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自在飞花(21)

(2005-07-13 08:55:59) 下一个

“呼吸调匀,缓扣扳机,在不知不觉中击发。”小五默默念叨着老爸教的射击诀窍,左手稳稳地举着五四式手枪。这是小五唯一能用左手做的不错的“游戏”,五十米靶,五枪四十四环不是小五最好成绩,却足以傲视群雌了。打小口径步枪的时候,小五吃了亏,不能伏在枪的右侧用左眼瞄准(弹壳跳出来会把眼睛砸瞎了),居然让阿静拿了第一,这手枪可不能再让她了。

军训的最后一个礼拜,终于有个比较爽的训练科目:射击。男生们兴奋得过了头,闹出个不大不小的走火事故,结果被全体发回营地站军姿,剩下的女生们全老实了,班长说什么是什么的。可怜的叶叶,平时放个鞭炮还吓得抖抖地,这下轮到她放枪,美丽的小脸儿白里透青,抓枪的手由于用力过度连骨节儿都白了,好不容易鼓足勇气放了一枪,由于扣扳机太猛,枪口一低就打地上了。

等到叶叶放第二枪的时候,大小姐扣了扳机枪却没响,就听得撕心裂肺发一声喊,把枪往地上一扔,转身就跑。马脸班长急得直吼:“哪儿去?!你上哪儿去?!给我回来!又不是手榴弹,怕啥咧?”

晚饭的时候,坐在操场的地上,就着风沙叶叶咀嚼着第三个馒头,含含糊糊的说:“再有两天,嗯,再有两天就能回家了。回家你打算干什么?”

阿静毫不犹豫的说:“吃!我要我妈给我做酸汤饺子!”阿静家里是陕西人,原来成天抱怨她老妈没完没了给她吃酸汤饺子,现在提起来,脸上却是很虔诚的表情。

启明深以为然地点点头:“我们去吃羊肉串儿吧!我知道岭南饭店对面有个小摊儿特棒,我一气儿能干掉四十串儿!”

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空前热烈的响应,一直到开始看《咱们的牛百岁》时,仍然不时地小声讨论一下儿,齿颊间发着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仿佛鲜香热辣的烤羊肉就在眼前了。

接下来的两天飞快的过去,转眼儿就到了卷铺盖走人的时候,一直在怨天怨地怨班长的女生们突然就舍不得起来,一个个不是坐在地上低头郁闷,就是拖着马脸班长的袖子大哭,一时间马脸班长“幸福”之极,身边莺莺燕燕,就连叶叶也哭得泪人一般。中尉同志依然歪带着大沿儿帽,站在飞机库门口看着一地的空床板,脸上居然也有了几分落寞。

“您,那个,问您个问题行吗?”小五没话找话,“您那帽子怎么老是歪着带呀,军容风纪不合格吧?”

中尉坏坏的一笑:“军容风纪规定,帽徽要正对着鼻梁,我是正对着啊。”

离开驻扎了六周的军营,来的时候热得穿短袖还要冒汗,走的时候霜冻,早上外边儿的水龙头都结了冰。小五随手采了一把在路旁湿地里的芦苇插在被包里,一车学生静静的坐着,看着中尉和几个班长的笔直的身影一动不动地站在营地门口,不知不觉中,小五泪流满面。

大家一路无话,到了学校,兰花花班主任交代周一要七点准时到,给全校其他同学还有校长那个猪头表演踢正步,大家连埋怨的心情都没有,纷纷拖着被包作鸟兽散,当初约好的去吃羊肉串儿的纷纷打了退堂鼓,最后只有启明和叶叶把被包往传达室德爷那儿一扔,兴致勃勃等给自行车补了气就去(六个礼拜下来,自行车胎全扁了,传达室前排大队等着用气筒子)。

小五自己实在懒得等气筒子了,坐公共汽车回家,由于被包很大,堵了一会儿车门,再加上小五自己一身脏脏破破的军装,脸儿黑里透红,头发乱七八糟,被售票员阿姨当作刚进城的农民骂得狗血喷头,还勒令小五把芦苇扔了,省得掉她车上,小五亮出学生月票,把芦苇全掖进自己怀里,拖着被包挤到车厢远端角落里缩着,售票员阿姨的火气才下去些。

夏天家里门上挡苍蝇的竹帘已经卸下来了,小五进门的时候激动得心跳砰砰的。老爸老妈全在,桌上摆着一只硕大无朋的烤鸭,家里还是那股很熟悉的肉香菜香。把被包往地上一扔,手也不洗,爸妈也没叫,小五提起老爸的伞兵刀,扎了一片儿鸭皮带着厚厚的板脂,也不卷饼也不蘸酱,直接送进嘴里闭着眼睛大嚼。老妈叹气:“个小丫头,一点女孩子样都没有!你看看,你看看!啊,你还笑,德甫!都是你不好!”

老爸乐呵呵地在旁边儿看着,很难得地肉麻一把:“心肝儿啊,好乖乖,你慢慢吃,都是你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捧场

海MM,抱歉,一定是前两天修博客加链接的忙糊涂了,这不就加回来了么?乖乖,别哭啊。
九色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五姐把我的博客加进来,荣幸之至,有空我也跟姐姐链接一下!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小五姐, 你的文章越来越好了。
对了, 我一看右边, 我的连接没有了, 姐姐不要撤了我的连接呀. 5555
筠竹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写完就发出去了.

军训总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 那有苦有甜的滋味也令人回味无穷. 记忆中都是有开始的不适和结束时的留恋, 年轻的班长们也总是能在百花丛中赚到一掬清泪. 呵呵, 不知道年轻的班长们是否也会有一些失落?....

小五写的很生动, 鼓掌!
筠竹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口水都要流到键盘上了.....只好等休假回家解谗....
五瓣丁香 回复 悄悄话 烤鸭给我留点儿!
清雪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你的文章,每回必看!谢谢你带给我们的欢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