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份三天的工作(五)

(2009-06-06 06:47:24) 下一个

第二天, 从成都有一批货到经销商处. 经理说,带你去看看也认识一下我们的经销商,以后要常常打交道的.

去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了. 我们的经销商有自己的几个大型连锁超市,办公室就设在主超市楼上.老板是兄弟俩,早期是由于单位效益不好,买断工龄后自己出来单干的.但由于商机把握不错,胆子够大,很快就做大了.那几年还评了个十佳民营企业什么的.

去的时候老板不在,下面的人听我们自报家门后带我们进了老总办公室.”等一会儿就回来”,带上门就走了.甚至都没有人给我们倒杯水.

外面人声熙攘,陆续有送外卖的上楼来,诱人的饭菜香一阵阵飘进门缝.有人开开门找老板,”哦,不在.”关门走了,没有人问过我们要不要吃饭.

经理好象也没有吃饭的意思,只是沉默不语地等着,不时翻翻手里的皮包.不知在找些什么不存在的东西,也许是无事可作.我肚子倒饿了,但经理不开口,也不好意思讲什么,有违淑女原则.百般无奈中,只好盯着地板发呆.盼望着那个老板快点回来.

不知过了几个世纪那么长,老板终于回来了.还没进门,就听到外面有人在汇报. “X总,XX奶粉的人来了,在办公室等了半天了.”X总有点不耐烦的说, “怎么不说我不在?” “说了的,他们非要等,没得办法.” “算了算了,方脑壳.”

经理也听见了,脸色有点难看.这时X总进来了,经理连忙站起来,很客气地说招呼, “ X总.” (脸色已经飞快的阴转晴,很佩服他这点,我到现在都还很难做到.)

X总摆摆手,"坐坐坐,不客气."自己一屁股甩进大班椅里.他的桌子挺高,从我们的角度看去,只能看到他的一个头顶.声音就从那头顶后面传过来.也许是有意这样设计的,让谈话的人看不到他的表情,只有神秘莫测的声音.

"嗯哼,咳咳,"他清了下嗓子,"你们的货卖得不怎么好唷,下次不要发那么多过来,我的仓库放不下."

"哦,我和他们说一下,让成都仓库的人注意."经理小心地说.

"你和你们老板说啊,卖东西没赠品送是不行的.现在人家家家都有的送,就你们没有,还那么贵.这样我们很难搞的."

"是是,我回去和上面反映下."经理陪笑,又拉拉我站起来,"X总,这是我们公司新来接替小秦的,以后请X总多指教."

"好好",总算抬起眼皮瞟一眼,"指教就不敢,多发点赠品给我."

X总低头看着桌上的报表,不再多说一句话.经理有点尴尬,"那X总你忙,我们就告辞了."

"好好,不送了."X总点点头,连屁股都没挪一下.

 

这个X总以前在顶新做的时候也见过,那时我是企划和他打交道不算多,所以他不记得我.但当初我和业代一起去见他的时候,态度不是一般的热情.他本人亲自给我们倒茶,中午吃饭都要拉着出去吃(我们还不肯).和他说什么都没有问题,结款也非常干脆.就这样我们公司还嫌他仓库小,没有给他一级代理,让他只做个二级代理.所以每次见面,都抱怨我们不给面子吃饭,以致他老升不了一级(天知道,升级又不是由我们吃饭决定的.)原来他对外面是这样的嘴脸.

 出来后经理估计心情也不怎么好,一路无语.和我走到公司楼下,他说,"我就不上去了,下午的航班回上海.这里的工作就交给你了,你也看到了我们的产品不太好做,任务艰巨,你多努力吧."

我也许没有进入角色,还没有把自己当成公司的一分子.刚才的一幕并不对我造成什么冲击,但经理的一番话,倒真的让我心情沉重起来.

下午按照经理的旨意,我要去拜访一个商场销售科长,也就是昨天秦帅带我去过的地方.据促销员传回来的消息,因为我们的销售不好商场想让我们下柜.那商场是全市最大的百货公司,在各区都有连锁,一旦下柜对我们的影响非同小可,也许就会关系到产品的生死.

 吃过饭就直接去了销售科,科长不在.和上午一样,还是等.销售科人来人往,和当初在顶新时不同,里面的员工年纪都在三十以上,女的偏多.百货商店是国营单位,免不了管理陈旧,员工素质也参差不齐.在那里等的时间里,有聊家常的,你家老公挣多少钱,我家女儿上了什么学校;有向人讨教的,织袜子是平针还是上下针好,昨天上你家吃的那个水煮鱼味道真好,鱼是哪里买的;有愤世嫉俗不满时事的,XX商场变成外资,员工工资都涨了.我们都好几年不变了,这点钱买房子都买不起....

一下午,我耳朵里就充斥着嗡嗡的声音,算是佩服里面为数不多的几位男同胞,能和这些家庭妇女共处一室还正常工作,需要不少定力滴.

这时从外面进来个串门的,象发现新大陆一样,"你是哪里的?"

免不了又自我介绍一番

"喔,XX奶粉呀,"恍然大悟状,"我知道我知道,最贵的那个对不对?"

我有罪我有罪,不该那么贵,但是这也不是我的错啊.

"你们那个奶粉啊,里面到底放了什么??"咄咄逼人地.

&^%%$#@@放了什么?

"我侄儿的儿子,自从上次你们小秦拿个样品给他吃,就和喝了鸦片一样,再不肯喝别的.给他一换其他奶粉就死命地哭.你们的奶粉那么贵,谁买得起?我和小秦说了几次,让他给我再搞几罐,他老说好好,就是不拿来.这下他走了,我不管,以后我就找你,你要给我解决这个事情!"

咦,还赖上我了.我怎么解决?你以为是面粉,要多少给多少啊?

 

等到快下班,科长也没有回来.我只好回办公室了,路上给秦帅打个电话询问刚刚的奶粉事宜,结果他说,"那个八婆别理她,就知道占便宜!"

不过他也说,科长也是需要奶粉的,别忘记给科长进贡一点.

关于下柜,他说早有风声了,能拖就拖呗.要真的下柜了,也不是你的责任.

说得倒轻巧,要在你手里出这事,看你还怎么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