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打破年龄魔咒的人!

(2017-11-28 23:42:29) 下一个

打破年龄魔咒的人!

中国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成长逻辑,那就是什么年龄干什么事!该上学的时候上学,该结婚的时候结婚,该生孩子的时候生孩子,该评职称的时候就晋升,该退休的时候就退休,就一样,没人提,算是个例外,该死的时候就去死,因为每一个人都想长寿,最好无期限。

可是我们生活中就是会有那么一些人,永远都能把握着自己的生命节奏,不用提那些电视里演的,报纸杂志上登的,甚至微信圈里传的,在我们自己生活的周围,只要你留心,你就会发现,有那么多的人,他们都在打破自己年龄的魔咒:六十岁开始学一门外语,四十岁才结婚,四十五岁生个宝宝,退了休才开始学开车,五十岁学瑜伽学到极致…… ;而此时此刻,又被一朋友的刷屏感动,今年52岁的她,(对不起,年龄泄密)张琪,独自一人非洲自由行!

十年以前,每当我乘坐国内航班时都会注意到,我多半都是极少数的年长者,飞机里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但是现在不同了,今年再次回国,注意到机场四周,飞机上落座的,白发苍苍如我者见怪不怪。六七十岁出门旅行已成常态,全球四海游也是随处可见的事了。但是敢于自由行的还是少数。尤其是单独一人,尤其还是女性。

张琪是我以前在青岛大学工作时的同事,后来又邂逅于苏州,偶尔见见面。她似乎挺忙,兴趣广泛,琴棋书画,插花茶道,她好像都有投入。她开车动作灵敏,方向感极好,运用Goolge Map极为熟练。我想这是她敢于独自非洲自由行的本钱吧。

张琪似乎对发达国家不感兴趣,上次看她发的朋友圈好像是以色列。当然那里还算发达,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但是因为时时发生的军事冲突让我望而却步,但是她去了。这次她是去了埃及,昨天还发生了清真寺爆炸的埃及,而且她是一个人。

她说她有意让自己走进一个没有同胞,没有熟悉语言的环境中,让自己去认知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52岁的女人,如此敢于冒险,会不会有人说,她应该是25岁吧?!从她发的朋友圈知道她坐了火车又乘船,趟了撒哈拉沙漠又逛卡纳克神庙(Karnak),一袭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的装束引得游客纷纷与她合影……,平日里她喜欢的波西米亚风格的服饰大概在那里更和协了吧!这些暂且还不够High,突然见她说要潜水,随后就看到了她海底的潜水照。(奇怪,潜水也有人给拍照哦!)

这让我按捺不住了,发一条微信过去,“唉,潜水是我年轻时的梦想哎,本来都想着老了,不想了,又被你勾起来了!”她说很简单啊,想潜水就潜喽!然后我又说,你让我想起了还有一个没实现的梦想-----跳伞呢。她说,哪天约着一块跳啊……,好像我的生日是倒着过似的。

奥巴马55岁退休,川普70岁当总统,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命运和生命节奏。没有人能够用年龄框住你,除了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阿弥陀佛2011 回复 悄悄话 真棒!差不多一个年龄段,国内的同学更加潇洒。我们一辈子按照世俗的时间表生活,生怕拉下一步,错过什么。心里明白生命只有一次,但还是被这啊那啊的牵绊着,不敢任性,不敢脱离轨道。您的朋友在陌生的土地上,在未知的旅途中,放逐自我,实在是不枉此生!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假如正如某学术研究预测三十年后富有国家中50%人的寿命可过百岁,那五、六十岁该称中年群体了,只要有欲望,什么都可学。去Cayman Island, 化两天时间及$600学费加考拭即可拿到证书,以后无需人陪伴即可自由行了。二十五年前那儿只需临时证书即可深海潜水,东南亚地区可能现为仍是如此。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你女朋友活得自在,应该这么为自己活。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位朋友敢作敢为,率性豪爽,打破了年龄魔咒,潇洒走一回。学习了。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活得明白、精彩!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赞!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有个性洒脱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