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的怒气向谁发

(2013-02-01 16:10:49) 下一个
经常有朋友说,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这么好,完全不是我们小时候可以比较的,为什么还会有压力大所导致的精神问题呢。记得在一次社区讲座上我的回答是:现在的孩子面对不同的挑战,不比我们那时少,只是形式不同。最近我想到另一种原因:怒气无处渲泄。不论是现在还是我们那个年代,这恐怕是导致孩子精神痛苦和行为异常的一个原因。

在小时候,看自己周围有这么一种现象:基本上父母都把压力发泄到孩子身上,表现形式为打孩子,骂孩子。因为这些怒气基本上不是孩子带来的,所以对孩子而言,非常不公平,也很无辜。人生气很多情况下是因为不公和委屈,孩子也一样可以有生气的能力。做孩子的会将怒气发泄到比自己小或比自己弱的其他兄弟姐妹或邻里的孩子身上。所以,我们小时候孩子之间常打架,而且常常很多孩子欺负一个最弱的孩子。那个打架最厉害的往往也是被爹娘打骂最厉害的。最可怜的是一个在家被父母打骂,又被家里其他姊妹欺负,在邻里或学校里又打不过其他的孩子。大家可以想像,这样的孩子怒气没有地方发泄,可能表现为好哭。这好哭又变成了周围人的笑柄。如果是男孩子,或是长大一些,不能再用哭来发泄,怒气只能往心里压。这结果是什么,就是高压锅,气不往外撒,就把锅里面的东西煮烂,时间长一些,连骨头都给煮烂。

我们的下一代,很多是独生子女,没有比自己弱小的姊妹可以撒气。学校又不提倡打架,骂人。为了孩子的“将来”,父母都会认真地对他们进行管教,打的不多,骂还是不少,还有恐吓,责怪。有时候,可能很多时候,父母还会因为自己的压力大而给更多的恐吓,责怪。父母还不容许孩子有生气的行为:比如,瞪眼,大声反驳。父母会说:跟我较劲,我都是为你好,你再敢瞪,我就惩罚加重。孩子有生气的能力,却没有生气的权利,更不用说找一个发泄怒气的地方和对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