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杨白菜和小乃武(25)

(2007-10-08 12:07:29) 下一个
我的脚踝扭伤之后,某某军每天准时来教室门口等着,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同学看热闹,老师不反对,杨白菜和小雨则翻起两双白眼,拒绝跟我说话。如此过了一周之后,我的脚倒是好差不多了,在楼梯口鼓足勇气告诉某某军:“我脚好了,求你,别来了,嗯……那个,谢谢你哈……”

某某军没马上开口,目光灼灼地瞪着我,看起来仿佛要抬手把我推下楼去。身边杨白菜一手拖了一把椅子,一手举着黑板擦和抹布,外衣兜里装了几只彩色粉笔外加一份稿子,嘟囔了一声:“劳驾!我过去你们俩再说成不成?”

“要换黑板报吗?我来帮你!”我终于找了个借口走开,腆着脸跟在杨白菜身后。

从会走路开始,老妈总是把上课用剩的彩色粉笔头带回家给我和杨白菜在地上画着玩儿,画够了用大拖把一擦,换来我们半天的安分守己,可谓惠而不费。这人的资质就是不一样,我画猫像耗子画狗像猪画人像鬼,杨白菜却是画什么像什么,闲来无事抄食堂礼堂外墙上刷的标语:毛主席万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打倒xxxxx,等等。到后来横平竖直,大小一致,间架齐整,粉笔字比老师都漂亮,年级的板报就成了杨白菜的专版。

杨白菜把椅子拖到黑板前,开始擦去旧板报,我讪讪地跟着他找不出话说,伸手就把他兜里的板报稿给抽出来,“我来看看这次板报说什么哈,……红五月歌咏比赛,这次我们校合唱队跑不了,准能拿海淀区的前三,你姐领唱,人家那嗓子就是好啊,将来没准儿能赶上李谷一……春季运动会,嗯,我的脚快好全乎了,这次参加得了,多了不成,四乘一百的接力第一棒应该还是我的……学雷锋做好事先进典型……咦?某某军怎么上去了?某位脚踝受伤的同学,啊?这不是说的我吗?”

我拿着稿子,张口结舌。我总觉得某某军天天来背我这事儿不对劲儿,现在终于想明白了,人家这是奔着学雷锋做好事先进去的!

那年头,学雷锋是人生头等大事,学校除了寒假暑假之外,每个月都要在全校评先进,到了学年末,再从九个先进中评出一个年度先进来,正而重之地在全校大会上戴红花,发奖状,获奖者穿白衬衫蓝裤子或花裙子,领巾飘飘,站在礼台上向毛主席像行礼,最后再跟校长和来与会的大院首长握手,台上光辉耀眼,台下掌声雷动,其荣光不亚于三好学生。

每个学生,不论如何调皮捣蛋,都多少有点儿上进虚荣的心思,三好学生是将来升学保送硬指标,要靠本身德智体全面发展,最后决定因素中成绩和老师好恶又占了许多。杨小雨是三道杠的大队长兼班长,考个97 分还要如丧考妣回家痛哭的主儿,饶是如此,三好学生还是有一次没评上,其难度可见一斑。相比之下,学雷锋先进评比就容易实现得多了。

我记得当时院里有个小脚老奶奶,平时天气好的傍晚时候,老人家就乐呵呵地出来绕弯儿,在路边儿上慢慢走,见着熟人摆摆手打个招呼,很是逍遥自在。等学校开始评学雷锋先进的时候,老奶奶的逍遥日子到头了,前脚出门儿,后脚跟上一群小学生抢着搀,左手右手全被抓住,剩下的孩子们还在那儿吵:“我先看到的!”“不对,昨儿个就是我搀的!”

老奶奶的孙子也跟着起哄,“都给我一边儿呆着去,我家的奶奶,我来搀!”旁边儿的不干了,“搀自家奶奶不算学雷锋……”闹了半天老太太一摇头回屋里去了,从此改成早上学生们都上学了才出门儿,说是受不了这份儿闹。

院里的老人不多,盲人没有,搀人过马路的机会没了。改成捡到财物要交公,先是路上的一分钱,后来是自己的零花钱,钱上缴学校后去哪儿了当时根本没想过,老师开始还很惊讶近来满大街掉钱的人忒多,等某某军的老爸讪讪地跑进教研室去要回自己的手表,学校才明白过来,赶紧规定捡到财物交公只奖朵小红花,不参加学雷锋先进评比。

学雷锋还有另外一个不大不小的坎儿:学雷锋做好事的关键在于不留名,可不留名又如何评先进?光凭着自己在周记里写:今天,我在大一路上给一位老爷爷让座……是不可能进入先进评比的候选人名单的。这里就看出某某军的高明来了:背我上下楼可是摆在明面儿上的事儿,老师同学乃至教导主任和校长都看得到,背了一个礼拜就上了月先进,如果背上一个月,年先进可就是名至实归了。难怪某某军听我说脚好了不用再背的时候,一副要把我腿打断了再背一年的样子。

我这儿胡思乱想的当口,杨白菜已然擦好了黑板,还在上面画了一副某某军背我下楼的画,某某军的脸画得浓眉大眼,跟本人不像,倒像煞了雷锋叔叔,等画到我的时候我急了,我的脸也画得跟雷锋叔叔一样,就是多了俩小辫子。“这可不像我啊!太难看了!你重画一个吧。”

“我就会画这个!你敢说雷锋叔叔难看?”杨白菜闷声闷气地把我呛回来,没等我开口,小雨来了,看看我们俩,又从我手里拿过板报稿一读,二话不说当时掏出铅笔来在稿上改了两个字儿,把稿子往杨白菜手里一塞,扬长而去。

我和杨白菜同时凑过去一看,她把“某位脚踝受伤的同学”给改成了“某位脚踝受伤的笨蛋”。我们两人对望了一眼,忍不住同时大笑起来。

注:写这个系列的初衷是怀旧,想趁自己还记得起来的时候,把那个新旧交集的年代的影子留一点儿在自己的文字中。由于工作繁忙,儿女绕膝,写得拖拉。今儿个是加拿大的感恩节,我想借此机会对所有跟读杨白菜系列的朋友们道一声谢,谢谢你们一贯的支持和留守坑中的耐心,再献上鲜花一朵,火鸡一只,祝各位感恩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蛋 回复 悄悄话 三年前看过小五所有的系列,现在重新再拜读一遍,还是会忍俊不止。除了喜欢还是喜欢!
chevrolet 回复 悄悄话 儿女绕膝,天伦之乐,莫过于此。那火鸡是你烤的吗?够专业的了。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小五脚扭伤那年多大啊?

某军几岁啊?

让偶看看是不是那啥萌芽...
竹生梅苑雨时天 回复 悄悄话 那玫瑰是不是你从松鼠嘴里抢救下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