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与锵锵三人行

(2008-01-15 15:24:05) 下一个

我只能说我和锵锵三人行这一节目有缘。 说来奇怪自从我第一次无意中看到这个节目到今天已经是七八个年头了,想想看七八年前生的孩子都上二三年级了,我还跟着文涛转悠呢,而且天天看从未间断。无论怎么忙,怎么累,我都不会错过,哪怕出门旅行或者回国探亲,我都会把它录下来,回来时一定会补上。窦文涛已经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每天不和他那几个哥们儿见见面,这一天就好像没有过完。

以前这个节目大概都是在香港录制,做客的嘉宾转来转去就是许子东,梁文道,孟广美,当然有时也换换别人。谈话节目本来很忌讳老面孔,观众总喜欢看新人听新话题。但是这个节目很特别,文涛子东,文道三人是最佳黄金搭档,只要他们坐在一起,不管是什么话题,三人一冷一热,一激一缓,一张一弛,一台戏嬉笑怒骂,津津乐道,妙趣横生,二十五分钟好像一眨眼就过去了,节目从来没有结尾,每次都是在谈的热火朝天的时候打出字幕,让人豫犹未尽。后来这个节目好像搬到北京制作了,做客嘉宾几乎是一天一换,节目的风格也改变很多,文涛不得不花很多精力来协调三者的关系,使节目逊色不少,但我仍然喜欢看。他让我认识了很多以前知道或不知道的朋友,比如洪晃,刘索拉,查建英,李文,曾宝仪,于丹;比如陈丹青,王宾,何平,孔庆东,王朔,赖声川,刘震云,艾未未,谭盾。在这个节目里,不管你有多牛,名气有多大,文涛三下五除二就能把你的面具拉下来,让观众看到一个平常的人,至少能看到比较真实的一面。当然这里我提到的,都是我喜欢的,不喜欢或以印象不深的就没提了。

喜欢三人行这个节目除了喜欢他们人还喜欢他们所谈的话题。这些话题大多数都是我感兴趣,并且常常琢磨的事。因此,可想而知,我肯定会是相法多多。在我的博客里,我专门分出一类,就是想专门谈谈我和锵锵三人的事。按捺不住的想参与想插嘴,让我差不多快和他们四人行了。

当然这个节目的灵魂是文涛,有那么几次文涛请假,让文道代替。虽说还是那么几个熟悉的人,可不知怎么回事,就是没有那个气氛。连文道自己都说,没有文涛不行。

窦文涛除了他作为节目主持人所应具备的优势,比如什么口齿清楚,反映灵敏等等,他最突出的,与众不同的就是他的随兴,真实,他的那种择善而从之的处世态度。虽然他一再地调侃自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但事实上我从没见他说过真正的违心话,即使有时他不得不说,他也让你知道他在违心办事。也就是说,他从来不装孙子。当然这也要感谢凤凰台给他这样的自由,不然他永远也做不出这样的节目。

我现在就担心一件事,万一哪天窦文涛突然改行了,真的像他说的那样去开公司了,那该怎么办呢?尽管我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我还是希望这一天来得越晚越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我儿子都是镪镪三人行的铁杆粉丝。窦文涛、梁文道、许子东还有孟广美我都十分喜欢。
巴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和你一样喜欢镪镪三人行,喜欢窦文涛.
细雨跟你一样大的年龄,看你的博客很亲切,看的出凌子很知性,很博学,在常青人生认识了你,又同是北京人,会常来看你,向凌子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