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厚道人老赵----深切怀念已故老友

(2021-04-17 23:11:19) 下一个

嗨!老赵

 

“利物浦西南交大教授赵策洲因心脏病突发,经医院抢救无效于2021年4月15日上午10点06分去世。”当这一行冷冰冰的字映进眼帘,心里是一阵锥心的痛!前一天还在微信上聊天,第二天就阴阳两隔,这实在让人难以接受,实在让人无法想象从此这个世界上不再有老赵的幽默,老赵的笑声!老赵,我们亲爱的朋友,你还这么年轻,你还上有老母亲,下有未成年的孩子,手上还有没完成的工作,身上背负辅导几十个硕士博士的重任, 你还有家人和我们朋友等着你回来一块出游……;知道世事无常的道理,可是这样的事砸在谁的身上,都还是致命的痛!

这两天,往事一幕幕闪现,老赵的点点滴滴全都涌上了心头。翻开十多年前写的一篇短文,读之,竟也还笑了起来,心里暖暖的。絮絮他的好,叨叨他的固执,已在天堂的他或许也能听见吧!

疫情期间,回国万难,不能送老友最后一程了,在此别过!安息。

 

 

厚道人老赵

 

认识老赵有N年了,可回想起来好像就在昨天。

虽然他比我差不多小十岁,可他却让我们都叫他老赵。一晃多少年过去了,叫着叫着,“老”便失去了原来的含义,和“赵”一起变成了他特有的符号,成了他鲜活的音容笑貌的一部分。

 

在国外生活能有朋友十几年住在一个城市里实属不易,老赵一家便是。虽说大家平时各忙各的并不是时常见面,但逢年过节我们几家人必得一聚。别小瞧我们这种很平实的聚会,它可是治疗我们大家在异国他乡孤独感的灵丹妙药,多么强烈的思乡之情也能在这些味美的中国菜中,杯盏酒酣中,偶尔激烈的争论中,打牌的吆喝中消解。而最关键的是,老赵是那种想起他就能让人心里踏实的朋友。

 

曾经有很多年我都是过着空巢的生活,老公在伦敦上班,女儿在大学读书。我记得大概是在2003年的冬天吧,一天清晨起床后,我发现卧室的暖气有一半不热,屋里温度也偏低。我想起一般这种情况老公通常会给暖气片撒撒气。于是我就学着老公的样子慢慢的拧开暖气片上的小螺丝。谁知,可能是气撒得太快,小螺丝一下子被冲了出来,我没能按住,滑落了,不知了去向。这可了得,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开始水还是温的,我还可以用手指按住,但没想到水越来越热,甚至是烫,我堵不住了,水开始流到地毯上,地板上,甚至会浸到楼下的天花板上……,我赶紧抱来一堆毛巾铺在地上,又拿来脸盆接水。我把所有能找到的开关都拧上了,可水还是一个劲的流出来流出来,而且手指也开始钻心的疼,这时我才注意到手指上已经全是水疱。怎么办?怎么办!

 

顾不得讲什么礼貌了,大清早咚咚咚地敲起邻居家的门,Erick还真没说的,提着工具箱就来了。可他左看看右看看也不知该怎么办,赶快叫水暖工吧,他建议。于是我奔下楼狂翻黄页(Yellow Page)一口气拨了几个电话都没人听,一看表才七点半过一点。好不容易拨通了一个,人家说上门费就是60镑,而且还要九点以后。我真的绝望了,眼看着家里要水漫金山,我眼睛直发黑。这时,我突然想起,我还要上班,可这怎么能离开!老赵,老赵!我突然想起了老赵。一定是我惊慌失措的声音把他吓着了,他说,你别急别急,我先给Alex打电话,叫他替你顶班,然后我马上过来!听他说完,我好像看到了一线曙光,混身又来劲了,不停的接水倒水,拧毛巾……。大概半小时,老赵到了。他看了看情况说了一句你等着,就又出门了。一会儿他回来了,把在B&Q买到的螺丝拧上,只用了一分钟,那穷凶极恶的水就止住了。我浑身瘫软地坐在地上,呆呆的看着老赵。只花了50P,你看没事了吧,老赵笑着说。那一刻我真想抱抱他,他简直就是我的救命恩人!可是我没动,我怕把他吓跑了。

