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办公室趣事---- Sorry ,Thank You

(2009-03-14 00:53:31) 下一个


办公室趣事
--- Sorry Thank You 


前两个星期,办公室里来了个年轻人,一位济南姑娘。到这里留学读了一年的硕士,已经毕业打算在这里积累一点工作经验。说实话,这位姑娘不错,积极肯干,热情实在,本来也不应该有什么问题。可是两个星期下来,却相处得别别扭扭。别扭在什么地方呢,说出来会贻笑大方,就别扭在她的“礼貌”上。

也许她是因为刚到这里不久,见到英国人三Q来三Q 去的,以为不说就不够礼貌。她来的第一天听我接完一个电话后,一本正经的对我说你刚才没有说Thank you. 我觉得她很有点意思。果然她是那种谢不离口的礼貌人,而且还是那种港台味儿的,带点尾音xi-e xi-e的那种。要张表格说谢谢,拿只笔说谢谢,用了剪刀说谢谢,问个问题说谢谢,查个数据说谢谢,一天下来,我都快被她谢晕了,因为她每说一个谢,按规矩你都得说一句不客气。这在工作中最为平常你来我往,默契的配合 ,本来无须多话,工作需要用什么只管用,用完放回原处就好,谁都不用谢。然后当你忙得四脚朝天,一脑门子的事,她会面带着社交场合的微笑,走过来关心地问,你还好吗?你需要帮忙吗?需要帮忙就叫我一声……云云。第一次,我说不用客气,心想,你这是干嘛,你是来扮演主人的吗?第二次我忍不住说,做你的事去吧,第三次我就急了说,我是来做客的吗?或者说你是来做客的吗,有事自然要叫你,因为你到这来就是来上班的,躲都躲不掉,你放心吧!

她因为晚上还要到餐馆打工,有那么两天要提前下班,老板也同意的。可临走前,她跑过来对我说,我得先走了,你一个人行吗?我没好气地说,离了你可不行,留下共同战斗吧。可她却头都不会急急忙忙地跑了。

从礼仪学角度说,她这就是典型的角色与场景错位。

可是她真的很懂礼貌吗?她来了一个星期还念不准你的名字;她有事会隔着几间屋子大声叫你,第一次我以为她出事了,赶快结果跑过去,结果她说你知道156箱货在哪吗?她会说无数的谢,可是从来不会说Excuse Me. 她若有事要问,劈头盖脸就来,从不管你是在接电话,还是在统计货物,等你放下手里的事再问她,她却说算了,我自己解决吧。意思是你过期作废了。

有那么两天,我决定对她的这种礼貌来全方位的“反动”,其实办法就是一个懒得理她。她说谢也好,对不起也罢,大声叫喊也好,小声问也罢,我都不出声,全当听不见。当然有重要的事例外。终于有一天她发怒了。她说你怎么这么粗野啊,一点礼貌都不懂!你可以不喜欢我,可你不能这样Ignore Me!

我一听不知怎么搞的,竟然哈哈大笑起来,一时真不知如何作答,结果一句意想不到的话脱口而出了:I am terribly sorry, Thank you very muc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hw54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ight. It is not just what you say but you manners as well like not to interrup people talking, not to shout and generally pay respect to other people. My motto is to treat people the way you like to be treated.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啊,娅米,欢迎你来做客。我见到过你的,不是在品茶小轩就是在常青论坛。
让我们多交流。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有意思, 很理解你!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