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主妇手记(二)

(2009-11-11 01:08:53) 下一个

 

海归主妇手记(二)

 

记得在大学读书时,有一次班上为女性就业问题展开了讨论。正当我们女生为我们国家男女同工同酬法律规定叫好的时候,一位男生竟然公开题出,应该把女人的那一份工资给男人,然后把女人们打回厨房去。这何以了得!尤其在那个还信奉女人能顶半边天的年代。 在我们这一群伶牙俐齿的女生面前,持有此观点的的这帮男生可想而知是怎样的的被我们打得落荒而逃。而如今,时过境迁,当有很多女人在即使现在也仍然是男人统治的世界里,在各个领域里各领风骚大大击败男人而获得一席之位时,如中国的陈文茜美国的奥帕拉,却有很多很多的女人心甘情愿的退回家里,信奉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甚至很多曾经为上名牌大学不惜拼命的很多女孩子对舒舒服服养尊处优的家庭主妇的生活也充满了向往。说起来这无可非议,也许这真的就是女人的本性使然,正如圣经上所说,男人是一家之主,女人是男人的一根肋骨。男人立足于社会,女人立足于组成社会的家庭。按照我一位信主的朋友所说,这才是最为稳定合理的社会结构。难道这条来自圣经的道理真的有道理?不得而知。

 

以前说到家庭妇女,我就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一群头发长见识短,没受过教育,整天无所事事,凑到一起不是东家长就是西家短的长舌妇。过去,不要提老一代人,但凡是受了点教育就会想着出来工作,为社会作一点贡献。那时候,说谁是家庭妇女,简直就和骂她差不多。而现在,正如其他一切事物一样也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着。女人一旦走回家庭,她们会干什么呢?我不禁想知道。尤其是那些有高学历,还依然年轻,生活还几乎没有开始的,初为人妻的女人们。她们的丈夫为她们提供了无忧的生活使她们不用为上班而奔波,不用为升级费神,不用跟同事勾心斗角。难道她们真的像人们所说的整天不是购物就是美容,不是上网就是打麻将,然后就是舞会,派对……。如果真是这样,我不禁担忧,几年下来,头发越来越飘逸的她们,见识会不会越来越短呢?

 

在国外生活多年,遇到很多头脑清楚学识渊博举止优雅的家庭妇女。也有很多很棒的职业妇女,在她们的一生中至少在有孩子之后也会做几年家庭主妇,直到孩子长大一些。她们的居家生活却往往更注意个人修养的修炼,一个以家庭主妇为职业的女人,谈起西蒙 ? 波娃来一样头头是道。

 

事实上,我注意到,一个有趣味的女人,无论是在职业着还是家庭着,都会把日子过得有生有色。她们熟知栽花的各种技巧,学习儿童心理学,营养学,交流育儿心得;她们学瑜伽,学跳舞,坚持有益的自己喜欢的各种锻炼;她们会在丈夫累的时候递上一杯茶,烦的时候保持沉默,沮丧的时候给一个舒展的笑,倒霉的时候送上坚定的目光……。当然,我知道她们有时也会又哭又闹,甚至也会歇斯底里,但是如果一个只会微笑的女人又会是多么的令人害怕!

 

家庭主妇也应该算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上兴起的一个古老又新鲜的职业。她们这一圈子的构成主要应该是:下岗女工,失业待业女青年,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富人家属,还有跟着老公一起海归,一时还没找到工作的老婆们;当然可能还会有其他。总之,由于我自己不小心加入了这一族,我开始了关注她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