并不敢一个人上路,每次都还要搭上老公的时间,这是我于心不忍的。权衡再三,还是想先试上几次看看。

第一次去赶上一个大雨天,整个英伦岛好像都朦胧在一片汪洋的水雾里,无论是高速路还是乡间小道,能见度很低。老公很少在英国开车的历史上还没有碰到过这样的天气,于是我们俩都很紧张,根本无心欣赏路上的风光。这次倒是难得的好天气,才发现原来沿途的景色颇有一些值得看的。

高速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草场,难得在这样的寒冬里,草依然是青翠欲滴的颜色,在朝阳的照耀下泛着耀眼的光芒,而那些在草场上悠闲觅食的羊儿们,则像是点缀在绿色缎面上美丽的白色花朵。车子驶入乡间小路,一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林,一边是高高的灌木,叶子完全落了,枝头挂着些许鲜艳的红色果实。这一行灌木其实是为了隔离乡间小路的,所以除了几片树林,灌木的后面多还是那样一望无际的草场。远远望去仿佛在绿的平面上勾勒出一道淡淡的赭色的花纹,疏影横斜中露出的一角屋檐小窗,或是偶尔飞来的一群野鸭给整个画面平添了许多生气。

英伦的人们都迫不及待地享受这久违的阳光。本来就不宽的乡间小路,是不是还有全副武装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马术爱好者、长跑爱好者以及狗类爱好者。但为了这样的一个好天气,车子应该与人方便,我们总是在他们后面慢慢的跟着,到了路面加宽的汇车处,在缓缓的超过他们。擦肩而过时,无论车内车外碰到的人们总要致意一下,笑容如阳光一般灿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