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再照旧

(2013-08-16 20:31:09) 下一个

 

翻了一本书,The mindfulness and Acceptance Work Book for Anxiety. John P. Forsyth, George H. Elfert.是关于如何克服焦虑的。它的开篇说:“If I continue to do what I have always done, then I am going to get what I have always got. ”(如果我还是接着做一直做的事情,我只能得到我一直得到的东西),以明确本书的与众不同。 引导我们不积极地躲避或压制我们的焦虑,而是接受自己的焦虑,并走进自己的焦虑。读这段话的时候让我思考另一个问题:与人相处的问题。

我们在与家人,工作中的人, 朋友,偶尔相遇的人相处的时候,可能有一些固定的模式。长久下来,与同一类型人相处的结果都是能预见的。在我年轻的时候,胆小,怕有权力的人,对老师和领导总是服从,有时候心理不服气,也不敢做什么,忍受就是了。忍不下去了就跑,躲吧。后来发现我总是遇到坏领导,躲了这个躲不了那个。(也许,当领导都是坏人,不坏当不了,起码也比我坏)。后来没处可躲,只能把脚跟站稳,面对领导,在领导面前有意识的站直身体,目光坚定,语调平静有力,不多说也不少说。既然我已经成功地躲了多次,说明我有应对能力。现在只是选择一个不同的方式应对而已。有什么大不了的。

在一个关系中,一方改变了互动方式,另一方才能有改变的需要。谁需要先改,当然是感到难受的一方。这样一来做不一定改变对方的本质,却能改变他们与我的相处方式,让我不再需要躲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