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就捧捧场

小五的小日子以及挚爱的亲人朋友的故事,用原味儿的北京话讲原味儿的北京故事,喜欢就捧捧场吧您哪
正文

于~~~八太爷

(2005-02-22 15:38:20) 下一个

 

小五的奶奶娘家姓于,在世的时候如果周围没有外人就喜欢给小五讲古话(扬州话,故事的意思),讲来讲去就那么几个关于“我们于家”的故事,不过小五比较傻听好几百遍了还是认认真真地问那后来呢?

据我奶奶说我们扬州于家祖上出了两个人物,一文一武,文的是于谦(就是写那个什么石灰诗后来被皇帝残杀的明朝名臣),武的就是于八太爷了。于谦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于八太爷的故事就只有我们家世代相传(因为事关一位姓孟的大夫的身家性命)。我奶奶说的一口扬州话韵味十足,提起于八太爷时总是把那个于字拖上三拍同时脑袋要摇一下再点一下读成于~~~八太爷,想来不这么就不足以表达后辈的敬意吧。

传到我这代就不能用韵味十足的扬州话开讲了,大家将就着看我的京片子吧。再啰嗦一句:我们家于~~~八太爷可不是《鹿鼎记》里那个山西市井小人“少一划”于八,当初看到那里时我们家人还是很气愤地!

那是在满清嘉庆年间,于八太爷是幼子行八(废话),家里的几个哥哥全是当时扬州很拽的人物,不是有点功名顶戴,就是做盐茶生意家道殷实,唯独于八太爷一不好文二不经商就是好习武。他的武功师从何人已经无从考证了,不过在当时扬州武林也是数得上的,家里祖上留下的金银不少,于八太爷不用行镖从军什么的就可以很舒服的过日子。

当时的扬州把着大运河内陆水运网络是全国数一数二的物流中心,历史悠久青楼茶肆饭馆遍布,其繁华兴旺甚至远远超过京城。我们家于八太爷的LIFE STYLE就很说明问题,上午是肉包水:在茶楼喝茶吃点心听说书和评弹。下午则是水包肉:去泡澡接着吃点心听小调(十八摸???相思五更调???奶奶没告诉过我,呵呵)。

滋润的好日子过到于八太爷五十多岁的时候出了事儿,某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有两个“江湖上的朋友”去于八太爷府上打门,于八太爷到花厅一见发现不认识。这俩就给于八太爷戴了一大堆义气深重武功高强江湖上人人景仰之类的高帽儿,于八太爷那时候岁数不小了但没受过什么挫折平时有父兄罩着的也不知道害怕,当时就拍胸脯说兄弟们有什么为难的事情我于八一定帮忙。这俩就说他们犯了事儿官府正在拿他们呢,别的不求就求在于八太爷府上躲一宿。

于八太爷当时也没问他们犯了什么事儿就把这俩给收下了,第二天人离开时还给了盘缠。人走后没几天,捕快上了门儿,于八太爷被请(当时还是很客气)到知府问有无此事,老先生当时就说有啊,他们上我门来借宿我就让了第二天人就走了(有什么说什么真是跟程咬金有一拼)。知府当时就翻脸把于八太爷拿了,说那俩是朝庭钦犯(红花会?天地会?屠龙党??)非比寻常!于八太爷大叫冤枉说并不认识他们(不认识就留宿还赠银相送谁信呀),知府也不听第二天就上了囚车送京城天牢了。

于家这下可炸了窝,百般营救也没用,虽说家里有几个功名顶戴但都是虚的,再说和钦犯勾结闹不好诛连九族,家里一时间是人人自危,所有积蓄全部用来运动通关系。运动半天也没保住于八太爷,刑部给勾了一个秋后斩决,家产罚没。

于八太爷在天牢中结识了一个年轻的狱医姓孟,这孟大夫为人正直慈悲对老先生还是很同情的,平时也常照应着。

于八太爷知道自己的判决后很平静,找到孟大夫说我要你帮个忙我想家了要回扬州看看(狮子大开口啊!),孟大夫吓了一跳说这劫牢反狱的事情我可干不了。于八太爷说没让你劫牢反狱,你给我去弄两根儿棺材钉子带进牢来就行。孟大夫对老先生的身手还是很有信心地,第二天就把钉子给弄来了。

于八太爷说我给你一封信你一年后打开,务必按信上所说去做,剩下你就别管了。当天晚上,于八太爷用那两根一拃多长的棺材钉子撬开脚镣,打晕送饭的狱卒,然后用棺材钉子插在天牢那两丈多的墙上一把一把生搗上墙头翻将出去(果然功夫不错,就是早干嘛来着?)。

接下来就是奔行千里乞讨回乡了,老先生轻功相当的好,追捕的消息还没到扬州他先到了家,回到家里家人全哭了,于八太爷说别哭,给我洗个澡换身衣服(这时候还不忘水包肉),媳妇你给我冲杯洋糖水儿(那时候的白糖叫洋糖)。老先生洗了澡舒舒服服地往床上一躺,把家中亲人全叫来,一个一个看,看完了说回家真好明天估计捕快也就到了你们也不必隐瞒就带他们来我这儿!然后于八太爷就叫自己老伴儿和小女儿留下把其他人全打发走了,老先生说我给女儿安排了一门亲事,我于八习武生事带累全家,儿子们有族中长者照应,唯独这小女儿还没有着落,一年后应该有个年轻人前来迎娶,这孩子不错又有一技傍身将来不会亏待女儿。

交代完了于八太爷说我也累了你们让我睡一觉。第二天果然捕快上了门,家里人领他们去了于八太爷的房间,老先生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地在床上躺着,已经断了气。后来经家里人再三运动,居然保全了尸首下的葬。

一年后,孟大夫按于八太爷信上所说离开京城前往常州天宁寺,和老住持一提于八太爷(接头暗号?),老和尚就托出一个包裹给他,里边有不小的一笔银票(这粗心大意的老爷子也居然留了后手儿)。孟大夫接着北上去了扬州安家(开诊所?)并且娶了于家的小女儿,从此孟家和于家世代为亲。

听了这古话我超喜欢我们家的于~~~八太爷,武功高强义气深重那是惹祸的根苗,就冲他要死也要死自己家床上的那份决心我就佩服得不得了,更不用说他千里回归的毅力而且临终时灵台清明,为家人安排后路。对孟大夫的安排更是谨慎,让他在自己越狱后一年才离开京城,以免嫌疑,可谓粗中有细呀。

等我儿子再大点儿,我就给他讲这故事,这故事的意义呢,那就是千万不可以跟陌生人讲话更不能让陌生人进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