 

后来我才知道,他那天早上上班前正好是他定的学开车的时间。接到我的电话他直接就让教练把他送到我家门口了,也就是说他还白交了一堂课的钱,为我。

 

还有一次,我下班的时候才发现诊所的钥匙拉在家里了。此时其他的人都已走了,如果我锁不上门,我就不能离开,不能回家,不能去吃饭,甚至可能就只好呆在那里过夜了!这时我又想到了老赵。那天他和他老婆碰巧都还在他的班公室没走。他们一块来了,一个帮我看着门,一个开车带我回家,拿到钥匙又送我回来。来回差不多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平时惜时如金的老赵一点怨言没有。一看表都快八点了,我说请你们吃了饭再回家吧?可他们说儿子还在家等着呢。也就是说那天连他们儿子也跟着受了累!我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可是老赵他俩口子乐呵呵的,好像办的就是自己的事。

 

说起来我们也算是有缘份,阴差阳错地,我们先后来到苏州,并且还先后住进同一座公寓楼。不用说啦,这回终于成了名符其实的邻居了。

 

当时我先生和老赵工作的大学能享受苏州买房的优惠政策,老赵已经买了一套。而我们刚到,一切都还在懵懂中,既不了解行情也不知道会在苏州呆多久,所以犹豫不决。我还记得,那天高校园区正在搞什么美食节,我们两家一起去凑热闹。九月底,十月初的样子,到处都飘着桂花香。一边吃饭老赵就一个劲儿地劝我们下决心买房。因为当时我先生的工作合同就是一年,想着买什么房子啊,呆一年,玩玩就回去了。老赵说,续延合同是顺理成章的事,一定没问题。可我还是不想麻烦,丝毫没有投资意识。老赵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猛一阵劝,我先生有点动心了,我还是很麻木。老赵说,那咱们说干就干,售楼处还在营业,咱们不如就去看看!

 

就这样,再加上售楼小姐那么一顿声情并茂的大数据忽悠,我也跟着动心了。不但下了决心,还顺便把几号楼,楼层和单元房都定下来了,然后说好第二天去交定金。老赵说,别,现在就交,不然你们一回家就改主意了。我简直要笑死了,我说,那也没带钱啊?老赵二话不说,我有,我先帮你你们交上!于是他立刻就付了二十万定金,把我们“绑架”了!

 

果然,我们几个从英国来的“老乡”都先先后后地买了房子,没一个犹豫的。之后,我们就成了装修战壕里的战友和同盟,找了同一个设计师,同一个装修公司。一到节假日周末,没说的,不是直奔东方装饰城就是转战华东家居。

 

一天,我们三家人一块去“方太厨具”,想把煤气灶,油烟机定下。虽然我们来之前也做了一点功课,知道“方太”是不错的品牌,但也并没有决定就买它,也是有货比三家的意思吧。这个销售点的美女推销可厉害,她肯定是久经沙场经验丰富。几个来回下来她就说,我知道你们也是慕名而来,诚心诚意,我就给你们打个七五折吧,如果你们能再为我们介绍三个客户,我就可以考虑给你们打六五折……。三个?老赵说,三十个我们也能给你介绍来,只不过人家买不买你家的东西就不知道了。只要能介绍来就行,那个销售员说。那你给他们打多少折呢?老赵问。当然是七五折,除非他们也能介绍人来,销售美女说。我一听就不禁笑了,我知道老赵要有话说了。果然,老赵说,那怎么行,我可不能让人家以为我得了好处,我宁愿要七五折,除非你也给人家六五折。老赵你没病吧,我们一起来的小王说,这是人家给我们奖励呀,他们想要,也可以再介绍别人来嘛……,不,我不要,老赵斩钉截铁的说。小王有些吃惊地望了望我。我说,老赵嘛,就是这样,要不,他就不是老赵了。

 

美女销售用她那软软的苏州普通话说,你真是好人,现在这样厚道的人还真不多了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