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话憋不住到无话可说

(2013-05-20 16:39:34) 下一个

最近工作比较勤奋,读的书不多,虽然经常有一些想法,却又都化作了清烟,淡淡的消失了.

不过呢,近来有一些体会更深刻了,比如:现代高科技社会,每个人身边充满了信息,不管想知道什么,网上一查,专家的,成功人士的经验,忠告,示范全部都有.所以,象我这种人,还在思考什么是成功,成功了我是不是可以每天吃小时候的山珍,可以天黑了睡觉,天亮了再起来.说点什么没有人听很正常,不说外面人不听,孩子不听,先生不听也合理.要象年轻的时候,翻一大堆书找一个“正确答案”去拯救“一个错误的灵魂”太不可能了.可问题是,我们现在每个人都懂得太多的东西,有太多的“正确答案”,总想去指导别人,尤其是指导自己的孩子,不说憋不住,说了没人听的进去.

关于说还是不说,我曾经是一定说,而且是强迫人听,不认可我的观点,决不罢休,有了一个美名:“好争论”;后来说出我的观点,你爱听不听;现在我没有观点可说了.其中的过程是:有一段时间,很想说,知道说了没用,还会让人反感,甚至逆反.可是心里面感觉憋的慌,觉得自己没有尽到责任,慢慢地,学习与心里那股憋着的劲交流,看是从哪里来的,然后慢慢地将它释放掉.现在这种工夫已经炉火纯青了,很快就释放掉要说话的劲,皆大欢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