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共汽车二三事

(2008-03-04 00:24:56) 下一个

公共汽车二三事

在公共汽车上你往往能看到很多社会现象,它就像是一个窗口,通过它,你能看到社会风气了解普通人生活的林林总总。有一段时间我每天乘坐公共汽车上下班,有时也坐地铁,每天来来往往亲眼看到听到很多事,现在想起来仍然觉得有趣。

英国的公共汽车很少有拥挤的现象,至少在利物浦是这样。当然也有例外的时候,比如周末或者圣诞节前。但是无论人多还是人少,大家都不慌不忙的排队上下车,没有人会着急抢座位,正像马季以前说的那个相声,“有座儿你就坐着没座儿你就站着……”。不过最倒霉的事莫过于碰上一群倒大不小的孩子---Teenagers。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只要有他们在,车上准会乱糟糟,他们会大吵大闹,甚至还会躲在车厢的后面偷偷地抽烟。

有一次,我记得是一个冬天的周末,等我上车,车上已经坐满了人,我只好站在留给残疾人轮椅的位置上的一个角落里,不过全车的人正好可以焦距于我眼下。我注意到一堆十五六岁的男女孩子挤坐在最后一排的位子上。车开出不久,我发现那一群孩子在搞恶作剧。他们不但吵吵闹闹,还用纸叠成的小纸块不时地往前扔,如击中了谁,他们就尖叫乱笑,很是讨厌。坐在前排的一个女人脸上被挨了一下,她站了起来,转过身对这群孩子说,You stop it! 结果引来那群孩子的哄笑。我看了看其他人,几乎所有人都表情平静,若无其事,没人想帮这位女士。我心里想,这帮英国人也够自私冷血的。

车继续往前开,除了那几个破孩儿的吵闹声,车里几乎没人说话,安安静静。又有一个小纸块击中了前面一个婴儿的推车上。孩子他妈站了起来,You horrible boys, you hit the baby! 这一回,那些孩子没有哄笑,似乎有点知趣了。大家仍然沉默着,车继续往前开。那伙孩子好像也没那么闹了,大约过了十多分钟,有一纸快又飞了出来,这回竟然打到一位老人的头上!蓦地,我看到七八人同时站了起来,You get out! 他们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与此同时,车停了下来,司机从前面伸出头来,对着这伙“小暴徒”说,YOU GET OFF, PLEASE! 我觉得司机说Please 特别逗,他还挺客气。我心想如果这伙孩子不买账,而且我认定他们不会买账,在我们中国这样的小流氓怎么可能听一句‘请下车’就乖乖下车呢,怎么也得有一个见义勇为的,而且会跆拳道的英雄挺身而出才行啊。可是没想到,大约只僵持了一分钟,也许两分钟,那伙孩子竟灰溜溜的下车了。虽然他们你推我攘地故意嘻嘻哈哈,但是我注意到了他们眼睛里分明露出了的胆怯。只要他们还能畏惧点什么,那就说明还有希望,就还有救。我心想。

车又往前开了,一切归于平静。没有人义愤填膺,甚至也没有人交头接耳,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英国人真是一个奇怪的民族。

 还有一次,我乘坐的75路车开到利物浦大学附近的一个拐角处突然停了下来。只见汽车司机走下了汽车,神情有些激动地在打电话。发生了什么?我心里很是纳罕,但转过身看了看其他的人,(我坐在第一排的位子上)见所有的乘客都安静的坐着,没有动静,我也就坐着没动。

大约过了五六分钟,警察来了。这我才意识到可能是出交通事故了。这时我看到另一个男人走过来,指手画脚地和警察说着什么。司机走回车上,对大家说,你们有谁看到刚才车拐弯时的情景,有没有目击者?车里一下子站起五六个人跟着司机下了车。只见他们对这警察说着什么,因为是在车外,完全听不见声音,只见警察用笔记着什么。一会儿的功夫,乘客们回到了车上,汽车又开动了。我看了看表,大约耽误了十多分钟。我奇怪的是没有一个人下车换成别的车什么的,而我,我承认坐在那没动更多的是出于好奇。我问旁边的人,他们告诉我汽车在拐弯时碰到了另一辆车,但这不是公车司机的错,车上很多人都看到了。

有一天清早上班时间,车开到了市中心。这是下车人最多的一站,我也是在这下车。快到站时很多人就已经站了起来,在座位间的过道里排成一队。我的前面有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慢吞吞颤巍巍的挪动着脚步。我心里其实很着急,因为离上班的时间只有五分钟了,如果动作慢点,可能就会迟到。可是司机和所有的人似乎都不急,非常耐心地等着这位老人下车。可没想到的是,就在老人脚踏到地面的那一瞬,不知怎么搞的,身子一歪,就在这时几双手伸了出来,包括我,企图扶住老人,可老人还是重重地坐到了地上。我有点不知所措,可旁边已经有人在打电话了。有几个人围在老人的身边,有扶着的有拉着老人手的,一片Are you  alright? 的问候声。不到五分钟急救车到了,医护人员把老人抬上了汽车。

不知是怎么搞的,突然很复杂的心情涌上心头。一边是暗暗的感动,一边是深深的遗憾。我以前写过一篇关于英国人凝聚力的文章,在加上这一篇,我是想说,虽然英国也有社会问题,甚至可以说社会弊病重重,凶杀盗窃也时有发生,但她国家社会秩序井然,国民素质良好,这一点,只要你在这生活一段时间,不管你愿不愿意,你就能深切的感受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