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设立婴儿安全岛的对与错

(2014-05-29 07:10:34) 下一个
 

星期天在凤凰台正能量节目中第一次听到了国内一些城市的福利院设置了婴儿安全岛这一消息,心里顿时一暖。虽然同时也听到了一些不赞同的声音,主要是质疑这样的做法是不是在纵容弃婴这一违法行为。但是在全国率先设立这个安全岛的石家庄市福利院院长说得好,在我们没有办法完全制止弃婴行为的时候,我们至少能给这些弃婴一个活下来的机会。彻底解决弃婴的发生需要时间和整个社会和政府的投入,但是挽救每一个弃婴的生命却是刻不容缓的。今天在中国开始效仿其他国家的做法,越来越意识到尊重生命和温情社会的重要性,无论怎么说这也是向人类文明迈了一大步。

做过母亲的人都知道,一旦有了自己的孩子,不管是健康还是残疾,要扔掉他,肯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如果不是走投无路,绝望到极点,谁会狠心遗弃孩子?!如果我们的政府可以出手帮助这样的家庭,让他们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抚养孩子,弃婴这样的事不敢说完全杜绝,至少会好很多。

我有一个朋友,他和老婆都是高学历高智商的人,可偏偏生了一个脑瘫的儿子。他们无论内心怎样焦心痛苦,但还是把这个残疾儿子视为珍宝,疼他爱他,对他照顾有加。但是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们越来越忧虑。他说以后我五十几了,我怎么弄得动一米七大个子的儿子?!(比如抱他去卫生间,给他洗澡等等)。后来他们夫妇辗转到了英国,等我又一次拜访他们的时候,他们已经是一脸的平和。尤其他老婆,后来又生了一个健康的儿子,心安了不少。他们告诉我自从他们到了英国,孩子的境况的到了很大的改善。他们拿到了永久居留权之后,她老婆就拿到了政府补贴,在家照顾残疾人就是她的工作。政府有关部门专门上门改造住房,把家里所有的地方都改成无障碍通道,轮椅可以到达任何地方。而且有专门的残疾人的学校有车早晚到家门口接送孩子上学。我问那个连头都很难支撑住的孩子,喜欢去学校吗,他会哈哈笑,含混但却明确地说喜欢。而且,朋友对我说,就算以后他们自己老了,过世了,他们也不担心了。因为政府会照顾他们的儿子直到他生命结束。

一个国家是不是真正强大,不是光看她是不是第几大的经济体,还是要看她能不能照顾好社会上最无能,最弱的群体。这就像看一个人是不是讲卫生,不能光看他家的客厅,还要看看他家的卫生间和厨房的抹布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