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难以打发的空闲——我的读书“上瘾”

(2015-12-16 15:39:45) 下一个

昨晚,跟闺女和先生请过假,要去花两小时什么也不做,只注意呼吸,注意这个你不管它也在那里的呼吸。

话说我们一些人在去年参加了一个国际网络学习班:学习觉醒的快乐。学习班结束后,本地的一些同学们为了巩固学习成果就组织了一个继续学习小组,一月一次地读一些巩固快乐的书,并继续培养觉醒的能力。

这段时间学习的是:点亮你的心灵——The Mind Illuminated.这是一本教我们静观心灵活动的书,这本书的特点是给学习者具体详细的步骤,作者是一个具有神经科学研究背景的学者,他花多年学禅。所以这本书也结合了很多禅背后的神经科学研究进展。每次活动,我们会花一小时静观心灵活动,另一半时间交流学习体会。昨天,我在静观心灵活动的时候,比较坦然地享受什么也不做的时间,没有上一次的那种焦躁——思想常常会想时间该到了吧?我很放松地(坐的很稳,全身的重心在屁股上,两臂没有紧张的感觉,两手张开,手心向上地放在腿上)注意呼气,吸气,很容易数十次呼吸;注意周围声音的响起和消失;也注意到头顶到脚趾的感觉。

剩下来的时间大家分享学习体会, 我们都同意,如今这样什么也不做,却不心慌愈来愈难。我们愈来愈不敢有空闲,愈来愈不敢自己跟自己玩。这些学习,让我们敢于让自己闲下来,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读,也敢于一个人玩,不与人分享的玩。其中我们的组织者,也是我们学校的教授,他一直在研究静观心灵的练习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他分享的是:在做静观心灵练习以前,他到哪里都要带一本书在身边,比如排队的时候,他要拿出来读一下,因为他不能等,必须读东西来打发这点时间。更甚的是:他以前在开车的时候,在车座旁边放很多书,等红灯,或者开的无聊的时候会读几行书!!!现在他不再需要带本书到处走,他可以什么都不做,静观自己的心灵活动,随时调整自己的注意力所在。我太能体会他的行为了,因为我过去这些年读很多书,很多字,很多时候不是有选择地读,而是要填补空闲时间,读了很多东西根本记不住,也读了很多没有必要读的东西。甚至在有些时候因为读一些东西而转移了注意力,造成一些麻烦。听了我们的分享,组员们纷纷点头认同,看来读书成了问题的大有人在。

这些年的心灵静观练习给我的最大收益是:我现在有耐心了,有等的能力,就是这几秒钟的等待,让我和人和事有了空间,很多事情变的不那么重要,不那么压迫我,也就不会让我情绪难于控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