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心理

从事精神卫生研究和心理治疗,理解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给人带来困扰,希望与朋友共同关心身心健康
个人资料
兰草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觉(sensation)和感受(feeling)

(2012-11-18 15:23:28) 下一个
觉和感受,这两个词在中文和英文里都有相似和不同之处,好多时候用来表达同一个意思,不是很好区别.

我的朋友有很多是我的年纪上下,常常有一些消息是有关身体健康的.让我想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和朋友们基本上在为感受折腾;现在,我们要为感觉付出.这种想法,让我对感觉和感受有了一些区分.年轻的时候,我们为了骄傲,幸福,快乐,高兴,气愤,成就感,,,等等,不怕疼,不怕冷,不怕辣,不怕咸,不怕烫,不怕胀,全身心地折腾去获得这些感受.现在,我们为了不疼,不冷,不被胀,不被咸,小心翼翼地活着.尽管如此,这病,那症总要让我们被动地疼,痒,胀,晕,,,感觉着.

在生活中,对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不同心情的时候,我们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在我们被感受牵制的时候,我们失去了感觉,也就是听不到身体的叙说,无法照顾身体的需要.然后,在一定的时候,我们还是要还债.

看看以下的两组是不是有一点区别:感觉可以是:酸,甜,苦,辣,麻,疼,胀,冷,热,,,,感受可以是:高兴,气愤,痛苦,快乐,满足,骄傲,嫉妒,平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