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银婚之后

(2008-07-24 05:22:36) 下一个

银婚之后

两个人的婚姻能走过二十五年实属不易。无论是过去那些不得已与国家一起经历政治风暴的那一代,还是后来改革开放后面临挑战诱惑的我们这代人。想都想得到,要靠怎样的坚持忍耐奋斗才保住两人的小舟不至于翻船。按理说两人既然能走过了银婚,还能有什么更大的风浪能够打碎经营了二十五年的婚姻呢?可是我的好朋友笑青就在她银婚纪念日的第二天离了婚,那一年她五十二岁。


我第一次见到笑青的时候,我以为她已经从离婚的阴影中走出了,至少在她开朗,仍然妩媚的笑容里丝毫没有看出她的落寞。笑青身材欣长,高高的个子,一袭银灰色的连衣裙长长的拖到脚跟,一双软皮的平跟凉鞋舒适的包在脚上。从第一眼,我对她就有强烈的好感,看着她与大家谈笑风生,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心想,她的丈夫怎舍得离开这样令人舒服的女人,同时也不禁觉得自己应该颠覆一下以往的观念了,一个离了婚的女人原来照样可以这样依然光彩。但是,无论如何我还是说不出来一个女人走到五十多岁来离婚不是个灾难, 尤其对我们中国人来说。

笑青说她和我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事实上,我们几乎立刻就交换了电话号码,并且相约下个周末一起逛街。

和笑青交往很长时间我都从未问过她的过去,更没有去探听她离婚的理由,虽然我早就道听途说有关她的许多版本。直到有一天,到她家时,看到桌子上铺满了照片。我好奇的拿起一张又一张,那是一组拍得极棒的照片。时间大约是他们一家刚到英国不久的时候,无论是他们在阳光下放风筝,还是在蒙蒙细雨中散步,或者和朋友们一起Barbecue,一家三口都是其乐融融。笑青的丈夫,高大伟岸,前额宽阔,目光炯炯有神,完全不是我想象的那种不负责任的男人常有的犹疑不定委琐或懦弱。我看着这些照片半天不能放手,照片上男人英俊女人秀美,儿子相偎在他们中间……,他们那种很满足很安详的表情不是能够装出来的,谁能想象就在这样的照片背后,一个家庭竟然走向了崩溃!

我突然觉得一切都不可信了.


笑青大概是注意到了我发呆的样子,她停下手里的活,朝我走过来。她从我手里接过照片,凝视了大约那么五秒钟,然后把照片一撕两半。

啊,你别!但已经来不及了。

家都没了,还留着这些唠什子干啥,笑青平静地说。这时我才注意到桌子上已经有一堆剪碎了的照片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她掩饰不住的黯然伤神的样子。

为什么为什么,笑青?!我几乎是大声叫起来。为什么你们这样美满的家庭也非要破散,为什么你要和他离婚,他看起来是个这么好的男人……,一下子女人本性中的八婆特质暴露无遗。我很后悔为什么这么长时间,我从来不问她。

笑青,坐在沙发上,第一次在我面前变成了“哭青”。

笑青说他们曾经是大学同学,文革期间开始谈恋爱。她说他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风雨雨,政治运动,下农场劳动改造,生活的拮据,什么也没能阻止他们过了一段非常非常幸福的生活。后来文化革命结束,她的前夫成了文革后考上的第一批研究生,也是最早公派出国的那一批人。然后,当然她自己迫不得已的做了多年的留守女士。也就是在他们不得已分居的五年中,他的前夫有了另一个女人。

笑青说这一切都是她来到英国之后才知道的事。但她非常愿意原谅丈夫,因为她知道孤独的滋味,知道举目无亲的男男女女对彼此慰籍的渴望。但她明确的对丈夫说希望在他们全家团聚的一刻,他能切断一切往来,并且逐渐地全身心地回到她的身边。但是,笑青说,她给了他十年的时间,盼着丈夫回心转意。但是到最后,她的前夫竟然大言不惭的说,他就是需要两个女人,一个做他的妻子,一个做他的情人,两个都要。他说他不想离婚,他说他仍然爱她,但他也做不到只爱她一个人。

滚你TM的蛋,你去找一个能跟你分享的老婆吧!就这样笑青咬着牙狠着心离了婚。办完手续的那一天正好是他们银婚纪念日,二十五年婚姻就这样走到了尽头。

你后悔吗?我小心翼翼的问。

不!离婚或不离婚都是同样的令人痛苦,但至少我不会再受妒嫉猜疑的折磨,不会让自己像个泼妇似的难以克制的发疯……。当然一个人也是很难过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尤其我原来又是惯于依赖丈夫的女人。但是,我知道我只能这样。现在我唯一想做的就是要把这些过去的记忆都抹掉,我必须往前走,必须朝前看,不能回头,不能……,她说他的前夫前几天还打电话来企图说服她复婚。

我看着那些已经支离破碎的旧照片,突然明白了。我说笑青你不能毁掉它们,这么美的照片不是人人都可以有的。无论怎样,无论你们中间发生了什么,这些照片都是无辜的,这些美丽的记忆都是无罪的。如果此时此刻它们让你难过,让你软弱,你让我暂时为你保管好了。再过几年,我相信你的心情会大不相同,到时我再完璧归赵……。

