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这就是生活

(2009-02-01 15:06:52) 下一个


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这就是生活

 

这两天常青论坛又推出“这就是生活”的讨论。五七和龙头选择了一个好话题。我想人活到我们这个年龄阶段,应该是有了能说点什么的资本了。这两天我读到很多有意思的好文:比如一郎兄就用他信手拈来的一天活动时间表勾画出他悠闲自得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老爸老妈让她那非常有智慧的婆婆给我们大家都上了一课,(尤其可以让我们当中那些准婆婆们得以见鉴);womaninhome用她自己亲生经历告诫我们生活不顺时应有的心态;白开水健康的那篇“三十年有感”更是精辟的总结!看着大家的感悟,我也跃跃欲试,真想说点什么。扪心自问,活了这大半辈子,生活予我又是什么呢?想来想去,我觉得应该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的落差”。

据我观察,这世界上幸福指数高的人大致有两种:一种是脚踏实地不想入非非不自寻烦恼的人。当学生就认真听课认真完成作业,对考试成绩也不怎么在意,考得好自然高兴,考得不好也不会觉得是世界末日;工作了,就踏踏实实,随遇而安,不执著,不是非得到什么不可,对名利泰然处之,安之若素。还有一种人,他们能力超强,聪明过人,在自己从事的领域中出类拔萃,跟谁斗都不怕,跟谁比都能赢,即使输一回,也是暂时的,真正能体会到老毛教导的,与人斗其乐无穷,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什么时候都是他赢,当然其乐无穷了。比如像毛泽东,奥巴马,比尔盖茨,麦当娜,菲尔普斯他们这样的,人生对于他们来说肯定有一般人不能比的快乐内涵。

而最容易过得不快乐,不开心的莫过于那种个人能力与自己的期望值不成比例的人。

比如:

你特别希望自己每次考试都得第一,可常常名落孙山;
你特别想得到某位同学的友谊,可人家对你不理不睬;
你期望能得到自己盼望已久的某一本书,可就是到处买不到;
你希望你爱的那个人也爱你,可他或她却看上别人;
你期望一次逍遥快活的旅行,却一路上磕磕绊绊;
你期望寒冷的冬日回到家,热气腾腾的饭菜已在桌上,可是回到家却是冷锅冷灶;
你期望你的父母健康长命百岁,可他们却年老体衰亦然仙去;
你希望你的孩子成为律师医生IT工程设计师,甚至国会议员,可你的孩子偏偏热心艺术,不务正业;
你期待丈夫能干会挣钱,好让自己养尊处优,可丈夫却运气不佳频频受挫;
你投资买房地产,希望能有大回报,却遭到金融大风暴,等等等等……,不胜枚举。

但是如果我们经历了那么多的期望失望之后,仍不气馁,仍然能保持一颗期待的心,那我们就可以说,OH, THAT’S THE LIF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俺最近工作太忙,没时间参加活动了。有空再来读你的小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