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幸福

(2009-11-21 23:31:37) 下一个

 

什么是幸福

 

出游杭州几天回来,看到美华的朋友在谈论幸福这个话题,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兴趣。因为长久以来,我就一直在琢磨这个时而清楚时而糊涂,时而好像简单,时而又显得复杂的话题。

我一直以为幸福就是你得到了某种你追求的,向往的,缺乏的,梦寐以求的东西之后那种心满意足的感觉。它和那些所有的看不见摸不着的概念一样全是你自己的事儿,和别人无关。它分不出崇高渺小,高贵卑贱,正确错误,好还是坏。幸福就是幸福,谁也不用仰视,谁也不能鄙视,最多可以有的恐怕就是嫉妒或羡慕了。

我不想提那些我不熟悉的人和事,就我们自己而言,我想谁都经历过许许多多幸福的时刻。比如自己学的很吃力的学科考得了好成绩;你参加的比赛得了第一;你收到了一直令你心仪的朋友的热情来信;你考上了想望已久的学校;你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你嫁了/娶了你爱的人;你初为人母/初为人父之时;你得到了出国留学的机会和奖学金;你的亲人拿到签证将与你团聚;你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好评,你的论文发表并获奖;你申请的课题得到了国家基金的支持;你的孩子大学毕了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等等,等等。可以说我们的人生就是用这些点点滴滴的幸福连串起来的,虽然这其中夹杂着只有自己才知道的焦虑,期待,担心,苦涩与酸楚。可让我疑惑的是为什么这幸福的感觉总是拿么短暂,转瞬即逝。它就像是一片文章中的惊叹号,划完之后马上又是没完没了的逗号,句号,冒号,问号,破折号……。幸福能不能是一种稳定的长久的永恒不变的感觉呢?

心之初引用的哲学家罗素的话给了我重大的启发:他说 “一个幸福的人,以客观的态度安身立命,他具有坦荡宽容的情爱和丰富广泛的兴趣,凭借这些情爱与兴趣,使他成为许多别人的情爱与兴趣的对象,他便获得了幸福。”也就是说,只有当你自己知道你是谁,适合干什么,能怎么活,活成什么样,然后活得津津有味,并且有一颗博爱宽厚的心,这样你就有了获得幸福的可能性。然后,与此同时,你的活法,你对事物的津津有味让别人也津津有味,你爱别人的心也博得了别人对你的爱,这样你的幸福就是永久的了。

这是何等的境界?!我想了一下,圣雄甘地应该是这样的人,还有修女德雷莎(Teresa)。我们普通人一般就做不到了,难怪我们总是只能短暂的幸福一小会儿。

附修女德雷莎的人生信条:
1.人都是毫无逻辑、不讲道理、以自我为中心的。但还是要爱他们。
2.你如果行善事,人们会说你必定是出于自私的隐秘动机,但还是要行善事。
3.你如果成功,得到的会是假朋友和真敌人。但还是要成功。
4.你今天所行的善事,明天就会被人忘记。但还是要行善事。
5.坦诚待人使你容易受伤害。但还是要坦诚待人。
6.思想最博大的人,可能会被头脑最狭隘的人击倒。但还是要志存高远。
7.人们喜欢无名小卒,却只追随大人物。但还是要为几个无名小卒而斗争。
8.你穷数年之功建设起来的东西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被毁掉,但还是要建设。
9.人们的确需要帮助,但当你真的帮助他们的时候,他们可能会攻击你。但还是要帮助他人。
10.当你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世界时,你会被反咬一口。但还是要把最宝贵的东西献给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