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道真相来干什么?

(2013-06-30 23:38:52) 下一个


知道真相来干什么?
这次到新加坡的另一个惊喜就是见到了十五年没见的的启军堂弟,他为了这重大家庭聚会也从阿尔及尔飞了过来。十五年!这是什么概念? 差不多两次抗日战争,一个半文化大革命;十五岁的孩子长成三十岁的汉子,十五年前呱呱落地的孩子如今的高中生;十五年前结婚的新人已经经历了两个七年之痒,完全有可能离了婚又结婚;十五年足以让一个穷光蛋变成百万富翁,当然反之,也可以让一个百万富翁变成穷光蛋;十五年也可以让一个无名小卒变成高官,或者高官变成阶下囚;当然十五年也可以什么都不做,让岁月从指尖缓缓流过,不过就在脸上悄悄画几条皱纹,把头发静静染点灰白……。但是毕竟十五年了,当年如同小伙子般的活力已变成了头发斑白的持重。这十五年你是怎么过的?这样的问题或许在心里一直有,但是在大家嘘寒问暖之后,竟然成了谁也不屑问的问题:怎么过的突然变得并不那么重要,怎么过的都已经过来了,过滤掉人生的所得所失,如今你我都还活着,如今我们又见面了,有什么能比这个更重要!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无论这世界是刀光剑影还是歌舞升平,太阳都是每天照样升起,地球都是每天除了忙着自传还要公转,权钱交易肯定每天都在进行,老人每天都在一个一个的死去,孩子每天都在一个一个地生出来……。启军问我你都喜欢逛什么网站。我说在英国逛逛文学城,在苏州多半就是遛遛凤凰网。他很吃惊的样子,怎么你从来不去别的网站吗?你不会想了解各种事件的真相吗?连猴子拿到一样东西还会掰开了揉碎了地看明白,何况我们人呢!我笑了,本来想说启军你还小伙子呢你,知道那么多真相干什么,给自己添堵啊?但一想这么年没见可不想一说话就让人家不高兴,于是我说,哦,有时候也会想了解了解。
但是事实上我现在对这些所谓真相根本不感兴趣。曾经也热衷于当真相挖掘机的我如今对所谓真相却心甘情愿地置若罔闻。为什么?因为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自古以来,历史就没有真相,那怕就是你亲身经历亲眼看到的都可能不是真相,何况别人的记录?更不要说刻意的隐瞒和编造了。
比如,远的不用讲,从近的说,哈尔滨耗资几亿的阳明摊大桥,通车还不到一年就塌了,这样不靠谱的事没有人出面负责,这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刘翔明明脚部有伤为什么还要上场,弄断了跟筋不说还要单脚跳到终点,这背后的隐情是什么;博谷开来一场审判下来就判了个死缓,并且不上诉,这位曾经仪态万方,如今被指控的杀人犯的官太太在法庭上还发表感言,感谢法庭对生命的尊重……,连傻瓜也能看出的这是演戏,可是又能怎么样?
看风凰大视野我才知道朝鲜战争原来是金日成和斯大林联手密谋蓄意发动的,那么死在朝鲜战场上成千上万的中国士兵还是保家卫国吗?倘若这相对是真的。王观澜的妻子徐明请在四人帮倒台之际被捕,罪名是与江青一起曾经叛变。而事实上却是因为她不愿意作伪证,诬陷江青而已。江青整人的那一套手段,同样也被用来收拾她自己。只是公平的说,她被宣判死刑,至少比他们让刘少奇不明不白的死进步了一点点。
人们总说眼见为实,现在对这一点你也要有所保留。越来越聪明的人如今已经太会演戏,演技高超的没有职业操守的人充斥着世界。你会相信刘谦的魔术把戏吗?如果你不能相信,你就明白眼见不为实了。当个真相挖掘机可不好当,那个好事的阿桑奇不是就被追得如丧家之犬。他怎么了,就是因为他太好奇,而且聪明,解密能力超强,他早晚会被黑手干掉的,所有涉及到的国家高层都会恨他,他们一定会想办法让他闭嘴。
前段时间看了《青瓷》,其中有一小段想提一下。徐艺拍到了他的姨父,也是他的死敌,他的竞争对手张仲平与他小情人曾真偷情的照片,并放进优盘拿给抚养他长大的亲姨。他对他姨说,看看吧,看了你就知道张仲平是什么人,看了就足以撕破张仲平的虚伪,足以离开他,灭掉他……。可是他的小姨,张仲平的老婆却不愿意看,把优盘砸碎了。她说和丈夫在一张床上睡了二十年,还用一个优盘来告诉我他是什么样的人吗?
这个老婆是个聪明人,她深知所谓真相的杀伤力。在很多时候,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家庭,都必须用谎言来帮助度过难关,这是往好听了说,往难听一点的说,就是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是真相谎言共生的世界,如果你只想要真相,不要慌言,也许你一天也活不下去了,即使你能活别人也不能让你活。
这话我没说,但我有机会一定会对我弟说,知道真相不是必须的,但是知道这世界到处都有谎言才是必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弥陀佛201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历史是任人涂脂抹粉的小丫头,很多人和事,发生就发生了,过去就过去了,真相即使厘清,也只对当事人有意义。出来混,特别是那些头面人物,有风光,也有背运,但爬得上顶峰,就得承受得起坠落,人生还是公平的。年轻人还有热情和勇气去追究真相,但成熟了,或者说淡定了,对真相真的不再感兴趣了!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很多时候知道真相只是添堵痛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