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李娜现象看中国的进步

(2011-03-14 10:30:19) 下一个


从李娜现象看中国的进步


原于我基本上是个体育盲,我对全世界的体育赛事一般都是无动于衷,对体育明星也不闻不问。但我还是被李娜年前在澳大利亚的网球比赛吸引了。也许因为是网球,我唯一还曾经热衷过的运动,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叫李娜的女孩儿很特别。我注意到她是在奥运会期间,偶然看了一次比赛,她在赛间,对着观众喊了一嗓子“
shut up”,让我顿时对她肃然起敬。我早就对中国观众那种一边看球一边打呀杀呀甚至国骂不绝于耳月的恶习深恶痛绝,何况网球比赛!可是就那一分钟我也为她的真性情担心。得罪观众,引起众怒当然也不是好玩的事。无独有偶,随后不几天我就看到了许戈辉和她的“面对面”。

在球场上生龙活虎的李娜面对的采访却那么安静,腼腆甚至略带羞涩。许戈辉是个非常善解人意,友好的采访者,我看她主持的面对面有好几年了,知道她绝不会让李娜难堪。但是李娜还是很坦诚地说,她自己脾气不好,不太会与人打交道,容易得罪人等等,也为自己解释几句大喊Shut up的理由。 那一次虽然说李娜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她看起来是很疲惫很不开心的样子,她对自己的前面的路似乎也很茫然。但是没想到,两年之后,我竟然看到了她那么阳光,那么开心,那么灿烂的笑脸!

网上网民们对她是一片的称赞,然后我注意到不时地看到说什么体制外的成功,单飞后成绩斐然等等,弄得我一头雾水。她不还就是那个中国网球国家队的李娜吗?经过我的一番搜寻,才知道原来这两年,奥运之后,09年开始,她和她的四个队友脱离了国家队,成了“单干户”了。而且,那个原来国家队不许她谈的对象,姜山,如今不仅已经是她的丈夫,而且还成了她的私人教练。我想起了她在颁奖时的笑脸和感言,还有她那好听的英语:她说,“顺着我的手指大家能看到那个黄衣服的人,那 就是我的丈夫,这个星期我拿他开了很多的玩笑。但是我想说的是,不管你是胖是瘦,是帅是丑,我都会一直爱你,永远爱你!”

是啊,女人就是这样,只要有了爱情,只要她爱的人也爱她,她就会笑得灿烂,她就会有无穷的力量,她最大的潜力就会得以发挥,她就觉得幸福,她就有了完美的人生!虽然生活不是童话,人生也不可能永远都是艳阳天,但是李娜得到了,曾经拥有了,此时此刻为她高兴高兴也为尚不可。

上个星期天在许戈辉的节目里又一次看到了李娜,不同的是这次还看到了她的丈夫兼教练姜山。半个小时的谈话,李娜笑声不断,好心情溢于言表。我不懂中国的体育体制,但我知道中国的运动员都是国家培养的,一切费用均由国家承担。所以每每中国运动员但凡取得了成绩,首先感谢的就是国家。当然这也是应该的。别的国家运动员,因为自己喜欢并且由此才能,于是家里全力支持,出了成绩,自然是家人最应得到感谢。为不为国争光,这不用说,得了金牌当然都要算在国家的头上,美国人得到的奖牌绝对算不到咱们中国的头上,不是吗?

但是现在国家允许运动员职业化,并且把90%的奖金给个人,我认为这是国家很大度的表现。重视个人的能力和特点,给予足够的自由和发展空间,同时也可以把投入的资金回收,这与国家与个人都是极好的事。我很为国家体委的负责人有此眼光和气度感到欣慰,不管这背后可能还会有多少问题,有多少不为我们所知的潜规则和暗箱操作,至少这个方向是好的,是有利于个人和国家发展的。我以为双赢的事值得做,不管有多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