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爬山与人生

(2013-07-22 20:35:58) 下一个

 

昨天去爬山,一边爬一边思考人生。山路上有路程标记,分成四个等份,很多人感觉第一段最难,开始不久就心跳加快,喘不过来气,就想休息,喝水,甚至有人干脆不爬了,回头下山。最后一段最容易。

我以前也感觉第一段最难,现在感觉第三段最难。但我同意对很多不常爬的人来说,第一段很难。这很象人生旅途,很多人刚刚需要进入社会,进行人生的奋斗,还没有把握好节奏,体力一下就不够用了。在二十岁左右需要一些休息;有些人觉得根本不可能爬到山顶,退回去了。当你坚持完第一段,就很难退回去了,只能接着坚持,当然很多人需要休息更多时间。第三段,体力消耗了很多,心肺功能和腿的力量都弱了,可是才过去了一半,意味着还有一半在等着,心理压力也很大。很多人在这一段速度会慢下来,这时候,如果我能超过别人,并不是我在加快速度,而是别人变慢了。这是我们年遇半百的人,上有老,下有小的感觉。需要一步步仔细地迈,要稳住神,不看前面也不瞄后面,只看脚下,脚步要稳。

到了最后一段,很多人可以不再休息,因为快了,心里有了希望,看见顶了,虽然体力更不好了,压力却小了,好像没有人抱怨过最后一段,几乎爬过的人都说,最后一段最容易。 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我体会也是很多朋友的体会,速度均匀最重要,即使第一段,体力充沛也不着急,一步步来,这样身体慢慢适应,坚持,就不需要花时间休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