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富”养女儿

(2013-07-07 13:09:33) 下一个

听人说女儿要富养.什么是富养呢,要是从物质的角度说,我没有能力去富养.我从心里希望的是,让女儿体会到,在她的人生中,父母爱她,无论她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她有过爱.

怎样让女儿体会到父母的爱,怎样做才好,我自己的体会是:物质上和她同甘共苦;精神上让她独立,欣赏她的成长,在需要的时候支撑她一把.我是一向把家里的财政状况与孩子分享,与她一起计划和规划,让她跟我一起理解:什么是我们的需要,什么是我们的想要,什么是我们的能力,也与她一起向往和努力.在物质享受上,我一定与她分享,虽然给她会多一点,但是我自己也要有一些.让她看到我是和她分享,分享共同的爱好,共同的时间,尝试不同的东西,而不是“自己在吃苦,忍耐,一切都为了她”让她有一种负疚感.负疚感的压力很大,孩子在这种压力下身体失去了体会母爱的能力.记得有一次在一个快餐店用餐,旁边有一妈妈带一六七岁小孩吃东西,妈妈没有买一份给自己,而是一边看着孩子吃,一边跟孩子说“这么贵的东西,妈妈舍不得吃,就给你吃”.事实上,闺女小的时候喜欢吃的那些快餐,我并不喜欢,觉得不值得浪费那个钱去吃,但是每次我都会对她说:我要一杯绿茶,要分享你的薯条.我享受茶和薯条,重要的是:享受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光,看孩子高兴和满足的样子.孩子大了以后,我们可以分享更多的东西,让我有机会品尝不同的食物,和孩子渡过一段又一段愉快时光,探讨一个又一个人生问题.我们没有能力去买那些时装杂志上的名牌产品,但是我们能一起欣赏那些艺术和品位.我们也从这些活动中互相影响.她让我知道时尚趋势,我让她知道坚持自我的时尚真缔.

和所有的妈妈一样,我爱自己的孩子甚过自己,孩子出生的时候因为有些困难,当时的一段我终身难忘,那刻的想法就是:如果有什么发生,只要孩子平安.我相信在那个时刻做母亲的都会有那么一种境界.可是到了孩子的成长时,母亲却往往为了孩子更完美,不自主地挑孩子的毛病,给孩子一些不必要的压力.我们有那种自己生命都可以与孩子换的伟大力量,却做不到对孩子一些行为不如意的宽容.如今这个世界里,孩子的成长受到的影响太多,我们怎么做,他们都有可能出现一些挫折,特别是到了青春期,我们需要的能力是宽容,宽容孩子,也宽容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