笑青没有说话,但手中的剪刀不再磨刀霍霍。

后来多少年过去了,笑青迎来了她的六十大寿。她那已经是美国一家大公司的CEO的儿子为她举行了一个小型Party。在杯盏酒色交错中,在一片真诚的祝福中,在笑青开怀的大笑中,我还是在她的眉宇间读出了寂寞。但寂寞又怎样?!在如今寂寞早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代,不会因为寂寞使她的生活更糟。 而事实上,她很快有了孙子,舐犊之天伦之乐足以填补了生活中的任何缺憾,如果说那真是一种缺憾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走婚, 最符合人性了。少数民族比我们汉人有些地方进步得多。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可是罢了,不是还有一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吗?除非你自己也很放得开还差不多。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凛子:那是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两种毛病: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对人马列主义,对己自由主义。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To Greyleggoose and 5706:
Yes, loneness is much better than pain and being jealous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露娜,你说的很对,夫妻绝对不能长期分开的,无论对丈夫还是妻子,这都是一个考验,而我们千万别考验谁,那多半都是要失望的。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罢了你总是要语出惊人,也不怕有人要拿砖拍你。虽然从感情上很难与你认同,但理智上认为你说的有道理。有时候我也会怀疑一夫一妻制是人类社会中最理想的模式吗?既然喜新厌旧,见异思迁是人的本性之一,为什么人们同时对此又深恶痛绝呢?!
greyleggoos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寂寞是难熬的,但寂寞不是最糟的。。。
5706 回复 悄悄话 She did right thing. No marriage has the room to let three people fit in.

Good for her. At least, she has no pain.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唉!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读凛子[银婚之后]的一点感想: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7&postID=36190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归根结底,是观念问题。二十一世纪是人类思想大变革的世纪,日新月异的网络世界,给我们的精神与情感生活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的许多观念都需要与时共进地做些修改与调整。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人类喜新厌旧的本质,认识到造物主所创造的人类,是一个聪明放浪的人类;人类放浪的素质,是其最有希望的素质。

在我眼里,哲学唯一的效用就是教会我们如何对人生抱一种较轻松、较快乐的态度,这个世界有时候太严肃了,因此必须要有一种智慧和欢乐的哲学让我们赖以调剂。

林语堂先生曾把人类进步和历史变迁用公式来表达:

“现实”—“梦想”=“禽兽”
“现实”+“梦想” = “心痛”
“现实”+“ 幽默” = “现实主义”
“梦想” — “幽默” = “热狂”
“梦想” +“幽默”=“幻想”
“现实”+“梦想”+“幽默”=“智慧”

如此看来,只有在现实支持下,用适当的幽默感把我们的梦想/理想主义调和配合起来,才能形成智慧最高型的思想。在这些公式里面,“现实”的位置极其重要,也就是说,现实是强大的,许多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会面对。这里的“梦想”也可以做“非分之想”,婚外情就是一种“非分之想”,如果不用承担后果,谁不愿意熊和鱼掌兼得。文中笑青大可不必眼睛里揉不得沙子,有些事情没必要看得这么严重,大可以抱一种“幽默”的态度来看世界。 比如“get even”的方式有许多种,可以去找个蓝颜知己来平衡,或和要好的同性朋友结伴去购物旅游,或写写画画,真正为自己活一把。人呢,不要把自己太当回事,不要碰到些问题就想不通,除了天灾人祸,其它都不足道。当人把自己缩到最小的时候,他便为自己赢得了最大的空间。 当然,又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哈哈哈。。。

其实,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家庭观念、爱情观念都在不停地随着周遭现实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着。我想,在不远的将来,当家庭中的孩子到了上大学的年龄,夫妻关系就会有一次大调整;女的可以找蓝颜知己,男的可以找红颜知己,与此同时,夫妻双方依然如故地履行做妻子/母亲与丈夫/父亲的职责。夫妻间的关系既像坦诚相交的朋友,也像愉快的合作者,双方将给予对方足够的空间,让对方在相互关爱的自由中,光明正大地“移情别恋”。这或许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因为这是一种最符合人心的生活方式,所以没有人能拦得住它的脚步。信不信由你!

我不赞同女人为了拉住男人的心,去刻意保养或改变自己。 女人除了经济要独立之外,精神和感情上也要独立。可以调整自己的想法与行为,但不要为任何人改变自己。

女人们常常抱怨自己的男人花心/背叛/不忠诚,但是我想很坦率地问一个问题:这里有多少人到中年的姐妹们拒绝丈夫与自己过性生活的要求?性生活对男人来讲是很重要的,不要因为自己不感兴趣就拒绝对方。 给一个免费忠告:若是要拉住男人的心,先从床上做起。

当然,对中年男人来说,性生活不是唯一影响夫妻关系的因素,女人的唠叨与bossy也很具有杀伤力。

我这绝对不是为男人说话,或为男人找出墙的理由,而是对上文的就事论事,以及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听你这样一说还真是,人生苦短,不知怎样才算是不辜负自己。
谢谢夏竟到访。
夏竞 回复 悄悄话 这银婚过的很不容易,五年留守,十年共存(和另一个女人),真
正在一起相爱的十年因为年轻,因为动荡可能根本不知道享受
和体味恋爱,相依.

一声叹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