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夏天里的十一个瞬间(10)

(2006-03-28 18:56:56) 下一个

10)评估

 

“非得我来做这个么?”我坐在人事办公室,愁眉苦脸地对着摞得老高的二十几个档案夹。每年八九月份,全部做满一年以上的员工都要经过一个表现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结果决定加薪与否和加薪程度。

 

在国内的时候,每年此时我都万分痛苦,评估本身不难,难就难在要一个人一个人地谈,平均每次谈话至少要半个钟头,碰上个刺儿头,一般没一个钟头谈不下来,之后往往还要去和人事再办交涉,等全部谈完了,我就会经历大约一个礼拜左右的“无限”静默,那期间谁试图跟我摆龙门阵我跟谁急(包括我亲人朋友在内)。本来以为今年我是临时经理能够逃过去,想不到人事早把材料准备齐全等着我。

 

Lisa笑得跟朵儿花儿似的对我说,“你也跟他们一起工作了快三个月了,应该对他们的表现有个基本的了解,不要有顾虑,只管跟他们坦诚以待,我会给你全力的支持。”

 

P,这他*妈的是坦诚以待的问题么?我心里暗骂,“Lisa,我觉得这个工作应该由Jason来做的,一来我是临时经理,跟他们工作时间不长,二来我下个月就要离开这里去新的公司……”

 

“离开没关系,你给新的经理作个交接就好了,我跟你说实话,去年的评估是Jason亲自做的,我不满意……跟你相处这段时间,我觉得你是个很有能力的经理,办事负责而且很有效率,你肯定能够把评估做好的。为员工写评估期间,你可以在家里工作嘛!”

 

拍马就是为了骑马,这我还不明白么?我刚要张口再拒绝,Lisa的电话响起来,她看看来电显示,摆出一副为难的样子来:“真抱歉啊!这个电话我非接不可,而且涉及员工的个人隐私……”

 

我很知趣地告辞,她抱起桌上的那堆档案夹追出门来放进我怀里,“别忘了这些,平时不看的时候记得锁起来,谢谢!”

 

人事的门关上了,我心里把她和Jason的列祖列宗挨个问候了一遍。

 

“我这两天要准备评估,那个明天的工作……”

 

“当初没你我们不也照样过么?放心做评估,别给我们打电话,你两天不在,这里又不会塌方。”Bonnie很轻松地说道。G笑呵呵地拍拍我肩膀,“这两天可以睡懒觉啦,多幸运哪!”

 

G不如我老公了解我。我老公说过,我是个狗命,就是做个看大门的黄门官,也能自己给自己找事累得半死。待在家里的头半天,我把二十几人的档案全看了一遍,不时对着空空的家(儿子去幼儿园,老公上班)暴跳如雷:Jason这个龟儿,二十几人的评估全写得一模一样!难怪Lisa那妖精这次非逼着要我来做。

 

员工评估分为四个等级:A优秀,B优良,C及格,D不及格。Jason去年给那二十几人(包括GBonnie)全给的是C,相应的薪水增加幅度也是统一的百分之三。在未来的发展一栏里,全写的是“阅读物流部工作须知,提高对本公司理念的认识,了解公司的基本运作”,连标点都不带走样的!

 

我看得生气,赤着脚汗如雨下地把全家硬木地板擦得锃亮,一边擦一边发狠,“这次非搞出个区别来!不奖勤罚懒,怎么出业绩?”我就忘了自己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走人,业绩就算有也不是自己的。

 

那两天我天天写评估写到半夜,好员工的加薪全做到百分之五以上,Argie等几个烂人,我评了D,不加薪,三个月后表现不改进,走人没商量。

 

早上G来接我的时候,风雨交加,雷电大作,我冲进她车子那一会儿功夫,衣服就湿了一半。G问我,“评估写得怎么样?”

 

我深吸了一口气,“都写完了,接下来一周之内我争取跟每个人谈完!”

 

那谁说过,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