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思绪睡觉

(2009-11-23 01:56:35) 下一个

 

让思绪睡觉

 

飞机缓缓地降落在曼城机场,取了行李走出来,Yit已经在等我了。有人接机真好啊,不然我还得自己坐火车汽车,或者焦急不安的等出租,操心。

因为家里什么吃的也没有,我的车停了三个月也没了电,Yit 建议先住在他家,好好休息一下,买好东西第二天再送我回家。我觉得这个主意不错立刻同意。Yit说我走了以后,他就大病了一场,然后才又慢慢恢复,到我要回来这几天,他竟也就差不多全好了。你真是命好,来得正是时候,他说。

一路汽车飞驰,熟悉的景色一一掠过。深深吸一口这潮湿略带甜味的空气,还真有回家的那种放松和舒服的感觉,难道自己还真能把他乡认故乡了?!想当初决定加入英国籍时,可真想没把自己当他们国的人,就像当年嫁人时也从未把自己当成夫家人一样,这可真有点邪门,反省一下觉得自己还是严重缺乏三从四德的精神。

三个月没说英语,一激动蹦出来的全是中文。

我已经是差不多二十七个小时没有睡觉,所以随便吃了点东西,洗洗澡就睡了。不知是什么时候,反正天已经完全黑了,Lee叫我起床吃晚饭。我挣扎着醒过来开口就说,哦,几点了,我睡了多久啦?但我看到Lee一脸的茫然,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又在蹦中文了。

真到了该睡觉的时候,我精神来了。算了,即然睡不着干脆就别睡了,我还不如就把飞机上胡思乱想的那些东东记下来呢。找不到纸,又不好意思到处翻,便在一沓小小的记事条上胡乱画了起来。

说起来也怪,我上飞机时已经是半夜12点了,可一点睡意都没有,再加上飞机上的空嫂们还忙活着给大家送晚餐,就更不可能睡了。没有睡意倒也罢了,还突然思泉汹涌起来。这一段时间以来当家庭主妇主要的“业余生活”就是看别人的热闹看别人的故事了。有多少年没有这样的放肆的看电视?我都不再记得。总之都是些人间百态嘛,还挺有意思,尤其是女人的故事。差不多每一个故事都和痴情与背叛有关,不管是男人背叛女人还是女人背叛男人,痴情的一方总是令人同情的,或者说另人骂他/她活该的,这让我想起了一叶遮目的道理。

这就如同你无意中捡到一片叶子,一下子为其美丽的颜色和神秘隐藏的叶纹着迷了,你爱不释手,百看不厌,以为这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叶子了。我有一位朋友,她的丈夫另有别恋要与她离婚。开始朋友死活不肯,因为她不知道离开他怎么活,以为离开他就是世界末日。可是他的丈夫认为不离开她才是世界末日。总之她扭不过丈夫,离了。几年以后我再次碰到她,她已经再婚并又生了一个漂亮之极的女儿。(她的儿子判给了丈夫,因为他是独子)她说了一句话我至今记得,她说离了婚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那么多好男人!乐死我了。

你一但把遮住你眼睛的那片叶子拿开你才知道原来你忽略了多少世界的精彩。

陈琳死了,她却留下一首很耐人寻味的歌:“爱就爱了”。很多年以前就听过这首歌,虽然那时并没有关心,也不知道是谁的歌,甚至唱的是什么也不太清楚,只觉得旋律特别,听一遍就不会忘记。是啊,爱就爱了,何必说狠话,何必后悔。爱情没有输赢,受伤了也别抱怨,都是活该自找。说实话,爱情不怕折腾,人们老说好事多磨就是这么回事。小说电影里哪一桩爱情不是千疮百孔,翻天覆地的?不然又何能成其为故事;其实爱情最怕的是没有了感觉,有你没你都一样,即使日子依然过下去,即使两人依然相守,但那已然不能再称其为爱情。

可是没有爱情的关系就不行了吗?未必。年轻的时候崇拜马克思,以为恩格斯说的那句“没有爱情的婚姻是最大的不道德……”(大意)是绝对的真理,因此而藐视一切因为金钱利益和一切不为爱情而结婚的人。后来才明白,事实是,婚姻很多时候与爱情无关,有没有爱情的男女都可以以性来维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崇尚契约精神,丈夫有丈夫的样子,尽丈夫的责任和本分,妻子有妻子的德行,尽职尽力;其实这就已经具备了建立了婚姻家庭的基本条件,远比那些高喊着爱情万岁然后随便就分手的人靠谱。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爱情不是最重要的,尤其当你不再年轻,当你的爱情已经是昨日黄花;爱情甚至是有害的,尤其是你发现你自己鬼使神差爱上谁的时候。抛开了爱情,你会发现原来这没有爱情的世界同样是这样的美好!

这虽然是一个悖论,但举目望去,这大千世界又有什么事是不悖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说是准老乡吧,我住Liverpool.
Salford 我们常去呢,去那个Quay瞎逛,还有那个Lorry outlets Moll,对吗?
cqln 回复 悄悄话 曼城老乡吗?我是在Salford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